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老楼变电梯洋房 青岛首个“直接入户”加装电梯交付使用

2020-05-26 05:40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电梯直接入户,全程无障碍,老人坐轮椅出行也方便了,我们觉得很满意!”盼了多年的加装电梯终于交付使用了,青岛市崂山区东城国际北区6号楼3单元业主王丽喜笑颜开。5月25日,东城国际北区6号楼3单元业主从建设单位手中接过“金钥匙”,开启了上下楼“一梯直达”的幸福生活。

随着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电梯带来的便捷生活,不过,目前青岛市已经投入使用的基本都是“错层入户”的电梯,居民仍需走半层楼梯才能乘坐电梯出行,而东城国际北区6号楼3单元真正实现了加装电梯“直接入户”,居民走出电梯后只需几步就能走进家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去年,青岛市入选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电梯间宽敞明亮。

电梯直通北阳台家门,进出不用走楼梯

半岛记者在现场试乘发现,东城国际北区6号楼3单元新加装的电梯是富士客梯,限乘8人,载重630kg。电梯轿厢内有一个透明玻璃窗,可以欣赏外面的风景,也保证了采光。

与以往“错层入户”电梯不同的是,这部加装电梯可以“直接入户”,电梯通过钢结构的门厅与住户北阳台相连。居民出了电梯后,可直接走进北阳台新开的家门,非常方便。“有了电梯后真是太方便了,现在出家门也不用走原来的门了,通过北侧阳台上的新开的家门,出门后直接就是电梯厅。”东城国际北区6号楼3单元加装电梯牵头人王丽在拿到电梯钥匙后高兴地说。

加装电梯牵头人王丽从崂山区住建局副局长颜克志手中接过“金钥匙”。

东城国际北区6号楼2009年底交付,一共3个单元,上下5层带阁楼,没有电梯。老年人上下楼不方便,尤其是需要乘坐轮椅出行的老年人。青岛市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试点政策后,王丽便和邻居们商量加装电梯的事情。

根据《青岛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加装电梯应经本栋住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经拟加装电梯所在单元的全体业主同意。3单元一梯两户,一共有10户,对于加装电梯的提议,业主们都表示同意。“我们这个单元的邻居平时关系都很好,周末常约着一起玩,谁家遇到什么事情,大家都会帮忙。”王丽说。

电梯运行起来非常安静。

有意出资加装电梯的业主还专门成立了微信群,大家各抒己见,为加装电梯出谋划策。2018年以来,看到青岛市多个老楼成功加装电梯的宣传报道后,王丽和邻居还特地去现场考察了一番。“当时感觉不太满意,因为电梯离家门口还隔着半层楼梯,并不是真正的无障碍通道,坐轮椅的老人出行不方便。”

有的附近居民专程赶来试乘。

经过近一年的商讨,业主们最终确定了“直接入户”的电梯加装方案。“我们单元有电梯直接入户的前提条件,每户北侧靠近楼梯间的位置是阳台,而不是卫生间或者厨房,从阳台进出家门大家都很赞同。”王丽说,北阳台外新建的电梯厅有五六个平方,两侧都设有玻璃窗,以保障楼内采光。电梯厅和原有的楼梯间并不相连,由于乘坐电梯到相应楼层需要刷卡按键,这块公共区域成为所在楼层业主的私人空间,这也让她感觉非常安全舒适。

“我们当初选择电梯直接入户的加装方式,主要是考虑家中的老人需要乘坐轮椅外出。电梯错层入户的话,坐着轮椅还是没办法上下半层楼梯,而电梯平层入户就可以直接把轮椅推进电梯,老人出门再也不用犯愁了。”王丽说。

电梯通过钢结构连廊与北阳台门相通。

在电梯交付仪式现场,记者遇到多位前来“取经”的其他小区业主。“我们单元也想加装电梯,大家都达成一致意愿了。今天我们楼长带头过来试乘直接入户的电梯,感觉很方便。”怡海园小区业主林女士说。

总花费近80万,业主盼奖补早日下发

“去年夏天,我们接到业主委托后便开始了相关的工作,从前期居民意见征询、勘察设计、报批报建,到立项审批、施工验收,共耗时半年之久,其中施工过程仅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负责整个增梯工程的青岛云梯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蒋南表示,加装电梯“直接入户”的设计在青岛市尚属首次,在整个过程中他们要不断和业主、设计、施工等各方商讨方案。

“业主要求电梯平层入户,不用上下半层楼,直接通过连廊进入家门。”蒋南说,设计单位在实地勘察之后,认为符合加装电梯直接入户的条件。“”在施工过程中,我们采用了一体化的电梯,但是在连廊的架构上,平层入户电梯要比错层入户电梯花费的时间更长。”

这一侧电梯入四户。

“这是青岛市首个直接入户设计的加装电梯项目,我们主要的精力放在了设计及施工质量的把控上。”蒋南告诉记者,错层入户电梯施工周期在一个月左右,而平层入户电梯有些钢结构需要现场制作,施工周期需要两个月左右,前期设计和规划审批上耗费的时间更长一些。

与常见的电梯错层入户相比,电梯直接入户施工工期更长,价格也更高。“邻居们商量后,还是选择了电梯直接入户,这种方案一劳永逸,真正解决了上下楼难题。”王丽说,东城国际北区6号楼3单元加装电梯总共花费接近80万元,参与加装电梯的6户业主按照一定的系数分摊费用,其中顶楼业主分摊了十几万元。

半岛记者在现场看到,3单元有4个东户、2个西户出资加装电梯,修建了可以平层入户的电梯厅。“其他住户如果后期想出资使用电梯,加建可以直接入户的电梯厅,从技术上看是没有问题的。”蒋南说。

这一侧电梯入两户。

按照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规定,对符合奖补条件的加装电梯项目,市区两级财政每部共奖补20万元。“我们全权委托建设单位办理相关手续,该准备的材料都递齐了,目前正在走流程。”王丽说,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早日把奖补资金发下来。“我身边有些有意向加装电梯的朋友,因为我们的补贴还没到位,都在观望中。”(记者 李红梅 图 陆金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