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选派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一周年:365天,不舍昼夜叩问与求索

2020-05-23 08:1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一整学年三个班级 457名学员

365天,不舍昼夜叩问与求索

——写在青岛选派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一周年之际

■第一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凯

这是一条激情四射的求索之路。

2019年5月23日上午,157名青岛干部在深圳举行开班仪式,进行“市场化法治化”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正式拉开了青岛选派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的序幕。

2020年5月21日晚,青岛市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驻地,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专题推介活动暨“青深学堂”第八讲举办,体悟实训仍在持续进行。

2020年5月22日上午,经两批体悟实训干部牵线搭桥,实训企业深圳竹云科技有限公司北方总部在青岛开业,成为体悟实训干部助力“双招双引”的最新例证。

……

选派干部到深圳体悟实训,是青岛在新形势下开创的干部培养新模式,也在全国开了先河。连同正在深圳的第三批干部,一年来青岛已派出3批457名干部到深圳学习取经、感悟提升。

▲2019年5月23日,第一批青岛市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举行开班仪式。

这一年,体悟实训干部挂起职务、当好职员,转换身份、换位思考,站在企业的角度体悟深圳什么样的政府服务才能让企业家感到舒服,逐渐让“三化一型”融入血液、化为自觉、成为习惯。

这一年,体悟实训干部深刻体悟深圳发展背后的内在逻辑,悟透深圳经验的“脉络”,找准深圳经验的“穴位”,努力把深圳好的做法、理念、经验学到手。

这一年,体悟实训干部开阔眼界、转变思维,激发想象力、创造力,用企业管理思维改造工作机制,日益成为机关中最活跃的力量,成为“三化一型”标杆式干部。

“学深圳、赶深圳”使青岛发生了巨大变化,深度激活了城市发展生态。在这股奔涌的大潮中,体悟实训干部“搅活一池春水”,成为青岛征遣的一支奇兵。

▲2019年8月29日,第一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在前海交接。

在最前沿锤炼“三化一型”——

促进干部锻炼成长,推动青岛改革发展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给青岛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青岛踏上以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推进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全新的历史方位,要求青岛校准发展坐标,实现更大作为,勇担时代赋予的“国之重任”。正因如此,青岛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学深圳、赶深圳”。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必须要搞活“关键的人”。“学深圳、赶深圳”,首先要“学深圳人、赶深圳人”。选派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是青岛落实国家战略、承担国家使命的具体行动,是“学深圳、赶深圳”的重要内容,也是快速打破干部传统思维定势、促进干部锻炼成长、加快推动青岛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

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和开放型的素质能力,是深圳之所以成为深圳的重要因素,是青岛的差距所在,也是体悟实训干部学习的重点。

▲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隋忠雪(左)协助实训企业修编项目计划书。

学习深圳市场化的做法,学习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最大程度地运用市场,打破固有思维定势,真正厘清什么是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如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学习深圳的法治化做法,打造法治环境,强化政府法人主体意识和契约精神,用机制创新倒逼政府兑现政策、落实政策,支持企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用心体悟什么是专业化和开放型的意识、思维,努力树立平台思维、生态思维。

在最前沿的地方锤炼“三化一型”,体悟实训干部深刻感受到了青岛的差距,更坚定了学赶深圳的决心。“深圳把很多事交给了行业协会”“企业没事绝不打扰,有事政府主动上门”“深圳出台的政策细致入微,操作性强”……体悟实训干部深入深圳各个层面,把概念里的深圳经验一点点拼成了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并逐渐将市场化、法治化理念融入血液。

“100天的体悟实训,我们的思想观念上发生悄然变化,不断转化为建设青岛、比学赶超的决心和本领。”市北区区长、第一批体悟实训干部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永国对在深圳的经历依然历历在目。在他看来,如果说100天的体悟实训播下了“三化一型”的种子,那么一年的时间已经能看到蓬勃萌发的新苗。首批157名青岛干部返青时,正值15个攻势全面攻坚、全市奋力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们立即投身工作,把在深圳的所学、所思、所想、所悟转化成了工作实效。

将所学所悟全数带回青岛——

用市场化指导工作,善待企业和企业家

深圳归来之后,体悟实训干部把所学所悟的深圳经验、意见建议带回青岛,带来了新风气,展现了新气象。

此次青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数据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作为青岛市大数据局数据应用管理处处长,王朝静最近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山东省数据应用(启动)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王朝静是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在深圳的所见,让她对解放思想和市场化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

“以前我们觉得青岛在数据共享方面不如别人,其实共享层面已经基本没有问题,数据都已经给到,方法和路径也都有。现在主要的问题是我们的业务流程没有改造,还是局限于原来的工作流程和方式,没有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王朝静说,只有督促、倒推各部门改进业务流程,才能更好提高效率、服务民生,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她更大的收获在市场化理念上。“政府怎么盘活数据资源,赋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发展?之前我们基本都是考虑政府搭建平台,其实应该通过市场化手段培育相关企业。”王朝静说,政府部门应该做的是政策保障,制定好规则后交给市场,有能力的企业经过评估就可以去做数据服务,提供数据支持。“我们想搭建一套包括政策、技术在内的基础架构,通过市场化手段鼓励更多平台公司加入,为上层企业提供数据服务。另外,用市场化的手段,充分挖掘数据应用场景,进一步推动公共数据与社会化数据的融合应用。”

像王朝静一样,回到青岛后开始用市场化理念思考工作、用市场化手段开展工作的体悟实训干部还有很多。置身于深圳的市场化氛围,体悟实训干部一方面主动对标学习,一方面潜移默化,市场化理念开始真正融入血液。

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临时党支部书记周科看来,自己最大的体会之一就是要善待企业、善待企业家,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服务企业就是赢得发展。企业家在各自领域内都是佼佼者,要向他们学习,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主要是依靠企业和企业家。到深圳后,我们从好为人师到乐于拜师,就是看到了深圳企业迸发出的巨大力量。”

在深圳一点一滴的深切体悟,是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的全新蜕变。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青岛干部成为学习型、专业化干部。

在深圳只争朝夕地实地训练,带来了学习能力、专业精神、探索勇气的巨大提升!

▲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薛春风(左)到东莞中集集装箱工厂进行实地参观学习。

“撸起袖子加油干”——

深化流程再造,助力青深合作共赢

深圳是“大学堂”,青岛是“主战场”。

深圳如同一座加油站,体悟实训干部在那里保养好、加满油,回到青岛后动力十足,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他们以市场化手段实现资源激活与趋优配置,用企业管理思维改造工作流程,激发了更多创新创造活力。

去年10月,市委面向全市公开选聘4个国家级功能区管委会主任、副主任,第一批体悟实训干部肖焰恒成为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在深圳的体悟实训经历,让他一开始就笃定了以开放创新思维做好功能区改革的决心。“在深圳体悟实训,我最重要的认识就是在市场化方面要大刀阔斧。”肖焰恒表示,参照深圳前海管理局,青岛蓝谷采取“小政府、大社会”模式,充分发挥国有平台公司作用,运转完全实现市场化;同时借助专业化、社会化平台力量,助推“双招双引”和蓝谷区域运行。

“我们成立了海洋信息、海洋生物医药、海工技术装备等6个事业部,是一个产业组织的概念,产业从引入、落地、服务到规划、政策、联盟搭建、园区设立全由事业部来干。这本身就是学赶深圳的一个成果。”肖焰恒介绍,青岛蓝谷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将十几家企业机构签约为招商合伙人,已先后引进100多个项目,市场化招商取得明显成效。

▲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利用业余时间沿河徒步调研、登门拜访相关部门、向志愿者请教,试图揭开深圳市落实河长制的先进经验。图为深圳市水务局工作人员邓清远(左二)向体悟实训干部介绍深圳河长制相关情况。

更多的变化正在发生。每一位实训干部都像一粒春天的种子,把所学所悟的深圳经验播撒到青岛的大地上。百舸争流,他们正逐渐成为青岛市场化法治化改革的推进器。

5月22日,深圳竹云科技有限公司北方总部在青岛开业,竹云科技数字身份国际研究院同步揭牌。竹云科技是青岛派驻深圳体悟实训干部的实训企业之一,在体悟实训干部的助推下,4月15日,崂山区政府与深圳竹云科技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个月左右就完成了办公场所的选定、装修,人员的招聘,以及公司的注册、开业。

求索没有止境!体悟实训干部在深圳结亲戚、搭平台、打品牌,将更多青岛声音传递到了深圳,也通过牵线搭桥加强了两地企业家的互动,两个城市的互动。去年一年,包括前海母基金、竹云科技在内,一大批深圳企业在青岛布局发展,给青岛产业升级带来了新的活水。去年11月,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成立,为两地企业家搭建起了联谊交流、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平台。

一年的变化表明,选派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确实是“学深圳、赶深圳”最有效的载体,也坚定了青岛持续选派干部到深圳体悟实训、培养锻造“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决心——4月15日一俟疫情趋稳,青岛市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随即再次出发。

▲5月21日晚上,青岛市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驻地,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之都专题推介活动暨“青深学堂”第八讲举办。

“体悟实训队将聚焦学赶深圳主题,紧紧围绕落实国家战略、青岛中心工作,针对当前形势任务,既要紧跟深圳、更要跟紧青岛,转换工作思路,探索全方位统领、全周期学习、全身心体悟、全过程探索、全场景传播、全领域拓展的体悟实训新打法,全面发起体悟实训总攻。”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临时党支部书记赵发海表示。

一年来,三批体悟实训干部共457名干部,一棒接着一棒干,前赴后继,像是燎原的星火,孜孜以求地为青岛高质量发展寻脉探路。

看见未来的人,才能拥有未来;不懈求索的人,才能找到答案。从城市未来的长视域来看,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改变的不仅仅是今天。青岛叩问当下,剑指明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