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有了这双“翅膀”,青岛“汽车梦”就不再是个梦!

2020-05-23 15:37 来源: 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风云变幻,观其妙;万象纷繁,察其理。

用敏锐的洞察、独到的视角、犀利的思想,解迷局,觅真相。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观象山

从去年起,青岛定了个“规矩”:那就是建立产业专班由市领导牵头搞重点产业。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主要抓两个重点产业,其中一个就是新能源汽车。  

在“顶格推动”下,青岛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快车道。此前,青岛拥有四家新能源整车企业总产能达50万辆,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同时188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形成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青岛顺理成章地提出打造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远大目标。  

青岛的胆识魄力与鲜明旗帜吸引了众多新能源汽车业界的“大咖”成为青岛合伙人。去年12月20日,奇瑞新能源“加盟”,让青岛新能源汽车形成了“五擎”驱动格局。更多的“志同道合者”正在赶来青岛的路上……

5月22日下午,青岛举行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院长、中国汽车品牌集群主席李庆文等“圈内”大咖为青岛“捧”出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愿景,勾勒了青岛“汽车梦圆”的路径。王清宪带领青岛分管工业的副市长、相关部门区市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一场3个多小时的“顶格倾听”。与会人员进行深入讨论,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双方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达成了合作意愿。  

事实证明,青岛选择发展新能源汽车“押得很准”,除了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外,还符合国家倡导的方向。5月2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极简”,在这么短的篇幅里可以说字字句句都是重点,其中就有“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 

在传统能源汽车产业“大局已定”的局面下,青岛有可能实现“换道超车”。  

1    

换道超车 

汽车绝对算得上是改变世界的一大发明,它为人类带来激情与梦想,更带来生产方式的革新,更“驱动”着城市和国家前行。 

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催生了一个个“汽车城”。中国汽车第一城非长春莫属。作为是我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长春是新中国最早的汽车工业基地,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东方底特律”。长春汽车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占长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六成,是一个产业带活一个城市的典范。

广州、上海、重庆、柳州等也是著名的汽车城,汽车产业给这些城市带来的影响重大而深远。一度站在中国工业化“最前排”的青岛,心中一直编织着一个“汽车梦”。  

经过努力,青岛有了卡车、工程车、特种车、微车、面包车,但就是没有像样的轿车,更没有一个叫得响的轿车品牌。这一局面直到近几年才被打破,但为时已晚。在传统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中,各地谋篇布局,车企跑马圈地,全国汽车产业地图“大局已定”,想要撼动这一局面几乎不可能。  

青岛汽车产业的处境与互联网产业的处境颇为相似。因为失去了信息化、消费互联网的那一波浪潮,青岛落在了后面。想要在当前的互联网格局下,实现超越,几乎是不可能的,必须“换道”。  

青岛换的这条道叫做工业互联网。这是基于产业发展大势和自身条件作出的明智选择。目前,青岛在这条道上奋力奔跑,已经领先了其他城市“半个身位”。  

青岛汽车产业想要在传统能源汽车这条“拥挤”的赛道上超到前面去,难度相当之大,要想超越唯有换道。应该换一条什么样的道呢?机会窗口打开了。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了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正与新能源、新材料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开启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变革。青岛敏锐地洞察到这个改变蕴含的重大机会,果敢地提出,“打造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这一高远目标,勾勒了青岛“汽车梦”的新路径。  

2   

大咖加盟青岛合伙人

勇者、智者总是受人青睐。青岛喊出这一目标后,立即得到市场的回应,“车圈”的大咖慕名而来,寻求合作。  

奇瑞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12月20日,奇瑞新能源等六项战略合作在济南签约,奇瑞新能源加盟青岛,成为青岛打造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合伙人”。  

为什么选择青岛?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给出的理由是:“青岛着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产能基地,推进集群发展,无论是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汽车产业基础,还是丰富的人力资源,便利的港口条件,都为奇瑞开拓齐鲁市场,加速国际化出口,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布局创造了重要的条件。”目前,奇瑞已与即墨区达成战略合作,将在青岛建设新能源汽车项目。

李骏此次来青同样是受到青岛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的深深感染:“市委书记亲自抓,我们相信青岛一定能把这个事情做成。我们愿意助青岛一臂之力。”  

今年62岁的李骏绝对算得上是“车圈”的大咖。中国工程院官方网站资料显示,李骏是汽车发动机专家,突破设计、燃烧、电控和可靠耐久四项汽车发动机核心技术,建成基础技术研究平台。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  

为了表达“诚意与决心”,此行,李骏带来了团队的两位核心成员,还带来了为青岛量身定制的《青岛汽车产业科创平台建设建议》。“这个创意在我心中已经酝酿两年了,希望在青岛开花结果。”  

李骏展示了两张图片,一张是智能汽车,另一张是氢动力运输装备,“新能源与智能化,这是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青岛看得很准。如果能够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一定可以打造青岛汽车新产业。” 

毫无疑问,“新能源+智能化”正是青岛“汽车梦”的一双翅膀,如果能两翼齐飞,梦想终将照进现实。  

3   

这片“热带雨林”正愈发繁茂 

过去,我国发展汽车产业的思路是“以市场换技术”,但几十年过去了,市场换出去了,技术却没能换进来,必须改变打法。 

这些年,青岛加快布局汽车产业,但总体上讲,来的项目以工厂居多,研发机构偏少,总部偏少,这使得青岛汽车产业的话语权不足。

在5月22日的座谈会上,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院长、中国汽车品牌集群主席李庆文认为:“不能再以市场换技术来驱动了,必须以创新驱动。青岛应该成为新兴科技汽车城,将市场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  

今年2月10日,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指出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并提出“以建设智能汽车强国为目标”。  

从技术层面看,汽车正由人工操控的机械产品逐步向电子信息系统控制的智能产品转变;  

从产业层面看,汽车与相关产业全面融合,呈现智能化、网络化、平台化发展特征;从应用层面看,汽车将由单纯的交通运输工具逐渐转变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成为新兴业态重要载体。  

也就是说,未来的汽车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是一个用着丰富应用场景的生态体系,未来的汽车产业也将是一个具备生物多样性特征的热带雨林。这正是青岛努力的方向。青岛以平台思维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由龙头企业牵头建设产业园区,整合产业链条,吸引一批高质量项目落户青岛,提升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发展水平。  

青岛一方面瞄准国际、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头部企业,加大招引力度,促进高端资源要素在青岛集聚。另一方面,加快新能源汽车“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力争通过核心技术的突破,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智能新能源汽车成长的土壤与传统汽车有所不同。青岛积极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趋势,抢抓智能化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浪潮,围绕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加快发展5G商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推动城市抓住新机遇、创造新模式、增添新动能。这将为新能源汽车的生长提供肥沃的“技术土壤”。  

热带雨林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雨水充沛。在新能源汽车这片热带雨林,资本就是雨水。2019年青岛举办了首届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由此踏上以资本之水激荡城市发展“大江大河”的征程。在今年创投风投网络大会开幕式现场,签约30个基金项目,规模达到550多亿元。青岛正在成为全国全球创投风投的热土,而这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生长提供丰沛的雨水。  

与此同时,青岛充分发挥科技研发实力雄厚、高校以及职业院校众多的优势,大力发展创投风投,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导各类社会资金、金融资本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  

高远的目标、良性的生态、全新的打法……青岛的“汽车梦”从未像今天这般接近现实。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驱动下,青岛将走得更稳、更远。  

作者 |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