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亮相央视,完成A2轮融资 高新区这家企业推进无人矿山全球化布局

2020-03-08 14:02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8日讯(记者 任俊峰)3月4日,CCTV-13新闻频道播发新闻《内蒙古:缓解司机短缺5G驾驶系统开进采矿场》,聚焦青岛高新区科技企业青岛慧拓智能机器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矿车,引发了广泛关注。不仅获得央级媒体关注,慧拓智能的“硬核科技”同样得到资本市场认可。3月5日,公司宣布完成过亿元人民币的A2轮融资,这是矿区无人化运输领域迄今最大金额的单轮融资。

近日,在鄂尔多斯达拉特旗一家露天煤矿,数十辆无人驾驶矿车在矿区穿梭,完成矿产运输。这样既可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司机短缺的问题,还可以消除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的隐患。据智慧矿山无人化技术工程师庞小刚介绍,这是一种基于5G技术的无人矿车驾驶系统,技术人员可以一人操控多车,在固定路线进行无人驾驶运输,可以连续24小时不间断作业,并成为战胜疫情与保证电煤稳定供应的重要举措。

慧拓智能CEO陈龙介绍,该项目从车辆部署到运营仅需两周时间,投入运行的无人矿车长8.7米,高4米,满载负荷为90吨,满载时可以稳定时速每小时20千米,自动驾驶、机群调度和远程管控三个系统,能满足矿场工况需求。

随着A2轮融资顺利完成,目前慧拓智能A轮融资总额超过2亿人民币。陈龙表示,融资主要用于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的产品化、平台化和系统化,推进“煤炭井下矿”无人化解决方案的落地,推进矿山无人化设备的量产交付。目前,慧拓已经与徐工、三一、潍柴、同力、北方股份、航天重工、东风等国内头部主机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也已经完成多个大型矿区精准模型和无人矿卡虚拟仿真系统的搭建,并基于仿真平台生成海量可靠的大数据,在线上即可进行各种极端工况下的无人驾驶。

“2019年是矿山无人化的元年,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客观上加快了‘机器替人’速度。”陈龙表示,这让行业内外意识到智能化和无人化能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运营效率,保证开采如期进行。虽然上游的供货周期和下游矿区的落地进度受到了疫情影响,可能往后拖延几周,但慧拓智能今年的总体规划没有改变,仍然计划建设一批智能化示范煤矿。未来三年内,慧拓智能将以矿区为核心,在更多场景落地自动驾驶技术,并在海外多国开展业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