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平度东阁:“高精齿轮”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20-05-16 18:56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孙科强 刘军增)“这是我们企业生产的高精螺伞齿轮,在2018年通过了青岛特种汽车制造集团的台架实验,为其重卡后桥进行配套供应,是其指定的配套供应商之一,同时我们还为山东时风集团、北汽福田、山东五征集团等知名大企业配套。”日前,平度东阁街道新旧动能转换基地落户的顺诚高精齿轮项目生产车间内,负责人耿家杰一边端详着“热辣出炉”的新产品,一边自豪介绍着。

据悉,耿家杰原先是平度一家齿轮厂销售员,长达十五年之久的任职经历,深耕细种,对行业其中三昧可谓无比明了。2013年,耿家杰开始辞职创业,专门进行高精螺旋齿轮研发、生产、销售,与国内齿轮行业技术领军人才、河南科技大学的相关专家教授建立了合作关系,由国内齿轮行业一流顶尖专家团队提供技术支撑。

“河南科技大学的专家技术团队创立的螺旋锥齿轮的‘非零’变位理论,解决了高功率密度相交轴传动装置的轻量化设计难题,与国际先进齿轮装备接轨,主要用于生产高端精密螺伞齿轮。产品性能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传动比平衡、无缝隙、噪音低,既可以广泛应用于传统能源汽车变速箱,也能满足新能源汽车、电动仓储车对齿轮噪音低、运动平稳的需求,与同类产品相比应用范围广,市场需求大。该项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推广类)奖。而我们企业能够成为青岛特种汽车制造集团的配套供应商,无疑也深刻说明了这一点。”耿家杰说。

2019年顺诚高精齿轮项目年营收达3000万元,除了为青岛特种汽车制造集团配套等国内销售,还出口远销巴西、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出口额占比三分之一左右。今年受疫情影响,出口额有所下降,但国内市场不降反有微增。

“乘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我们对产业坐地升级,由原先主要生产收缩齿,转为主力生产等高齿,增强市场竞争力。”经了解,目前国内螺伞齿轮齿制主要为机床设备占用多、生产效率较为低下、产品精度相较偏低的收缩齿,而目前世界领先的螺伞齿轮齿制是等高齿。相较收缩齿,等高齿不仅设备占用大幅减少,人力成本降低,生产效率提高,更使用寿命大大增强,产品精度大幅提升,随之产品利润率也提升两至三倍。

此外,顺诚高精齿轮还依托河南科技大学专家技术团队,当前正积极探讨承接中科院热能工程物理研究所的“汽轮机”成果转化项目,致力高端精密齿轮技术成果的转化,以新技术产生新动能,来推动企业高质量持续发展。

2018年初,平度东阁街道将闲置多年的原北苑家具源第五分厂盘活利用,实现“腾笼换业”、“筑巢引凤”,打造成新旧动能转换基地。基地坚持集约和节约利用土地的原则,采取“集中办公、分散生产”的模式,规划建设了综合服务区、科技研发区、生产加工区等功能区域,招引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科技类项目入驻。目前,基地已成功引入落户包括山东德联药业、中科天地烯碳新材料、顺诚高精齿轮等8家项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