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注意!疫情期间公积金缴存、还款有这些变化

2020-02-19 05:35 来源:地铁新生活
分享到:

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

2月17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

住房公积金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

维护缴存单位和职工权益等进行了明确。

↓↓↓

▌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和职工

根据通知,疫情期间,为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我市允许企业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和个人比例最低不低于5%,待疫情结束后,企业可根据自身生产经营情况,自主选择恢复原比例。

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在疫情结束后,仍然无法恢复正常缴存的,可以比照《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单位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审核管理规定》(青住金规〔2019〕3号),凭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单位工会出具证明,提交《单位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缓缴住房公积金)申请审批表》,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2020年1月以后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可降至1%,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

▌允许受疫情影响的单位和自由职业者暂缓缴存

根据通知,疫情期间,无法正常按月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企业和自由职业者,允许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待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应及时足额补缴。期间,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权益。

▌保障受疫情影响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权益

根据通知,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一线医务人员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灵活调整其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上述人员疫情影响期间未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提交《新型肺炎疫情期间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业务提报申请审批表》,审批通过后,不作逾期处理、免收逾期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优化提取办理流程,为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提供便利

根据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如单位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对职工当年租房提取额度上造成影响的,允许职工当年可提取额度顺延至次年,职工可在单位补缴后进行一次补提。

▌倡导线上办理公积金业务

通知鼓励引导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电话办”“邮寄办”等线上“非接触式”方式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已实现网办的事项,可通过住房公积金官方网站网上营业厅和“青岛公积金”微信公众号网上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理的,可提前与各管理处公布的电话联系预约,按照工作人员的安排错峰办理,也可通过电子邮件将业务办理所需影像材料传至各管理处办理相关业务。

附:各管理处联系方式

↓↓↓

▌市南管理处

地址:市南区山东路2号乙(青岛市政府西南面)。

电话:83096771,83896742

邮箱:qdgjjsnglc@163.com

▌市北管理处

地址:市北区敦化路328号诺德广场A座5楼(敦化路与连云港路路口)。

电话:66753023,66012050

邮箱:qdgjjsbglc@163.com

▌崂山管理处

地址:崂山区海尔路182-8号半岛国际大厦5楼(海尔路与银川东路交叉口东北角,海尔路人才市场南侧)。

电话:88893091,88898286

邮箱:qdgjjlsglc@163.com

▌李沧管理处

地址:李沧区京口路47号百通大厦7楼(利客来购物中心对面)。

电话:68698288,68698117

邮箱:qdgjjlcglc@163.com

▌城阳管理处

地址:城阳区正阳路205号海都国际B座6楼(办公楼东面城阳区政府、西边城阳区公安局、下边是工商银行和沃尔玛超市)。

电话:87866195,87869117

邮箱:qdgjjcyglc@163.com

▌黄岛第一营业大厅

地址:黄岛区长江东路313号悦海大厦(泽润金融广场东侧)。  

电话:86894176,68975909

邮箱:qdgjjhdyt@163.com

▌黄岛第二营业大厅

地址:黄岛区双珠路399号光大商务中心3楼(黄岛区双珠路与易通路交叉口)。

电话:85173281,85173285

邮箱:qdgjjhdglc2@163.com

▌即墨管理处

地址:即墨区蓝鳌路788号德馨大厦3楼。

电话:88577079,88576881

邮箱:qdgjjjmglc@163.com

▌胶州管理处

地址:胶州市澳门路333号天泰金融广场4号楼10楼(新城区利群对面)。

电话:82232927,82232925

邮箱:qdgjjjzglc@163.com

▌平度管理处

地址:平度市红旗路23号鼎峰大厦6楼(平度农行和天柱山度假村旧址之间)。  

电话:88338379,88338377

邮箱:qdgjjpdglc@163.com

▌莱西管理处

地址:莱西市长岛路156号交通银行3楼。

电话:81876605,81876650

邮箱:qdgjjlxglc@163.com

特殊时期,

共克时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