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春风桃李花开日,再无柳絮飞雪时

2020-05-15 17:58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5日讯“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古人眼中代表离别、思念的柳絮,在今日,已再无诗人为其吟咏。每年4-6月份,我市就开始“飘雪”。杨树、柳树、法桐引起的飞絮问题不仅容易造成敏感人群呼吸道、皮肤过敏,还容易引起火灾。

如何治理飞絮问题,成为一道难题。为解决好杨柳树飞絮问题,给市民营造良好的出行和生活环境,今年李沧区在去年防治成效的基础上,多措并举,早安排,早部署,集中开展杨柳絮综合治理工作。

加强修剪工作 对一二年生开花枝条进行重剪

李沧区今年对杨柳树修剪工作进行提前计划,在杨柳树开花飞絮前,对杨柳树进行回缩修剪,减少枝条量,压低植株高度,减少飞絮的下落高度和数量,并将1-2年生枝条剪除,全面消除飞絮。

标记雌雄 株开展树种淘汰工作

杨柳树雌雄植株只有在飞絮季节才可分辨,因此我区借此季节对雌雄株进行标注,后续每年修剪工作中,针对雌株重剪,雄株轻剪,减少修剪工作量。辨别雌雄株后,也可在后期更换苗木时优先更换雌性植株。

抓准时机,喷施杨柳絮抑制剂——飘绿絮清

李沧区近几年来一直致力于解决杨柳树飞絮问题,修剪和高压水枪喷水的方法虽然起到一定作用,但未到达理想效果。去年喷施杨柳絮抑制剂——飘绿絮清后,效果较好,今年继续推广使用。在杨柳絮发生初期(一般是杨柳絮刚开始飘后的第3-4天)进行第一次喷雾防治,杨柳树盛花期进行第二次喷雾,一周以后进行第三次喷雾,若前期防治效果不理想或者后期杨柳絮发生依然较多时,可进行第四次喷雾。合理规范使用飘绿絮清后,能控制飞絮50天左右,防治率达到80%以上。自4月18日起,组织作业车辆对养护区域内的杨树、柳树等飘絮树种进行喷施药剂,降低飞絮的发生几率,减轻对市民的危害。

为形成良好的杨柳絮防控态势,逐年减轻杨柳絮抑制作业压力,下一步,李沧区园林部门将制定长效工作机制,积极做好杨柳絮抑制持久战工作筹备,在今年防治成效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创新方法,开拓思路,加强对飞絮的治理工作,让产生飞絮的杨柳树既能保护我们的绿色生态家园,又能逐步减少甚至杜绝飞絮,打赢打好这场环境保卫攻坚战,使得春风桃李花开日,再无柳絮飞雪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