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河套街道:严管+厚爱 筑牢工地防控网服务项目早复工

2020-02-19 14:56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到地铁8号线项目工地隔离区查检。

青岛新闻网2月19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段存晓 王延云)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不是简单的一声令下,背后更考验着地方政府统揽全局的能力。城阳区河套街道坚持全局思维,在防疫与发展之间寻找最佳结合点,以“严管+厚爱”的模式,时刻体现着“阳光城阳”社会治理的品质与温度。

到红岛站中建八局项目工地检查防控物资。

严管:“1234”工作法,筑牢工地防控网

河套街道目前有15个社区的旧村改造项目,6个“六线四站”重点项目,10个红岛站周边配套项目以及7个其他在建项目,建筑工地多、防控任务重。为做好这38个建筑工地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河套街道实行了“1234”工作制度,加强在建工地疫情防控监管。

“1”即一套复工复产备案制,各建设单位在复工生产前须到街道进行复工复产备案。“2”即实施重点人员重点关注,对拟返程人员每日进行排查汇总,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强化定时定人信息报送制度,建立动态信息台账,每日更新。“3”即摸清3个基础数据,包括摸清辖区内38个工地点位分布和责任归属,建立完善网格化信息管理,将每个项目落实到具体负责人;摸清工地外地人员情况,严格落实务工人员实名制管理和工作台账管理制度;摸清防护隔离设置情况,为返程人员建立“健康卡”,每日测量体温,聚焦“四类人群”建立“重点人员”监测台账,每日收集汇总健康监测情况。“4”即4个“不能”贯穿始终,包括全面消毒隔离不能放松,监督每个施工单位做好环境卫生和消毒防疫工作;应急物资准备不能断链,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应急物资必须储备充足;在建项目未进行备案或未达到疫情防控要求的,坚决不能复工;省外返程人员或重点人员未隔离或隔离不满14天的,坚决不能上岗。

“建筑工地复工后,我们会加强日常检查,由街道企业复工防控领导小组分成4个小组,每天不定时到各工地对各项制度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巡检,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现场改正,通过各项制度的落实,引导建设单位有序开展复产复工。”街道城建领域复工防控组负责人说。

到韩家庄社区安置房项目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厚爱:坚持以人为本,服务项目早复工

一边疫情防控、一边复工复产,河套街道坚持着精准高效的“两手抓”,在严把疫情防控关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展示执政为民的情怀。

根据前期摸排,各建筑工地留守人员536人,年后复工人数2800余人,提高工人主动预防意识,是最大程度减轻疫情扩散的重要前端手段。对此,街道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除了在企业内部悬挂宣传条幅、制作宣传板外,还利用发放明白纸、推送防疫信息等多种方式,提高建筑工人对疫情的认知程度,缓解工人焦虑情绪,据了解,目前共发放各类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材料700余份,实现了工地全覆盖、工人广知晓。

针对部分建筑工人租住在周边小区的实际状况,建立企业疫情防控与小区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为企业发放了《节后建设工程复工工作流程说明》《做好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告知书》等文件,一方面指导企业抓好疫情防疫,另一方面,还积极为企业化解难题促复工。

“河套街道安置区建设方准备重点推进东河套、西河套、韩家庄等六个具备整体回迁条件的社区的复工工作,但是各项目口罩、体温计、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紧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街道也是积极帮忙筹备,多方协调解决,为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服好务。”街道城建领域复工防控组负责人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