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北双山街道防疫战:300人守护4.5万人 他们30天无休

2020-02-25 17:14 作者:丁淑华徐斌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5日讯(记者 丁淑华 徐斌 宁冠宇)1月24日大年三十,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场源发于武汉的全国疫情,让原本热闹的除夕蒙上一层紧张的气氛。

市北区双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甘荣知道自己和同事们将面临一场“恶战”,早在1月21日,青岛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以来,他就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腊月二十九,甘荣和双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卜涛开始动员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小区、商厦等场所张贴“预防新冠肺炎倡议书”,由此,双山街道防疫战正式打响。

年初一,甘荣将一间小会议室改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这里就是后来双山街道防疫战的“根据地”,重要防疫信息的发布和汇总都在这里完成。初二开始,全体社区工作者返岗,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原则,成立信息汇总组、随访组、摸排组、宣传组等专项工作小组,他们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形成24小时防疫工作闭环。

年初五,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不到300人,仅用三天时间,将辖区内1万7千余户4.5万余名居民彻底摸排一轮,查出从湖北及周边返回双山辖区居民共19人,并全部纳入居家医学观察。这样高强度的防疫工作,他们已经持续了一个月,并将继续坚持直到疫情结束。

一张沙发两箱泡面,双山防疫“总指挥”在办公室里安家

2月19日下午,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双山街道办事处,此时双山防疫“总指挥”甘荣正在针对辖区内三个社区的摸排情况进行工作部署。记者注意到,在他的办公室里最“格格不入”的物品是一双拖鞋,和拖鞋一起“藏在”沙发一旁的角落里的还有两箱泡面。

疫情暴发后,甘荣考虑到自己每天接触的人多,回家对家人来说不安全,再加上每天需要统筹安排的工作太多,年初一,他干脆在办公室里安了家。食堂没开,他就吃泡面,困了,就在一旁的沙发上睡一会,“守在这里我心里踏实”,甘荣说。

除了在办公室里统筹处理各项防疫工作外,甘荣还坚持每天到小区、商场、楼院进行巡查,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巡查社区较近的话,他通常都是步行,他说,“走路比开车慢一点,这样可以发现很多细节问题,找出防疫工作上的漏洞。”我们都待在家里的这个春节,甘荣的微信步数每天都在两万步左右。

另一位总指挥卜涛同样行程密集,征衣不解。他亲自到辖区物业小区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辖区34个物业项目防疫物资供给,巡查沿街重点商铺、物业小区及各社区检查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两位总指挥的号令之下,双山战“疫”的作战图迅速铺开,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取消休假,到岗备勤,全力以赴投入战斗。

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是否会感染?他们顾不上担心

“到机场接回疫区返青人员,你想过可能会被感染么?”

“作为街道工作人员,我能考虑的只有如何守护好双山街道17981户居民,处理好社区防疫信息,除此之外根本顾不上别的。”双山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名队员说。

在甘荣和卜涛的领导下,年初二双山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由不同科室的七位骨干成员组成。这一新成立的部门承担着上情下达的重要作用,队员们通常早上7、8点钟赶到办公室,晚上8点左右才下班,但是下班却并不意味着工作结束。

“明天需要随访的居民名单如下……”晚上8点,指挥部队员小宋接到公安部门发来的消息,她顾不上吃完碗里的饭,放下筷子就开始对名单中人员的所属社区进行划分,再将整理好的名单发到各社区的随访小组。

“某居民曾在湖北省停留,现乘坐飞机返青,一小时后抵达流亭机场,请指挥部派人前往接机。”晚上9点,指挥部收到信息,需要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机场接送暂时隔离观察居民。队员中年轻的小伙子自告奋勇,“我去吧,”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执行此类任务,穿戴好防护设备后,他接上社区的同事,轻车熟路地往机场赶去。

第二天,小宋也好、小伙子也好,队员们都赶在8点之前到达指挥部。查看市里、区里下发的文件,将文件主要精神传达到各社区;安排社会随访任务并整理随访反馈信息;处理12345市长热线相关投诉……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调动下,双山街道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又开始了新一天的防疫工作。

全员出战 24小时值守一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与甘荣交谈的时候,这句话反复被他提起。从总指挥到防疫指挥部再到各社区工作者,双山街道用实际行动解释了“九分落实”的意思。

双山街道作为市北区的新都心,高层小区和商务楼宇众多。常住居民除新迁居民外还有大量回迁居民,防疫摸排工作成为重中之重。街道31名机关下沉干部按照“网格化、地毯式”标准协同配合三个社区开展摸排工作,张贴了4000多份海报,发放了4000多份宣传单,打了12000多个电话,跑了400多个单元楼,为的就是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除党员干部以外,双山社区工作人员也全员出战,他们将三个社区划分了16个网格,并对24个封闭楼院、3个开放楼院进行封闭式管理,把每一个社区、每一个网格、每一个小区,都当成一个防疫阵地。小区进出口设立监测点,由网格人员、社区党员干部、物业人员轮班值班,检查进出小区人员的体温特征,24小时值守,做到无一人遗漏。一个口罩就是这些人全部防疫装备,手持测温枪,手捧一张表格,像是拿着枪和盾牌的战士,驻守每个出入口。

为保障辖区内企业正常复工,双山街道又成立了“企业复工服务专班”,他们分组走访,将额温计、消毒液、口罩等物资,在复工前提前发放给企业。对小微企业及生产生活存在困难的企业,街道还派出了“一对一”或“一对多”复工指导员,以有效的疫情防控为恢复生产创造条件。截至目前,双山辖区有721家企业,6512人返岗复工。

苹果是平安,橘子是吉祥,居民给街道送来“福气”

“我不上谁上”,在采访过程中,这是社区工作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们不是英雄,只是被需要之后,挺身而出。

好在被他们护在身后的居民们都知道他们的辛苦。19日上午,居民搬来一箱苹果和一箱金桔放在双山街道办公室楼下,工作人员到楼下时,居民已经匆匆离去,只留下了一封信,信中写到,“苹果是平安,橘子是吉祥,希望你们平安、吉祥,为老百姓带来更好的服务,百姓不会忘记你们的辛苦付出!”

“当时看到这封信的时候,鼻头发酸,有了居民的理解和信任,我们做什么都值了。”甘荣说,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像这样温暖的“认可”比比皆是:2月14日情人节,保儿社区居民自发制作口罩捧花送到党员值岗处;2月15日下大雪,居民拍下社区医务人员工作的照片发到朋友圈,获众多居民点赞……

人民群众有信心,基层干部就有底气。甘荣说,虽然疫情仍旧严峻,但这一个月来与疫情战斗的过程中,他见证了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的付出,见证了无数居民的温暖回馈,他知道路子走对了!在疫情的大背景下,这些可能只是点点萤火,但是甘荣相信,荧光汇聚后的光明就在不远的地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