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样板 “数字青岛”将要这样建

2020-04-22 15:51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2日讯(记者 宋波鸿)近日,青岛市大数据局王东翔副局长就“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王东翔表示,智慧青岛建设将力争实现城市“慧”思考、产业“慧”融合、社会“慧”协同的发展目标。

王东翔介绍,2019年12月,青岛市获选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千头万绪,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出台了《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19—2022年)》,提出5大主攻方向、9项主要任务、13项重点行动计划和4项保障措施,力争将我市打造成为“数字山东”引领核心区、“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区。二是数字化基础设施发展迅速,4G网络基本实现城乡深度覆盖,5G基站建设和网络试点获国家批复并全面展开。三是政府数字化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效显著,“一次办好”基本实现全覆盖,初步建成人口、法人、地理信息、宏观经济、公共信用、审批证照六大基础数据库,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四是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教育、医疗、社保、交通等领域数字化建设不断推进数字惠民水平显著提升。五是数字经济实力不断提升,传统产业与数字化技术融合工作稳步推进,产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在各领域应用不断深入,数字产业规模迅速壮大,电子信息制造业特色优势突出。

王东翔表示,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有基础的、共性的系统支撑,也需要发挥特色优势、创新方式方法。智慧青岛建设要力争实现城市“慧”思考、产业“慧”融合、社会“慧”协同的发展目标。要构建数字治理新模式,打造“青岛慧优政”品牌,提升为民服务新体验,打造“青岛慧民生”品牌,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打造“青岛慧兴业”品牌。

“并在推进数据专项治理、探索数据融合应用新模式,探索智慧产业发展新途径方面先行先试。同时创新城市云脑建设,形成省级地方标准。这些目标都是结合青岛发展特色提出,有较强的发展基础和鲜明的青岛特色,下一步,我市将在优政、惠民、兴业等领域先行先试,争取将我市打造成数字中国、数字山东新型智慧城市样板。”王东翔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