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西海岸一季度引进64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 总投资1048亿元

2020-04-26 16:0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西海岸首季引进64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总投资104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4月26日从西海岸新区获悉,今年以来,新区多措并举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成效,一季度新区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4个,总投资104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3亿美元,同比增长27%,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29%。

着力实施网上招商,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新区推行“互联网+招商”模式,制作发布了中、英、日、韩等多种语言的网络招商推介宣传海报,开通微信24小时实时在线,积极利用“双招双引”网上会客厅、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创新手段开展网上招商工作。通过“网络招商”,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签约引进融创集团青岛桥头堡国际商务区城市综合开发项目等总投资1092多亿元的58个产业项目,确保了“抗疫”期间产业不“掉链”、招商不“断线”。

实施产业链招商,提升项目集聚质效。新区围绕海洋经济、智能制造等14条重点产业链,瞄准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和上市公司,先后引进总投资3.5亿元的中德博佩发动机零部件、总投资6000万欧元的德国库尔新材料车体、总投资9.8亿元的众鹏5G智能终端芯片封测等一批高端制造业项目,加速推进总投资过100亿元的京东方5G液晶模组、美锦氢能源等重点大项目。围绕产业链加强金融项目招商,集中签约引进18个金融项目,总投资381亿元。

强化平台招商,提升项目集聚效应。用好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的政策优势,全面推开自贸片区98项试点任务,加快86个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加大网络招商推介力度,强化对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国内城市重点外资企业的沟通对接,促进项目加快集聚;发挥山东省港口集团平台、窗口、资源优势,与省港口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省港口集团贸易板块、产城融合板块、装备制造板块、海外板块等四大板块总部项目落户西海岸,带动国际知名企业加快集聚;依托中日、中德“国际客厅”、中日节能环保产业合作示范区、日本科学城、中俄地方合作园、中韩产业园等园区载体,实行精准招商,加强与国外商会等中介机构的沟通合作,灵活推动项目洽谈和引进工作。2月25日,在山东省举行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中,总投资2亿美元的新加坡(青岛)第一家食品全球供应链中心和总投资2000万美元青岛港与BP原油混调贸易项目签约落户。

强化要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新区成立了要素保障专班,对土地、规划、审批等关键问题进行统筹调度,对重点项目实行顶格协调,着力提升项目洽谈引进效率;制定《招商引资属事属地工作意见》,属事单位和属地单位各负其责、相互配合、整体联动,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推进项目快洽谈、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同时,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打造全链条外贸服务体系,争创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招商合力。新区组建了工委管委主要领导挂帅的招商引资专项指挥部,明确成员单位,完善人员组织体系,建立工作会议制度,形成了指挥部统筹协调、定期调度,功能区和专业招商部门任务共担、成果互认工作机制。将外资任务分解到全区各大功能区、专业招商部门、镇街、产业招商部门及部分国有企业,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各招商单位把任务目标量化到具体支撑项目,每个项目定人、定责、定时限,每周有进度,每月有调度,每季有考核,确保完成全年外资任务。深度梳理2020年以来重点在谈项目,筛选出预计能够到账的外资项目,逐一明确责任单位,量化责任目标,每周召开会议调度推进,提高项目落地效率,加快落地到账。

(记者 陆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