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发布倡议书 邀请全体市民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

2020-04-02 21:2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肖海青)今年4月是第32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今年的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青岛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积极响应国家、省、市有关号召,印发《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邀请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从自己做起,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合理膳食,科学健身,戒除烟草危害,共同传播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和心理健康知识,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成为“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为充分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树立“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理念,聚焦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青岛市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相结合,因地制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活动。

一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主体宣传活动(4月1日-10日)。向公众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及显著成效。挖掘和整理爱国卫生历史资料、典型事件和先模人物,开展“弘扬爱国卫生精神,讲述爱国卫生故事”活动。

二是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4月11日-24日)。结合疫情防控特点和重点任务,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根本,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各项重点工作,为避免疫情“死灰复燃”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

聚焦重点场所(4月11日-17日)。继续按照全国爱卫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有关文件要求,切实落实好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车站码头、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的环境整治。按照专业技术机构推荐的科学方法开展日常消毒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

开展集贸市场和庭院整治行动(4月18日-19日)。持续开展以农贸市场为重点的市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全面清理市场内及周边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等基础设施清扫保洁和消毒,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在全市开展卫生社区、美丽庭院建设活动,动员群众人人动手清理庭院、楼道内乱堆杂物、各类存水容器、废弃物、积存垃圾等现象,清除卫生死角和蚊虫孳生地,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关注薄弱环节(4月20日-24日)。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结合本区市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总体要求,逐项梳理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三是集中开展全市病媒生物防制(4月25日-30日)。充分利用春季传染病防控的最佳时机,开展集中消杀老鼠、蟑螂和清理蚊虫孳生地大行动,一方面要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宣传,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彻底清除蚊虫孳生地水体,切断蚊虫疾病传播途径。另一方面又要组织专业防制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进一步巩固完善防鼠灭鼠综合防制措施,及时补投鼠药,清理鼠迹,杀灭越冬蚊虫。4月25日-27日开展全市集中投药灭鼠行动,4 月28日-30日开展全市灭蟑灭蚊蝇集中消杀行动,对沿海礁石小型水体、排水沟等蚊虫孳生地水体投放灭蚊幼虫药物,确保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

【青岛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

全市广大人民群众: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值此第32个爱国卫生月来临之际,我们号召全体市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此,向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爱国爱家,守望相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强化主人翁意识,热爱家园、热爱生活,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人人动手,美好家园。传承爱卫优良传统,大力开展全民大扫除,做好垃圾分类,使用卫生厕所,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病媒生物。净化居家、工作场所和公共空间,创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

摒弃陋习,预防疾病。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推广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

健康生活,幸福未来。注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春回大地时,疫霾消散日。让我们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全民动员、携手共治,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青岛! 

青岛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0年4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