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一带一路"青年创客为山科学子开启"云端"创业课

2020-04-22 16:05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2日讯(记者 郑言 通讯员 任波 韩梅)21日,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第一期创新创业大讲堂“云端”开讲,主讲人是扎根非洲大陆的“一带一路”青年创客,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这次山科大的云端课堂将山科学子和海外创业校友连接在一起,为学子们在毕业季求职过程中提供新的助力。

一头是远在非洲大陆的青年创客,一头是面临毕业的山东科技大学学子。一场“云端”讲堂将双方连在一起。在这次创业讲堂,来自山东科技大学全校9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钉钉App直播间参加。主讲嘉宾由创造太阳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马搏和创造太阳乌干达石油学院副校长、山东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2000级校友许海军担任。本期创新创业大讲堂本由学生工作部(处)、创新创业学院主办,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和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范俊峰工作室)承办。

非洲青年创客和山科大老师连麦。

马搏以自身的创业经历为主线,讲述了自己在创业过程中的所做所感。他指出在创业之初,他和自己的团队发现了非洲石油领域的痛点——缺乏技术人才。以此为出发点,马搏及其团队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多角度考虑,决定采取授人以渔的方式,在非洲创办石油技术学院,来解决非洲技术人员缺失的问题。许海军则更多的以一位学长的身份,结合自己多年毕业工作后的感悟,为即将步入职场的学弟学妹进行经验分享,让同学们在职场发展中少走弯路、少犯错误。许海军表示,工作的前三年我们需要明白自己“想做什么”,在此期间需要“多学、多想、多做”,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实际本领;三年之后,明确自己“要做什么”,同时需要具备“细心、用心、恒心”的品质;针对最后一个阶段,要求我们在各自的领域上“做深、做透、做大”。最后,许海军校友寄语广大山科学子能够抓住美好的大学生活,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在自己从事的专业领域内做精做大,不做“伪人才”。

学生在家观看“云端”创业讲堂。

两位主讲嘉宾在演讲结束后与同学们在钉钉直播间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纷纷通过留言板提出就业和创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唐爱云表示:“作为一名大四学生,我从去年10月开始,也在开展自己的创业项目~校园猎招网,即就是校园招聘,猎取校园精英人才,这次通过学校开展的创新创业讲座,给了我更多的启发,对我自身进行的创业项目也有很大的帮助。”

山东科技大学本次讲座的承办负责人、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范俊峰表示:“两位主讲人为学生树立了一个优秀的典范,鼓舞了直播间观看同学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走出国门,参与经济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调动了广大青年学生建设非洲、为中国与非洲的友好合作关系贡献自己力量的积极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