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疫情之下稳就业 人社部"四字举措"保就业总体稳定

2020-02-24 14:00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整理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4日讯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上,受疫情影响下的就业问题是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的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针对就业形势及举措做出了相关回应。

游钧表示,综合各方面情况来看,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去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这是连续第七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去年底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2%,低于预期调控目标。

从今年1月份的数据来看,主要的就业指标也是运行在合理区间。但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我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自然对就业的影响不小。大家看到,企业开工复工普遍推迟,劳动者的返岗务工也相应延后,旅游、餐饮等服务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市场招聘需求下降,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势必难度会增加,企业用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就更为突出。所以,给今年的就业工作确实带来了一些挑战。

对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坚持做好“扩、稳、保、促”四个方面的举措。其中,“扩”是坚持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各方面的政策要围绕促进就业来综合发力。要强化财政、金融等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的协同联动,支持和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鼓励创业创新,促进新就业形态发展,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稳”是要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要并举。抓好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已出台政策的落地见效,尤其要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企业、稳岗位。

“保”是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启动“e路同行,职等你来”线上招聘活动,开设就业指导“云课堂”,引导用人单位推迟面试、体检、签约、录取时间,帮助毕业生能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推动农民工返岗就业,鼓励低风险地区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直达运输服务,实施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要精准对接,优先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就业。要因地因人施策,精准帮扶,多措并举来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促”是一方面要优化就业服务来促进供需双方高效便捷对接。实施网上春风行动,及时动态地提供岗位信息,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另一方面,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免费开放线上培训平台,加快提供急需紧缺工种的培训课程,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

此外游钧表示,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是可控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我国经济的规模大,市场空间广,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特别是近年来经济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在日益增强,为稳就业提供了坚实的支撑。稳就业是“六稳”之首,会更大力度地实施就业优先的政策,采取一系列应对疫情影响稳就业的政策措施。我们有底气、有信心保持今年的就业局势总体稳定。(青岛新闻网综合整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