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企业 涉税问题有困难?税务人手把手教你省钱!

2020-04-17 11:45 作者:刘倩倩 王虹程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黄岛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市民办理业务。

青岛新闻网4月17日讯(记者 刘倩倩 王虹程)“一项项税收优惠政策,都在想方设法帮咱企业渡难关,既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更让我们坚定信心,干劲十足。”自4月1日青岛市启动税收宣传月以来,记者在走访中,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声音。而在税务工作人员看来,“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也不单单是这次活动的主题,更是他们一直在践行的初心。

记者还了解到,第29个税收宣传月期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共推出4类25项95条便民办税缴费服务措施,其中具有青岛特色的服务举措达25条,包括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7条特色举措,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3条特色举措,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3条特色举措以及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2条特色举措等。

此外,开展“千名税官云访万家企业”活动,针对企业存在的涉税疑难问题,一对一辅导解决,打造“直通车式”问题解决模式,最大程度保障企业享受税收红利,助力青企复工复产。

青岛海湾化学有限公司分享企业发展情况。

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青岛海湾化学有限公司,是青岛地区目前最大的次氯酸钠(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生产企业。疫情期间,他们第一时间启动防疫物资应急生产部署,针对疫情防控次氯酸钠需求骤增情况,加班加点增加产品产量,同时承诺产品不涨价。“2020年一季度,依据普惠性税收优惠相关政策,我们预计能减免各项税费18.23万元;另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下来,还能减免各项税费106.64万元。”青岛海湾化学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李雪东告诉记者,在他们以实际行动支持青岛防疫防控的时候,也有一群工作人员一直在关注着他们的生产和发展,为企业争取最大优惠。

无独有偶。正值“三次创业”开局之年的双星集团,同样在感慨税收优惠带来的“利好”。据公司税务经理沙克文介绍,2019年至2020年一季度,双星集团累计减免各项税费3866万元,2020年上半年预计可缓交950万元。此外,2019年,集团实现出口收入16亿元,收到出口退税1.44亿元;2020年一季度出口收入2.77亿元,收到出口退税0.23亿元。他表示,在黄岛区税务局积极帮助和指导下,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缓解了疫情带来的资金压力困难,也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坚定了信心、提供了动力。

税务工作人员走访双星集团。

用好税收大数据 帮企业解难题

农产品种植销售同样受益。青岛盛客隆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科勤介绍,目前,公司享受着“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直接用于农、林、牧、渔业的生产用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减免企业所得税”等税收政策。2019年,企业实现涉农销售收入1824万元,累计减免各项税费57万元;2020年一季度,实现涉农销售收入467万元,落实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可减免各项税费25万元。

采访中,记者得知,作为青岛市“菜篮子”工程蔬菜储备基地,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拟对处在维修期内的蔬菜大棚进行维修使用,在采购钢材、棉被等维修原材料时,遇到了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黄岛区税务局主动借助税收大数据优势,通过分析增值税发票进销项开票数据,筛选出青岛地区多家已复工复产的钢材、棉被购销企业供公司参考,问题迎刃而解。

目前,所有维修的大棚均已投入使用,正源源不断地向青岛市场提供蔬菜保障。

税务工作人员走访青岛盛客隆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

一对一辅导 帮企业用好退税资金“活水”

“黄岛区税务局真的设身处地考虑企业困难,不但跟进反映我们的诉求,还一对一辅导出口退税业务,帮我们治标治本地解决了问题。”青岛东元精密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办理出口退税业务时,“税务局工作人员真是帮了大忙”。

据了解,赖先生所在的青岛东元精密机电有限公司,是2006年成立的一家台商投资企业,主要生产销售马达及相关零部件,其母公司东元电机是中国台湾的家电及重电制造商,为全球第三大工业马达制造商。青岛东元2019年实现销售额约2.3亿元。产品除小部分供应中国内地市场外,80%是出口贸易,主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台湾、越南等地。

2019年时,企业因自身特殊原因,造成上一年度4600余万元的出口业务在年度申报期限内未按时进行免抵退税申报,涉及出口免抵退税额730余万元。“由于这些出口业务涉及金额巨大,如果不能办理出口退税,将直接制约企业的正常资金周转和生产发展。”十万火急,企业来到黄岛区税务局说明情况并寻求解决方法。

了解到情况后,黄岛区税务局立即研究解决办法。“但受当时出口退税政策约束,企业确已无法再申报出口退税。”考虑到企业正处于转型转产的困难时期,黄岛区税务局立即向上级局逐级请示报告,反映业务事实和企业困难,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配合推动退税政策调查。幸运的是,财政部税务总局2020年第2号公告中,对企业遇到的问题有了明确的解决办法。2020年3月,公司这笔出口业务终于依照新政,成功收到了出口退税款。

“现在支持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越来越多,税收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在这里转型扩产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一字一句,无不透露着赖先生对青岛营商环境和税费优惠政策的感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