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你跳槽了吗?山东职场人跳槽以3年为期 青岛职场人最活跃

2020-04-18 12:14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分享到:

受疫情影响,节后招聘领域受到诸多影响,企业周转速度放慢,资金链紧张的风险也在日益显现,不少企业采取了缩减招聘计划的战略,以此来控制成本,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职场人的跳槽活跃度,那么一季度山东职场人工作稳定性如何?依托大数据平台,山东本土招聘求职网站齐鲁人才网发布《2020年一季度山东职场人跳槽报告》,显示一季度山东职场人相对稳定,跳槽周期延长。

2020年一季度山东职场人相对稳定,跳槽周期延长

数据统计,2020年一季度山东职场人的跳槽周期同比2019年一季度略有延长,总体趋于稳定,求职者跳槽意愿略有降低。受疫情影响,2020年节后山东职场人稳定性增强,通过齐鲁人才网对5万名职场人跟踪调查发现:2020年节后山东职场人“无跳槽打算”成为第一选择占比高达40.08%,较节前上涨了21.66个百分点;“已离职”的占比为36.24%排名第二,较节前上涨22.93个百分点;有意向跳槽和不确定的职场人大幅减少,占比仅为15.38%和6.16%;而节后有且仅有2.14%的职场人完成跳槽并成功更换工作。

由此可见,疫情之下跳槽风险相对较高,大部分职场人为求稳定发展,对跳槽纷纷保持观望态度,多数年前打算跳槽的职场人节后跳槽意愿降低。

山东职场人跳槽以3年为期,青岛职场人最活跃

数据显示,青岛职场人平均跳槽周期仅为2.72年,是山东16地市跳槽周期最短的城市;泰安职场人平均跳槽周期全省最长,为3.59年,这得益于当地经济的平稳发展及产业结构改革为当地企业带来了活力与动力,更加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实现当地经济的长足发展。相较于2019年一季度,各市跳槽周期均有所延长。

网游行业职场人平均跳槽周期仅一年半

通过2020年一季度山东职场人跳槽周期最短的十大行业可以看出,网络游戏排在首位,跳槽周期仅1.65年;教育培训行业排在第二位,跳槽周期为1.73年;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跳槽周期为2.07年。

2020年1月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较之2019年1月,增加49.5%,环比(较之2019年12月)增37.5%。考虑到2019年春节假期所在月份是2月,而2020年春节 7天假期在 1月,春节假期往往是一年中的流水峰值,伽马数据也特地做了对比,结果显示:2020年1月相比2019年2月,移动游戏市场同比增加36.9%;春节期间(7天)的对比中,移动游戏市场2020年春节假期7天比2019年春节假期 7天增加32.9%。网络游戏行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另外网络游戏行业需要不断输入年轻血液保持活力,因此网络游戏成为跳槽周期最短的行业。

疫情之下,教育/培训行业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纷纷开启“云办公”模式,直播上课、线上批改作业、备课等工作由于线上操作降低了工作效率,导致工作时间延长,不少老师直呼:“一天24个小时根本不够用啊”!云办公的困难重重也是教育/培训行业跳槽活跃的重要原因。

实习生半年就跳槽,互联网相关从业人员跳槽较频繁

2020年一季度山东职场人跳槽周期最短的十大岗位显示,培训生/实习生岗位跳槽周期最短,平均仅0.69年便跳槽;其次为新媒体运营岗位,跳槽周期为1.3年;web前端开发和小学教师岗位跳槽周期为1.46年。

实习生一般签合同时间较短,再加上2020年节后疫情影响下不稳定因素较多,遭遇公司裁员或企业倒闭导致实习工作中断,甚至有的实习生因为工作中遇到一点小挫折就提出离职,成为实习生半年就离职的主要原因。

多为被动离职,公司裁员成为首要因素

数据显示,公司转型、重组、裁员、搬迁成为职场人跳槽的首要因素,其占比高达18.13%;家庭原因排名第二,占比为18.03%;有10.99%的职场人因公司停产、解体而被迫离职;10.03%的职场人因对公司无信心、不看好公司发展前景而选择离职;因拖欠工资而离职者占7.7%。综合来看,绝大多数职场人为被动离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