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跨洋同屏,青岛牵手美国PNP

2020-05-21 10:2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2020年5月21日6版

跨洋同屏,青岛牵手美国PNP

让来自全球的前沿技术和创意创造在青岛落地生根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光

开放场景,共享资源,共创生态。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因为青岛与美国Plug and Play(PNP)的携手,在青岛搭建全球化创新合作平台,更多海外优质资源得以突破地理的区隔,形成面向未来的产业生态。

▲PNP中国首席执行官徐洁平介绍PNP的产业创新生态。

5月20日,青岛市政府与PNP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作为全球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全球化布局最广的孵化器之一,PNP将为青岛注入最前沿的技术力量;青岛则以开放的场景和姿态拥抱全球资源,让世界成为青岛的研发部,让来自全球的前沿技术和创意创造在青岛落地生根。

聚力全球前沿科技,携手成全更多创意创造

这是一次跨洋同屏的牵手,是站在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最前沿的青岛,成全创意创造的又一次创新之举。

开放就是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就是要引进新的要素,创造新的组合。

当天,在青岛,在台北,在旧金山,在纽约,在蒙古的乌兰巴托,五个城市的企业家同屏在线,交流前沿技术,对接产业资源。

正是得益于青岛与PNP的合作,才将今天这些突破国界、突破地域的前沿科技和创新项目汇聚到了同一个平台。

脱胎于美国硅谷的PNP不仅自带硅谷的创新基因,还具备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PNP的中文名称“即联即用”高度概括了这个创新生态平台强大的资源链接能力。深耕在全球超过15个国家、30多个城市,PNP将来自全球的创业公司、大企业、投资机构、科研院所、城市、园区等基础创新生态要素有机聚拢,投资加速了超过6000家创业公司,组成具有生命力的创新生态平台。

对青岛而言,与PNP这样全球一流孵化机构的牵手,就是与全球前沿科技和先进资源的牵手。

前沿科技的成长需要场景的喂养和产业资源的承接,这是工业门类齐全的青岛所具备的产业禀赋;先进项目的落地需要让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和精准的政策滴灌,这是过去一年多来青岛“搞活一座城”发力的重点方向。这些青岛的城市特质,正是PNP和其背后的项目所看重的。

从去年10月开始,青岛市与PNP的合作经历了6个月的筹备。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多次互访对接。PNP创始人拉西姆在当天的致辞中就表示,青岛市坚实的经济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政府团队专业的工作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青岛对外开放和创新的张力令人印象深刻,相信双方会取得更多合作成果。”曾经到访青岛的PNP全球高级副总裁钱慰祖这样评价。

青岛敞开怀抱,全面开放产业,精准对接资源,向前沿技术的落地释放了最大的诚意。

这一点从当天出席会议的机构名单中可见一斑。在当天签约仪式之后的未来产业线上对接会上,市发展改革委针对路演企业所在的行业,组织有关区市、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等120余人进行对接。

比如,针对全球首家实现固态锂电池商业化量产的辉能科技,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青岛中科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海卓动力(青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资源齐聚一堂,探讨锂电池芯技术和产业化需要匹配的资源。

当天下午以及未来的几天里,PNP还在青岛有一系列密集的行程,对接海尔、海信、歌尔等头部企业,与青岛市直机关相关部门座谈,深入考察崂山区……“这样的安排让PNP和PNP带来的产业项目,有机会得以深刻了解青岛的产业布局,让项目认识到青岛这座城市的魅力。青岛在国际化、本土化、平台化、资源化上对创新力量的重视令我们惊讶,也彰显了青岛在工业互联网、可持续发展、海洋经济等多个维度的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的决心。”PNP中国首席执行官徐洁平说。

聚焦工业互联网,面向未来构建产业生态

看见未来才能走向未来。

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一定是由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主导。这一点是青岛市和PNP的共识。

面向未来,剑指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在筛选未来产业路演项目时,PNP着意遴选了一批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技术项目。可以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广泛应用的自适应机器人,助力航空管理的数字化平台,融合先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宠物机器人,基于人机交互的全球定位搜索系统……“目前全球科技创新变化日新月异,第四次工业革命红利已经到来,希望青岛通过与PNP的合作,抓住本土化和国际化的发展机会,共同打造下一代产业平台。”PNP跨境项目负责人葛壮飞表示。

这种合作是深入全产业链的。

设立PNP(青岛)北方区域创新中心、青岛(硅谷)离岸孵化创新中心,并在青岛设立创新基金,携手打造科技创新加速平台……在推进全球项目落地青岛的过程中,徐洁平将双方携手要打造的生态总结为“基金、基地、基业”。深耕垂直领域是PNP的长项,据徐洁平介绍,未来,PNP将与青岛在工业互联网、可持续发展、海洋经济等方向上发力。

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崂山区政府与PNP签订了委托合作服务协议,这意味着PNP将在崂山落地一系列项目,携手推动形成创新创业所需要的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发展生态。

科技引路、资本搭桥。“我们将携手成立产业创新联盟,引入全球先进科技项目落地。在基金方面,我们将针对早期项目的创投基金和产业基金合作,形成全链条的资金支持。”崂山区副区长黄应胜介绍。

在青岛与PNP的前期对接中,青岛产业生态为全球领先科技项目赋能已经在进行。此前的3月24日,青岛就曾联合PNP举行了一次海外项目线上路演,4个来自以色列、印度、旧金山和纽约的项目亮相,并与青岛本土的产业资源获得了对接。

海尔海创汇不仅将来自以色列的全球首个无须校准就可实时监测血压的项目与自己的医疗产业板块进行了对接,还为其嫁接了青岛以色列国际客厅的资源。在以色列国际客厅的首场路演中,为其对接了青岛的产业资源和来自全国一线的创投资源。

“青岛市搭建平台,让全球前沿创新生态与青岛本土产业生态得以互补、共创,做大生态。聚焦工业互联网,海尔的海创汇、卡奥斯等可以与PNP进行联合孵化和科技投资。领先科技项目缺少场景,而青岛具备场景和落地能力,二者聚合,可以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完善生态。”海创汇总经理刘长文说。

未来,在市发改委和PNP跨境项目部的牵头组织下,更加立体的产业生态即将在青岛形成。“通过对青岛企业和产业链的深入考察,我们规划了更多的远程路演。下一步,将针对青岛企业和产业链的布局和动能转换需求,在全球范围内继续筛选对口技术和项目,丰富青岛的产业生态。”葛壮飞表示。

早前报道:

青岛市牵手美国Plug and Play,搭建全球化创新创业平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5月20日上午,青岛市政府与美国Plug and Play(PNP)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暨未来产业线上对接会。会上,青岛市政府与美国PNP公司战略合作备忘录,崂山区政府与美国PNP公司、北京即联即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委托合作服务协议签约,青岛市正式与美国PNP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旨在链接海外优质资源,搭建全球化创新合作平台,助力我市建设长江以北地区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

PNP总部位于美国硅谷,是全球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全球化布局最广的孵化器之一,连续多年被PitchBook、硅谷商业周刊评为全球最活跃投资机构,是专注于帮助创业团队快速成长的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平台。PNP与其它孵化器最大的不同在于,致力于将创业公司、大企业、投资机构、科研院所、城市、园区等基础创新生态要素有机聚拢,组成具有生命力的创新生态平台,使其具备了强大的资源链接能力。

未来,PNP将在青岛成立创新产业联盟,落地PNP(青岛)北方区域创新中心、青岛(硅谷)离岸孵化创新中心和创新基金,与青岛开展创新合作。

签约仪式后,市发展改革委、PNP联合举办了未来产业线上对接会,固态电池领跑者ProLogium(辉能科技)、地址搜索系统开发商What3words(三词地址)、陪伴机器人制造商Zoetic AI(卓艾智能)、AI机器人公司Flexiv(非夕科技)、通用航空产业数字化平台Airacer(爱瑞领航)等5个全球项目进行线上路演,市发展改革委组织有关区市、部门和企业负责人120余人进行线下线上参与,就项目发展、技术合作以及投融资等与海外项目进行了深入沟通。

(记者 杨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