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幕 科普、讲座青岛活动干货多

2020-04-21 11:20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1日讯(记者 黄晓)为迎接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本周青岛市场监管系统将开展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活动。活动以“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为主题,结合青岛市知识产权战略工作实际情况,将围绕知识产权管理、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利信息工作等开展一系列的讲座,市民可关注“青岛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了解、参与活动。

“世界知识产权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2001年4月26日设立,并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

世界知识产权日为何选在4月26日?源于1970年4月26日《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生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正式成立。中国是1980年6月3日加入该公约的,成为该公约第90个成员国。

1999年,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共同提出的关于建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提案。2000年10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35届成员大会系列会议通过了建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提案,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

自2009年起,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中央宣传部等共24个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共同举办“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今年已是第12个年头。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

4月20日至4月26日期间,青岛市也将开展为期一周的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将围绕今年的宣传周主题,结合我市知识产权战略工作实际情况,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为加快实现知识产权强市创建目标营造良好氛围。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4月20日“专利代办主题日”。介绍专利代办工作;近期费减备案业务的常见问题答疑;推出知识产权普及小问答专栏。   

4月21日“公益培训主题日”。介绍青岛知识产权公益培训工作,并发布与威海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开展跨地区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培训工作成果;举办“新形势下企业如何开展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公益讲座。

4月22日“IP金融主题日”。介绍知识产权金融工作与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青岛模式”;举办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线上培训班。 

4月23日“维权援助主题日”。介绍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与青岛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走访高新技术企业,宣传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知识,收集展示疫情期间企业经营难点与实际需求。向社会发布《2019年青岛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

4月24日“专利信息主题日”。介绍专利信息工作与青岛专利信息服务中心;讲解青岛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发布全新功能板块。

4月25日“TISC主题日”。介绍WIPO组织与TISC青岛中心建设情况;讲解PCT、马德里体系、海牙体系等海外知识产权体系。

4月26日“国际交流主题日”。介绍青岛知识产权援外培训与国际交流工作;开设知识产权国际小课堂,汇总疫情期间海外各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相关救济政策。

想要了解知识产权相关知识、观看线上讲座的可扫码关注“青岛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知识产权宣传周各项活动信息发布和市民报名都通过该平台进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