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最终排名揭晓!郑州反超长沙,青岛“险胜”二城!

2020-04-03 23:21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4月3日,郑州市统计局发布《2019年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初步核算,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1589.7亿元,比上年排在郑州前面的长沙(11574.22亿元)高了15.48亿元,以极其微弱的优势成功逆袭,排名由上年的全国16位,上升至15位。

郑州、长沙发展势头都很猛,很多人猜测2019年,这两个城市有可能超越青岛。随着这两个城市年度经济数据的先后出炉(长沙GDP于3月18日发布),悬念全部揭晓:2019年郑州GDP比青岛低了151.61亿元,长沙比青岛低了167.09亿元,两城均排在青岛之后,青岛保住了全国第14的位次,颇为不易。

5天前,武汉市统计局发布《2019年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23.21亿元,排名全国第8位。

至此,全国“万亿俱乐部”17个成员2019年GDP全部公布,位次一一落定: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天津、南京、宁波、无锡、青岛、郑州、长沙、佛山。如下图:

1逆袭者郑州

郑州绝对算得上是一个逆袭者!

郑州原本是一个县,是为郑县。直到1953年才“撤县改市”,而且一开始并不是河南的省会。历史上的河南政治和经济中心,是郑县周边的洛阳与开封,后两者的世界知名度远高于郑州。直到1954年10月30日,河南省政府由开封迁往郑州,郑州市从此才成为河南省省会。

与同列的其他万亿之城相比,郑州无论是出身,还是资质,都很不起眼,可以说起点不高。郑州在对外开放大潮中存在感不强,在中国城市排行榜上也鲜见其身影。甚至直到今天,都有人将它视为中原的一座大县城。

不过这些都没能阻止郑州的逆袭脚步。1990年,郑州生产总值才突破百亿,达到106.34亿元,在全国仅排第31位。同年,青岛为180.77亿元,是郑州的1.7倍之多。

1995年,郑州的经济总量才超越洛阳,成为了全省第一,这才有了一点省会的样子。

2003年,郑州GDP破千亿,达到1102.28亿元,全国排名上升至27位。

郑州逆袭的拐点被公认为是2011年。这一年,富士康建成投产,进而彻底改变了郑州。

郑州富士康科技园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苹果手机组装工厂,大量的原料部件从世界各地进口到郑州,然后组装成成品手机出口到世界各地。全球一半的苹果手机产自郑州,平均1分钟组装350部手机,每天产量约50万部。

一个企业带动一座城市在郑州得到了生动演绎。富士康落地后,郑州各类经济指标均实现了爆发式增长。2018年,富士康在河南企业进出口3389.1亿元,占全省比重61.5%。2018年,郑州的进出口总额占据了河南省全省总额的70%以上,继续位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第一位,在全国所有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四。

2018年,郑州GDP破万亿,达到10670.1亿元,全国排名进一步提升至第16位,成为了北方仅次于北京、天津、青岛的第4个GDP万亿之城。

2019年,郑州GDP达到11589.7亿元,比上年净增919.6亿元。正是凭借这个巨大增量,郑州实现了对长沙的反超。

在经济总量快速攀升的同时,郑州的城市地位和在国家发展格局中的角色感也不断增强。

2016年,郑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之一,这是郑州,也是河南发展史上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跻身国家中心城市之列,对于郑州城市地位的提升,可谓如虎添翼。

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郑州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在2020年1月3日举行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强化西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

除了经济指标外,郑州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过人之处”,那就是人口的快速增长。

从2008年到2019年,郑州常住人口从744万人增加到1013万人,10年净增269万,年均增长26.9万,并一举成为千万人口城市。这个增速在全国也可以排在前列。2019年,郑州常住人口1035.2万人,比上年增加21.6万人,这个增量在全国排在第9位。

从一个小县城到强省会、再到国家中心城市、万亿之城,郑州的逆袭之路堪称传奇。

2

中部崛起

郑州的逆袭是“中部崛起”的缩影。《中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中部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8738亿元,增长7.3%。这样增速不仅高于老牌东部地区的1.1个百分点,甚至也高于势头强劲的西部地区0.6个百分点。

此消彼长间,中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也在进一步缩小。

随着中部地区的强势崛起,一批实力强劲的城市脱颖而出。“万亿俱乐部”17个成员中,东部地区占据12个席位,是绝对的大户;来自西部地区的有重庆、成都2城;有3个城市来自中部地区,即武汉、郑州和长沙。

要论“中部第一城”,非武汉莫属。在中国,可以在前面加个“大”字的城市寥寥无几,除了“大上海”之外,恐怕就要算是“大武汉”了。

“大江大湖大武汉”已经成为武汉最闪亮的名片,甚至还专门创作了同名歌曲,由著名歌手孙楠演唱,成为武汉市旅游形象歌曲。

作为我国经济地理中心,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和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其高铁网辐射大半个中国,是华中地区唯一可直航全球五大洲的城市。

当然,武汉能坐稳中部地区“头把交椅”靠的不仅仅是大!

武汉是全国第二个移动智慧城市,打造了中国探月、武汉太空科创园等,拥有3527家高新企业。目前,武汉正加快建成以全国经济中心、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四大功能为支撑的国家中心城市。

只需要举一个例子,就可以看出武汉的厉害,那就是武汉光谷。

这里是国家第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凭借着世界第一的光纤光缆产量,让“中国光谷”闻名全国,斗鱼直播、安翰光电、卷皮网、斑马快跑、直播优选均在这里诞生,小米、奇虎360、小红书、摩拜单车、慕声科技、o-fo共享单车等多家知名民营企业在光谷设立“第二总部”。

2015年,武汉光谷企业总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据最新规划,2020年光谷企业总收入将突破3万亿大关。到2035年,综合实力进入全球高科技园区前列,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网络的重要枢纽,基本建成“世界光谷”。

“中部第二城”就是前文所述的郑州。而“中部第三城”目前是长沙。

2019年,长沙GDP为11574.22亿元,仅仅比郑州少了15.48亿元。无论是在哪个当量的城市,这个差距几乎都可以忽略不计,更何况彼此都是万亿之城。

其实,在2018年,长沙还排在郑州之前,领先333亿元,这个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无奈,郑州太猛,2019年增加了近1000亿元,硬生生把长沙比了下去。

但无论是势头,还是干劲儿,长沙都有再次反超郑州的机会。

从增速看,2019年长沙GDP增速高达惊人的8.1%,排在万亿之城第一位,而郑州增速仅为6.5%。更令人惊讶的是,2019年长沙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达9.1%,比全国高出4.4个百分点,这样的增速在万亿之城中一骑绝尘。而郑州这一增速仅为6.1%,比长沙低了整整3个百分点。

长沙的目标很远大。2020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GDP年度增长目标为8%左右,这个目标在目前已公布数据的万亿之城中是最高的。

按照2019年6.5%的增速,郑州2020年GDP增速目标,甚至实际增长都不太可能超过长沙。也就是说,2020年,长沙有可能翻盘,重回第15位。

3

青岛有没有胜算

青岛的处境不容乐观——

标兵宁波、无锡发展稳健,青岛想要缩小差距,不太容易;

追兵郑州、长沙气势如虹,青岛想要拉开差距,也没有那么简单。

但青岛不是没有机会。从目前来看,青岛与宁波的差距是243.81亿元,与无锡的差距为111.01亿元。这个差距算不得大,拼一拼是有可能缩小的,反超也不是没有可能。

在开启“追赶模式”的同时,青岛还要“防追赶”。目前,青岛领先身后的郑州151.61亿元,领先郑州身后的长沙167.09亿元。

如前文所述,郑州、长沙太猛了,青岛如果还是保持当前的发展速度,不仅无法保住领先优势,还有可能被缩小差距,甚至被反超。

当然,青岛也不要被“带乱了节奏”。要想进位争先,青岛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自己。

关键是要发挥好自己的优势。传统优势自不必说,当前,青岛最核心的就是要发挥好国家战略叠加的优势。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这些“国之重任”也是青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是竞争对手没有的优势。

这些战略带给青岛的红利已经,并且正在持续释放。比如投资,2019年,青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21.6%,列全国35个大城市第一位,创7年来新高。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未能阻止青岛投资的步伐,今年截至目前,青岛网上签约项目达到426个、总投资5500亿元,远远超过去年同期,实现了逆市上扬。

当前,摆在青岛的重大机会就是“新基建”。这不是简单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是与产业化应用配套推进的体系化存在,背后是产业的迭代与核心竞争力的重塑,关系到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的主动权,关乎全球核心价值链的未来分工地位。

对于城市而言,抓住了机会,就抓住了实现跃迁的跳板。在“新基建”所涉及的七大领域,青岛都有涉及,不少领域拥有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青岛已培育出了海尔COSMOPlat、酷特智能等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当前,青岛正致力于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这个目标一旦实现,青岛经济将插上腾飞的翅膀,越飞越高,整个城市将构建新的核心竞争力,迎风起飞!

作者 | 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