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独家揭秘新房延期交付真相!疫情的影响你了解多少?

2020-03-13 07:30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2日讯(记者 李倍)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交通封锁,工地停工,不少购房者都收到了《延期交付通知书》。如今全国多地疫情态势进一步向好,各省市对重点项目复工开工作出安排,支持房地产类项目加快复工。那么,收到《延期交付通知书》的项目是否真的会延期交房?对此,青岛新闻网记者深入到青岛多个新建项目建设工地进行采访,带你了解“延期交付”背后的真相。

一纸《延期交付通知书》揪住了购房者的心

疫情发生后,停工停学、居家隔离成了2020年开年的主旋律。而随着工地停工后,不少项目将一纸《延期交付通知书》寄到购房者手中。据记者调查了解,青岛多个新建项目都向购房者寄发了《延期交付通知书》,并将此次延期归咎为疫情爆发这一不可抗力,而这一举动在准业主群里瞬间炸开了锅。

“如果真的延期交房会打乱我原有的计划。”购房者徐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的新房交付规划中包含了孩子上学这一重要问题,如果交房时间延期,就会耽误孩子就读原本计划好的学校。另一位购房者钟先生则表示,延期交房所带来的麻烦将是一连串的,比如房租、装修、搬家等......一时之间,延期交房成为了疫情影响下不可回避的问题。

延期交房的背后是人员隔离期“叠加”建筑材料短缺

尽管如今疫情形势进一步向好,国家陆续出台政策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但这并不意味着长时间停工的工地可以在一夜之间恢复运转。“很多工人还没有出14天的隔离期,现在工地上只有一部分工人在施工。”在李沧区某项目现场,记者了解到,青岛在建项目的施工工人大多数为外来务工人员,疫情发生后有些工人所在的村镇被封锁,导致其回青受阻。

而即便是已经返回青岛的施工人员,也需要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这样一来,工地全面复工的时间就会被“打散”。除此之外,建筑材料的运输也因疫情防控受到影响。黄岛区一建筑工地的负责人李先生向记者透露,疫情期间许多外地运输货车无法驶入青岛,近几日外地货车才被准许通行,建筑材料短缺也是影响工地复工的一大因素。

延期交房或止于形式?隐形成本增加房企不会因小失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北区、李沧区、黄岛区的部分项目均已复工,工地现场有机器作业的轰鸣声,且不时的有施工人员出入。在市北区一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工地门口竖立着“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测量体温,必须戴口罩”的告示牌,有工人透露工地已完成复工手续,目前正在陆续恢复施工。

由于此次疫情是“黑天鹅事件”,购房者更关注的是房企会不会借疫情之势过渡延期?对此,记者采访到建筑行业相关业内人士陈先生,他表示,因疫情影响,开发商及承建方的隐形成本陡然增加,因此尽快复工有利于他们回笼资金。

“这些隐形成本首先是用工单位点对点接驳外地工人的车费;其次是工人到达青岛后需要隔离14天,期间工人们的吃住、工资等费用;此外,工人到青岛后需要体检并办理健康证明等费用,以及建筑工地防疫物资费用,这些费用初期由承建方全部承担。后期,开发商将根据最初预算费用做出调整,比如报销部分车费、工人体检费以及防疫物资费等,这些费用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陈先生说。

即便如此,房企也不会因小失大。陈先生表示,这次疫情确实属于不可抗力,但项目工期越是拖延,房企的损失也就越大,所以正常来讲,多数房企不会故意拖延工期,反而会积极复工尽可能的减少损失。换言之,疫情过后房企复工也需要一个过渡期,以复工进度快慢来定夺是否会延期交付稍显片面。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目前,岛城不少规模较大的新建项目均已有序展开复工,最终是否会延期交付还得看各家房企接下来的工程进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