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事关你家吃盐 青岛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提醒

2020-05-18 09:5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吃盐这种天天在做的事,

是不是好久都没引起你的关注了。

日前,青报君从市疾控中心获得的

青岛2019年居民碘盐食用情况

及碘营养状况相关数据显示,

青岛居民碘摄入量总体状况适宜,

但孕妇碘营养处于适宜值的下限水平。

碘是啥?它为什么那么重要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它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与人的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密切相关,特别是对大脑的发育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俗称“智力元素”。缺碘地区的居民,会因摄碘不足而引起一系列的碘缺乏病,如地方性甲状腺肿,克汀病和亚克汀病,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最主要的危害是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的智力和体格发育迟滞或永久性障碍,造成智能损害。妇女和儿童是碘缺乏最主要的受害者。

碘缺乏关系民族人口素质提高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青岛市虽地处沿海

但属外环境缺碘地区

监测及调查结果显示,青岛市虽地处沿海,但属外环境缺碘地区(水碘含量中位数低于10微克/L)。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只能维持3个月,因此,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多年来我市坚持执行“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政策,贯彻落实“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的防治原则,实施“全民食盐加碘”的防治措施。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年监测我市居民的碘盐食用情况及居民的碘营养状况。2019年的监测数据显示,我市8至10岁儿童尿碘含量中位数196.60微克/升(适宜值100-199微克/升),我市孕妇尿碘含量中位数155.55微克/升(适宜值150-249微克/升)。这些结果表明,我市居民碘摄入量总体状况适宜,但孕妇碘营养已处于适宜值的下限水平。

摄入多少合适?

据青岛市疾控中心地病防制科主任纪锋颖介绍,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一般认为每人每天碘摄入量在150至600微克这个范围内都是安全的。当前我国居民每天从碘盐中摄入的碘量约为200微克,而发达国家居民每天的碘摄入量一般都在300至500微克之间。按青岛市25毫克/公斤的碘添加标准计算,要摄入600微克碘就需要吃24克盐。中国人平均每天盐摄入量是12克左右,盐的推荐摄入量才5至6克,因此不太可能出现因吃碘盐导致碘过量的问题。

纪锋颖表示,我国居民膳食碘推荐摄入量为:

1至10岁儿童为90微克/天,11至13岁儿童为110微克/天,14岁以上儿童及成年人为120微克/天,孕妇为230微克/天,哺乳妇女为240微克/天。

纪锋颖介绍,市场上的无碘盐主要是向那些不适合食用碘盐的人群供应的,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等甲状腺疾病患者中的少数人,他们因治疗需要可遵医嘱不食用碘盐。普通市民切勿轻信传言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随意食用无碘盐,以免导致碘缺乏危害,“虽然青岛人靠海吃海,但很多种类的海产品每百克含碘量只有不到20微克,甚至低于一个鸡蛋。”

我市虽已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但是坚持食用碘盐是保证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的前提条件。今后,我市仍将继续执行食盐加碘政策,加强碘缺乏病的监测与预防工作,掌握居民总体和个体的碘营养状况,做到科学补碘,分类指导。

记者 |孙飞

来源 |青岛日报新闻客户端“青岛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