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抓防疫、保复工,社区、物业齐联动 汉江路社区战"疫"在行动

2020-02-27 14:41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7日讯(记者 任俊峰)“我们小区的防疫,看着就让人放心。消杀每天都做两次,电梯里都能做到四次,闻着那浓浓的消毒水味道,就觉得有安全感“,家住在西海岸新区维多利亚湾小区的业主王先生这样对记者说道。新年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全国,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社区防控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在控制疫情蔓延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基层防控单位,西海岸新区的融创维多利亚湾小区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控经验,受到业主和街道社区的点赞。

2月24日,记者采访了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汉江路社区负责人高俊书记。他告诉记者,汉江路社区所辖维多利亚湾小区现已经交付的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业主共计10680户,常住人口过万人。面积大、住户多、人口多,人员流动大是社区防疫管控工作的难点。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快捷、准确的掌握一线的防疫工作开展情况,部分工作人员已经将家搬到了办公室,由物业工作人员配合第一时间完成了辖区全体居民的情况筛查。面对本次全国性疫情防控的挑战,汉江路社区牢记“坚定必胜信念,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执行区委区政府、薛家岛街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部署,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筑牢群防群治防线,把防疫管控压实、压紧。

1月26日起,汉江路社区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深入一线,每日到防疫站点进行检查,督导物业工作人员严格筛查出入小区人员,并做好登记及体温测量。针对营业商铺进行实地走访,指导其进行定期消杀、建立消杀台账。组织人员深夜抽查各岗位防疫情况,避免夜间防疫工作放松警惕。

同时,社区还安排了党员先锋岗、楼长志愿者在小区主出入口进行轮流执勤,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地实施,全面建立“隔绝式”堡垒。

社区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流动广播等新媒体传播方式以及在辖区各个单元楼张贴“温馨提示”、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彩页等传统宣传途径,向居民普及疫情防控措施,引导居民科学防疫,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社区工作人员本着隔离疫情、不隔真情的原则,为自行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送菜、送药、代为采购生活用品、进行心理疏导等工作。  

“万象美物业作为集团化、规模化的品牌物业企业,更应该肩负起我们的社会责任,不遗余力地在社区领导下做好小区的防疫管控工作。从疫情爆发初始,集团黄玮总裁就召开了防疫专项会议,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化简工作流程,一切为防疫工作开绿灯,我们也高度认识到物业与业主的鱼水关系,应急能力成为品牌物业的试金石!疫情期间的防疫管控也为我们物业服务行业提供了一次全国性大考。万象美物业公司港区分公司积极响应各项防疫号召,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平稳、有序地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自2月1日起,物业每天都会形成一份详细的防疫日报,推送到业主微信群,让每一位业主都能清晰了解小区防疫情况,我们不光服务业主,还要用实际行动对业主负责。“物业负责人姬宪斌向记者介绍说。据悉1月26日17时起,小区就实行全封闭式管理,部分通道临时封闭,所有人员通过指定通道出入。小区及停车场入口安排专人值守,进行身份查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和消毒工作,对未佩戴口罩或拒不配合检查的人员、车辆不予放行,外地车辆及湖北籍人员疫情期间不得进入管理区域。

在大堂和电梯轿厢内,记者看到了万象美物业公司张贴的消杀记录。小区大堂、门把手、宣传栏等公共设施可做到每日进行2次全面消毒,对于业主接触频繁的电梯按键、电梯轿厢、电梯扶手等部位增加消杀频次,每日可进行4次消毒。

“这是我们铺设的消毒地垫,在电梯口和各条人行通道、车行通道都有铺设”,万象美物业负责人姬宪斌向记者介绍到,“地垫被消毒液完全浸润,可对通行的行人足底及车辆轮胎进行消毒,为疫情防控增加了一道防线”。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这些消毒地垫、防护服等物资,疫情结束后,物业公司将会全部集中销毁,杜绝二次传染。

“轰轰轰”,正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听到了一阵马达轰鸣的声音。“这是我们采购的消毒专用的弥雾机正在工作,专业消杀机构都是使用的这种设备,我们一共采购了7台,每天对园区进行至少两次的消杀”。该机器可使药物成烟雾或水雾状喷射,工作幅宽达6-7米,具有穿透性高、附着力高、覆盖面广的优点,可以高效、深度地开展消杀工作。姬宪斌解释,这本是噪音的声音,在现在听来是最动听。

“您好,请出示您的出入证”,在小区的大门口,记者看到了物业公司设立的防疫检查点,每个进入小区的业主,都必须出示临时出入证。“复工开始之前,社区和物业共同协作,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对小区一万多户住户进行了排查,深入了解了业主春节期间居住和流动情况,为我们迎接复工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记者了解到,随着返城人员的增加,汉江路社区和万象美物业经过多次会议讨论,最终确定执行“疫情防控临时出入住”方案,将小区常住业主和返青人员通过绿红两种卡片有效进行区分,同时也减少了常住业主出入登记的频次,给业主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

春争日,夏争时,恢复生产和遏制疫情同样时日必争。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复工复产成为当前广大企业的强烈呼吁。青岛是最早开启复工之路的城市之一,据官方数据显示,青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0.8%。

“维多利亚湾小区居民有相当一部分是周边中海油、北海船厂、武船重工、青岛港等规上企业的员工。如何在保障防疫的基础上,为这些企业的员工提供便利,是我们现在工作的重点”,汉江路社区书记高俊向记者介绍,面对流动人口多、防控难度大的严峻挑战,汉江路社区迅速采取措施,全面对接辖区企业,通过微信群、电话、上门摸排等多种方式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及时传达信息,耐心细致说服企业错峰返工。同时,社区梳理排查返城人员,建立返城人员台账,随时了解返城人员情况,为后期规上企业员工复工开具健康说明提供了有力证据。此外,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小区疫情防控点、服务中心,深入每家每户,认真听取复工企业员工需求,及时在政策范围内给与咨询和帮助。  

在汉江路社区的领导下,万象美物业公司积极促进复工工作落地,调整了各项服务措施,确保复工业主顺利返岗。在小区门口的防疫点,记者看到万象美物业的员工正在指引一位刚刚返城的复工人员填写《返青人员登记表》,“请您持复工证明、隔离期满证明等材料,到服务中心申请出入证”。据悉,原本为了减少业主外出的频次,万象美物业原定于每户最多发放两张出入证。随着复工潮的到来,万象美物业及时增加出入证发放数量,对于复工的人员,持相关证件办理手续后,可做到每人一张,保证本小区复工业主可以顺利出入小区。

与此同时,万象美物业将客服人员工作岗位前置,在小区主要出入口增加客服人员工作岗位,减少人员聚集,为小区业主出入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同时,管理人员下沉到一线进行防疫工作检查及帮带,第一时间收集复工业主需求,及时调整服务内容,一切为复工做好保障。  

“她们在做什么?”,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身着物业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拿着鲜花向楼层走去,不禁好奇的问道。“她们是我们的楼栋管家,现在正准备去慰问医务工作者、现役军人、公安干警,因为同处抗“疫”的第一线,我们更能体会到他们的辛苦和付出”。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万象美物业公司陆续开展了一些“走心”的服务,他们向因为疫情儿女无法返回或儿女战斗在防疫一线的老人送去了口罩、酒精、手套等防疫物资;向自隔离的业主提供代买、送菜等服务;向孕产妇送去了鲜花,表达了祝福;向独自在家带娃的宝妈提供了快递送达服务;同时还每天对外省返青和湖北籍的业主进行至少一次的电话问候。“我们物业还为我们免费打印学习资料和理发呢”,一位小区的业主看到记者在采访,高兴地炫耀起来。这些看似微小的服务,却像冬日里的阳光,突破了疫情带来的阴霾,为小区业主送去了温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