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都说父爱如山,我说父爱似水———读女儿姜莉武汉抗疫日记有感

2020-02-23 07:1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今天是女儿姜莉奔赴武汉抗疫前线的第13天,昨天晚上看到青岛一台“今日”栏目播放了姜莉抗疫的日记,夜不能寐,这几天发生的事和姜莉的成长的点点滴滴,像电影一样历历在目。

正月十六日中午12点我接到了女儿的微信:“爸爸,我这次去武汉估计要很长时间,你照顾好我妈,这次去的人挺多,安全没问题。”当时我正在即墨老家,看到微信后我愣住了,马上回信:“什么时间走”,女儿回信说:“已经在飞机上了"。当时,我的心好像被揪了一下,失魂落魄,眼泪再也控制不了,一边哭着一边收拾东西,立刻返回了青岛。

也就从那一刻起我的心一起跟着飞机去了武汉,多么想跟女儿一起去武汉,能看着他每天平安无事。心隐隐作疼:心疼这个:下有两个孩子的妈妈,大的才三岁,小的一岁半;心疼这个:上有爸妈、公婆四个老人的,小夫妻为双双独生的女儿;心疼她还时刻牵挂正在病中的妈妈。

也就从那一天开始,我们一天从早上七点到晚十点,中央电视台、山东台、青岛台报道武汉抗疫前线的内容轮换看,就想看到:女儿的画面,哪怕一秒;就想看到:武汉抗疫的实况;就想看到: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能一天天减少,抗疫的医务人员早日凯旋。

女儿去武汉的第一天,微信说:工作不累,一班就四个小时,但我从第二篇日记上我才看到:“理发,搬运物资,练习穿防护衣,24小时没合眼”我才明白,这善意的谎言是怕我们牵挂,此刻我也明白,哪个在一线抗疫的医务工作者不是报喜不报忧呢?我更明白,这个在父母翅膀下护着的雏鹰已经长大了。

她知道了:在国家有难时挺身而出,像日记所说到:"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她知道了:“舍小家,顾大家”是为了千万个小家。

她知道了: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的天职,病魔当前,生死关头,总得有人站出来。

孩子越是懂事,当爸的越是觉得亏欠,姜莉成长的许多往事又在脑海中翻腾。我和她妈都是高中老师,高考的压力象山一样压在学生身上,同样也压在老师身上,我们每天晚上都要到学校办公、备课到九点多,学校不让带小孩办公,只有两岁半的她独自在家,用一根大棍子顶着门,往往是我们下班时她已经就睡着了,有几次我们拆掉门上的玻璃,才敞开门回家。可能是因为忙吧,无暇顾及孩子,就养成了她懂事和独立的生活能力,小学时在农村学校上学,学校离家有三里多,她上学从来没有让爸妈送过一次,没有缺过一节课,学习很自觉,常常考得全镇第一名,九二年我调到即墨一中教学,她跟着我进了县城的学校上学,初中阶段,几次把学校奖励给班级第一名的她的奖学金,让给了家庭困难的同学,高中时一直是即墨一中班级的尖子生,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山东大学,只可惜第一志愿没录取,被调剂到了:山东大学护理学院五年制英护班,大学期间担任学院宣传部部长,是入党积极分子和考察对象,大五毕业那年,又考取山东大学临床专业的研究生,同时,在青岛市立医院的护理专业本科生招聘中,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用。是上研究生将来当大夫?还是就业当护士?我们做了一个让我都后悔多年的选择———放弃了研究生,当了一名护士。知情的人都说,这么优秀的孩子,太可惜了。我也觉得我们的选择错了,特别亏欠孩子,直到姜莉得到了美满的婚姻——大气善良的公婆,暖男的老公,我才有了安慰。

不管当初的选择是否正确,既然干上了这项工作就得干好,这是我的做事原则,可喜的是,她继承了老爸的正直敬业的传统。09年,她妈在即墨区医院做了一个妇科的大手术,为了不影响刚刚参加工作的她,善良的妈妈愣是没有告诉姜莉。姜莉从小也受到了妈妈善良、低调的影响,工作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养成了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风格。

正月16日晚上11点,她接到了医院派往武汉抗疫前线的通知,她好不犹豫,义无反顾,收拾好行李与陪送的老公一起,想偷偷出发,就像在第一篇日记里写到:“不善于告别公婆,不忍心告别两个孩子,怕孩子妈妈、妈妈的叫着心碎”。把孩子交给把自己象女儿一样痛爱的公婆,她放心。没有告诉领导:妈妈正在治疗时期,因为妈妈有爸爸照顾。

这次参加武汉抗疫的医务人员,看似一个人在战斗,其实每个人的背后都是一个或几个家庭在托起他们,所有,我要为他们的家人点赞,是家人的付出,才有前方“抗疫战士”的安心工作。

这几天姜莉的妈妈在医院进行第六期治疗,崔主任,和护士长给于特别的关照,每个医生和护士都精心的治疗和护理;医院的护理部孙主任,迟主任多次慰问,内科党委书记、神经一科、二科护士长,代表医院领导多次到病房看望,问寒问暖,无微不至,我们感到心里暖呼呼的。不但这样,医院公会还每周给家里送蔬菜、送水果,给孩子买玩具,两个孩子高兴的拿着玩具撒欢儿地跑。医院把能想到的都办到了,大大地解决了家庭的后顾之忧。我看到姜莉在第一篇日记写到:“院长在他们奔赴一线的讲话时几度哽咽”——这体现出了一位有责任,有担当,有大爱的好院长,孩子在这样的单位工作,我们放心。从这一点上看,当初的选择在市立医院工作是对的。所以我要说:前方的抗疫勇士,你们的背后有象亲人一样的院领导、有强大的单位做坚强的后盾,你们无往而不胜。

姜莉在日记里写到,“看到满载货物的鲁B牌子的汽车开进武汉,感到特别的亲切,勤劳善良的山东人民把能捐的全捐了”,是啊,你们背后还有朴实的山东的父老乡亲、有千千万万个中国人和世界华人的支持,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这次国家动员一切力量,不惜一切代价,投入到抗疫的战斗中,特别是军队的医务工作者的参入,大大增了抗疫的力量,多架大型运输飞机亮相,彰显了中国的气魄:举全国之力,集国家精英,投入到抗疫的一线,更提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相信有党和政府正确的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打赢这场抗疫战争会更快,更彻底。

但是,应该看到你们面临的是,看不到,摸不着的狡猾的病毒,毛泽东说过:“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前线医务工作者,一定要提高警惕,相互提醒,时刻注意保护好自己,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的病人。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平安!平安!!平安!!!每一个家庭都等待着你们的凯旋,爸爸不求别的,只求你平安回家!

---青岛市立医院第二批援鄂队员姜莉的父亲—姜正汉 2020.2.21

电话18753287768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