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狙击新冠疫情 院前急救洗消团队为爱坚守

2020-02-13 20:02 来源:青岛急救官微
分享到: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春节前感染病例不断上升,武汉封城,紧接着青岛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一群勇敢逆行、冲锋在前的巾帼英雄,她们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冒着随时被感染的危险,战斗在终末消毒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带动全体急救人为打赢战役凝聚信心和力量。——她们就是青岛市急救中心消毒员团队。

久经考验

她们是“值得信赖”的疫情守关者

这支队伍由清一色的护士组成,分别来自急救科、培训科及急救一线,大部分人都是久经沙场的老战士,林爱进、别秀英、侯雪芹、李海霞四位同志曾经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冉飘、王秀玲、李敏等其他同志也先后经历过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出血热及Mers疫情的实战考验。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们从容面对,毫不畏惧,团结一心,主动请战,铮铮誓言响彻中心“我们自愿加入抗击疫情队伍,请中心领导相信我们,我们将全力以赴当好疫情防控的守关人,打赢这场狙击战。”

严谨细致

她们牢牢铸就抗疫的坚强防线

1月18日、19日两日武汉新增136名确诊患者,并出现境外输出病例,春节在即,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起来,急救中心内弥漫着紧张的氛围。1月20日,组长冉飘默默退掉了一个月前定好的机票,立即带领队伍,在第一时间结合国家防控方案及文件规范,制定出青岛市急救中心机构内感染与预防控制工作方案、转运防控洗消工作流程,首先从制度流程上为防控洗消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提供保障。疫情战斗打响之际,她要求每一位队员始终铭记:“洗消区就是消毒员的战场,每一步流程怎么走,每一件设备怎么用,都要了然于胸,如果你放松一步,注定会打败仗。”

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分秒必争,队员们纷纷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把照顾家庭的重担全都交给家人,舍小家、顾大局,一战就是二十五天,白天黑夜连轴转,白天走流程,抓培训,做演练,严考核,勤指导,加班加点检查维护调试洗消区设备,清点补充防控洗消物资,抓紧一分一秒研究新型负压救护车、消毒设备的操作要领,晚上她们随时关注疫情进展,利用休息时间认真学习各类标准、规范,熟悉工作流程,练习防护穿脱。

在这支队伍里,林爱进是出了名的爱钻研,她常常说:“洗消工作责任重大,我干的是良心活,不容一点马虎、一丝懈怠,我必须吃透,学懂!”为了配合全市培训,现场展示规范的穿脱技术,她总结出了方便记忆的防护穿戴口诀,在家里苦练防护穿脱,一练就到深夜12点。为了解决护目镜起雾这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她在原有擦拭防雾处理的基础上,仔细研究N95口罩佩戴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发现通过拉紧N95口罩前方小小的松紧系带,就能更好保证口罩佩戴的气密性,有效防止起雾。正是她们,手握“严谨”的标尺,用心负责,传递规范,牢牢筑起抗疫的坚强防线。

披星戴月

她们是“超级能战斗”的钢铁团队

为了实现院前“零传播”、“零感染”,全体消毒员24小时随时待命,秉承“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急救精神,奋战在洗消的最前线。自1月22日以来,这支队伍圆满完成15次防控洗消任务,其中80%的洗消工作均在夜间进行。每当夜深人静之际,手机铃声一阵一阵急促响起,她们披星戴月赶赴洗消战场。

李敏,两个孩子的妈妈,其中小的一个孩子刚1岁多,1月22日她率先受命,参与执行了首例确诊病例转运任务。她深夜12点接受任务赶赴中心,洗消结束返家时已是深夜两点。到家看见生病的孩子,她的愧疚的眼泪不受控制的汹涌而出。原来当晚家里的两个孩子又吐又泻,还发烧,接到任务,她顾不上孩子立即穿好衣服准备出门,就在这时孩子拉着她的衣服哭嚷着对她喊道:“妈妈,我不要你走,我难受,陪着我!”。她对队友们说听到孩子这句话,真的很心痛,但狠狠心,她毅然决然出发,选择抗击疫情。

2月4日,急救中心迎来转运洗消最集中、忙碌的一天。林爱进凌晨1点接任务赶到中心,凌晨5点刚要躺下休息,6点再次接到洗消任务,洗消结束已是中午时分,匆忙吃完泡面,来不及喘口气,又再次接到转运洗消指令,三次洗消,连续工作36小时,创下了一人连续洗消作战的最高记录。中心安排其他消毒员接手她的工作时,她真挚地对替班人员说“我已在第一线了,你们暂时不要上,就让我干到底吧,累就累我一个人!”。此时的她已经疲惫到了极点,但是与疫情战斗的决心支撑着她再次投入战斗。

2月12日清晨7点,中心首次启用2辆新型负压救护车转运6例轻症确诊病例送至定点医院。别秀英、姜志慧这对新老组合担负集中转运终末洗消工作。这次洗消工作也是更新负压救护车,更新洗消工作流程后的首次实战。她们互相鼓劲加油,提前做好A、B角分工,按照流程,密切配合,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了这次洗消任务。工作结束,首次参与洗消的小姜脸上洋溢出自信的笑容,她坚信在这样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团队带领下,有信心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狙击战。

默默坚守

她们是“孤独”的抗疫幕后英雄

“如果你忍受不了孤独,你当不了消毒员;如果你内心不够强大,你当不了消毒员;如果你没有严谨的职业操守和慎独精神,你坚决不能当消毒员!”终末消毒工作是切断传播途径,防止院前交叉感染最重要的工作措施,工作责任重大且辛苦,要求细致严谨,从指导转运人员防护,备好负压车,送走执行任务车组开始,到配制消毒液,调试好洗消设备,备好洗消区,再到穿着一层一层厚重的防护服进行车辆洗消,处置人员卫生处置区域……一系列繁琐、严格的洗消程序下来常常需要近3个小时。工作前,她们不敢喝太多水,怕如厕影响工作。每次洗消结束,摘下防护口罩、护目镜时,她们的脸上全是一道又一道深深的压痕,她们的身上布满了消毒水的味道,怎么冲洗那股味也去不掉,她们用瘦弱的双臂扛起沉沉的浸泡箱更换消毒液,为转运人员清洗整理工作服、工作鞋,双手常常因为擦拭消毒累得都抬不起来。她们默默坚守,与洗消区为伴,虽然不直面病人,但要频繁地与污染的车厢、转运人员脱卸的防护物品进行较量,洗消结束,安静退场,唯有漫天星光相伴。她们甘当战疫幕后英雄,秉承职业操守,用平凡中的坚毅、勇敢和担当,全力保护转运平安。

义无反顾的脚步不是生来无惧,为的是更多人的平安喜乐!狙击新冠疫情,院前急救洗消团队为爱坚守!

消毒员团队名单

冉飘 林爱进 别秀英 李海霞 李敏

侯可帅 王秀玲 侯雪芹 李斌 赵静  

姜志慧 温婷 李坤 李沛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