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央行、银保监会齐发声!这些举措将助企业渡难关

2020-02-24 16:23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整理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4日讯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的有关情况。

央行: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优化信贷结构

当前不少金融机构积极主动向疫情受影响较大的餐饮企业提供了信贷方面的资金支持,部分企业获得融资的金额相对较大,利率也相对比较低。这是否是央行的专项再贷款资金?人民银行是否还有其他一些支持措施帮助抗击疫情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表示,目前疫情期间对企业的资金支持政策有四项,分别是三千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对企业现存债务进行接续;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优化信贷结构,提高服务效率。

同时,彭立峰表示,这四个层次的资金支持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在不断地进行细化。金融和实体经济是互利共生的关系,实体经济兴,金融才能荣,所以有一些银行在上述的政策之外主动和银行对接,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际上也是在帮自己。

如何确保专项再贷款资金用于疫情相关领域?央行回应

如何更好地确保专项再贷款资金用于疫情相关领域?彭立峰回应,首先要把好重点企业的名单关,确保名单内的企业符合财经五号文的规定;其次要把好优惠贷款的发放关,压实银行的责任,跟踪监测贷款应用情况,建立了台账,确保应用情况。财政部门也会对中央的贴息情况进行监督;再就是要把好审计关,人民银行和审计部门实时信息共享,审计部门全程参与监督,保证贷款公正公平。

银保监会:银行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灵活使用政策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国家大的经济基本面是较好的,企业的基本面也是较好的,绝大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了暂时困难。银行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灵活使用政策。

叶燕斐指出,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金融机构加大了风险的化解力度。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本金比较充足,拨备覆盖率也很高,完全有充裕的能力化解风险,出现不良贷款也能够化解掉。

银保监会:捐赠保单视同正常保单 进行同样管理和理赔

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吉昱华表示,保险机构在作出捐赠之后,切实遵守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规定,把捐赠保单视同正常的保单同样管理和理赔,实践中的确也出现了一些情况,比如因为捐赠过程中受捐面积很大,一时联系不上受捐对象,也有医护人员不能第一时间去签合同的这种情况,对这些问题,保险公司和相关方面要加强信息的沟通和交流,同时,银保监会考虑实际情况放宽了相关监管要求,比如对一些保单可以进行一定期限的回溯。(青岛新闻网综合整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