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晒"菜篮子"成绩单 多项指标市民满意度第一

2020-04-24 14:32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4日讯(记者 黄晓)今天上午,青岛市政府召开全市2020年度“菜篮子”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国家对我市2018年度“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情况和全市2019年度“菜篮子”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情况;对2019年度我市“菜篮子”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市委常委、副市长、市“菜篮子”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薛庆国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菜篮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底线,深入贯彻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部署,在国家组织的“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中,考核等级达到优秀。其中,市民对“菜篮子”产品供应、质量安全、零售网点建设及服务等方面满意度总体得分在36个被考核城市中排名第一,全市“菜篮子”商品供给量足价稳、品种丰富,保证了市民生活消费需求,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菜篮子”生产品质提升。大力推动“振兴乡村”攻势,特色农业区面积增长到100万亩,现代农业园区达到1100个。

“菜篮子”市场运行稳定。积极应对“非洲猪瘟”疫情,严格生猪产品调运监管,全年投放储备蔬菜1.47万吨、猪肉1000吨,市、区肉菜等“菜篮子”重点品种日均上市量保持100吨、2000吨以上的丰足水平。

“菜篮子”质量监管严格。建立市、区市、镇街、村(合作社)四级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覆盖6300家种养殖生产经营主体,开展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检测农产品37万批次,查处违法案件2110件。

会议强调,2020年,全市“菜篮子”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以“强化民生导向,推动消费稳定增长”为主线,按照“为您想、为您找、为您供”的为民服务工作思路,提升“菜篮子”服务保障水平,确保“菜篮子”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助力青岛国际化城市的建设。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菜篮子”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薛庆国要求:

要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继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保产稳供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责任。把“菜篮子”商品保供稳价作为当前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全力以赴保障“菜篮子”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二是畅通对接渠道,抓好流通保供。组织农产品生产基地与农批市场、大型商超建立直供机制,严厉查处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市场运行平稳、价格均衡稳定。三是完善质监机制,保障供应品质。加强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等质量安全监控。要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严格把好不合格产品处置关,确保“菜篮子”产品质量。

要对照考核找差距,补齐“菜篮子”工作短板。一是提高产品生产能力。严格落实蔬菜种植面积最低保有量要求,落实好对生产经营主体的支持政策,切实稳定蔬菜生产。积极恢复生猪生产,完善生猪生产激励机制,加快落实已出台的财政、金融、保险、用地、环评等生猪扶持政策。二是提高市场流通能力。构建以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为依托,以中心农贸市场和社区农贸市场为主体,以生鲜超市、社区惠农产品直营店及社区菜店、智慧菜市场为补充的现代农贸市场体系。力争年内新建升级改造10处农贸市场。三是提高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推行销售者食品安全承诺制,加强食品安全追溯建设,把追溯成果运用到“菜篮子”商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提高信息化监管能力。四是提高调控保障能力。加强信息监测预警工作,用信息发布引导市场预期、引导合理消费。落实“菜篮子”产品储备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储备为主、企业储备为补充的调控体系。巩固地产蔬菜产销,增强外埠蔬菜供应能力,保障市场供应。

要适应疫情影响带来的变化,推动“菜篮子”创新发展。一是打造网上“菜篮子”。推动“互联网+”等“菜篮子”新零售新业态,打造便捷的“菜篮子”消费环境。优化便民果蔬店布局,形成“十分钟”社区供应圈。二是升级改造“菜篮子”。高标准创建星级农贸市场,推进品牌“菜篮子”商品进超市,开展“精菜进社区”民生工程,满足市民“菜篮子”多元化消费需求。三是打造品牌“菜篮子”。推进“菜篮子”品牌建设,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加强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能力,充分挖掘青岛区域特色产品,开展地标产品认证与管理,鼓励流通企业加大引进全国特色农产品,不断丰富市民“菜篮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