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视角】投百万元建直播间 线下线上融合或成教辅行业新模式

2020-05-26 05:40 作者:于泓 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6日讯(实习记者 李丽涛)受前期疫情影响,“停课不停学”的口号为线上教育带来了一场空前绝后的流量雨。曾经更多停留在概念讨论上的线上教育,如今已成为了多数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重要部分。

纵观整个青岛市,不论是公立学校还是教辅机构大都转战线上教学。机构如何打造自己的线上教育产业?线上授课又有何不同?其教学效果究竟如何?随着复工复学的推进,流量过后,在线教育将如何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访。

教育机构:金石教育斥资百万打造线上直播室

“从大年初一到初三这短短三天的时间里,我们打通所有环节,实现了线下课程的100%线上转移。”据金石教育推广总监韩震介绍,金石教育作为青岛本地知名教辅机构,在疫情之初就做出了迅速反应。疫情期间的金石教育,改变了原有的线下授课模式,通过自主研发的金石在线APP,将原有的“1V1”个性化教育、迷你型“拼课”、小班化“V课”及“双师课”等不同班型的服务搬到了线上,学生们在家通过移动端即可与老师实现面对面的学习。

为了更好地实现线上教学,金石教育在硬件上下足了功夫。“就这一个直播间算下来都得上百万了,单单这款电子屏,我们都是测评了很久才选出来的。”韩震向记者一一介绍着直播间里的设备,“不久后,我们也会把楼下一层全部打造成用于线上教学的直播间。”

而在实际教学中,除了设备上的完善,更为重要的还是线上的教学安排。据韩震透露,金石教育的线上课程不仅仅只是单纯地将课堂搬到了线上,还更多地考虑到学生们的线上学习习惯,制定了全方位的教学计划。为避免学生居家学习时可能出现的散漫现象,机构将各类班型进行了拆分,保证每个班不超过16人,且每个学生都会由4位老师进行跟踪式督学。

“得益于我们金石的强大的师资团队和技术团队,为了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授课质量,我们连公开课也以16人的小班进行教学的。”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金石教育还面向山东所有学生,开通了一元线上公益课,而公益课较高的用户留存率也足以说明其线上教学的成功。

但在谈到所有教育机构全面进行线上转型的问题时,韩震对此持保留态度:“疫情期间是别无选择,但倘若计划长期性线上教学,必须要考虑到机构的自身情况,线下强制转线上可能会适得其反。”根据韩震的说法,此次疫情让金石线上教学的实施至少提前了两年,能在短时间内成功与线上教学模式接轨,金石教育本身强大的平台支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授课讲师:压力中突破自我,授课方式推陈出新

“改为线上教学后,我感觉压力更大了。”金石教育负责小学高年级数学教研的张弛老师对记者说道。改为线上教学后,老师会更多地考虑到学生课上的注意力是否集中、知识接收情况如何等问题。在授课方式上,老师会通过放慢语速、放缓授课内容、增加提问、要求学生及时上传课堂笔记等方式加强线上督学,课下也会有专人与每位学生家长对接,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更好地进行课后辅导;在学科教研上,老师会更多地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进行本地化教研,以动画、音频等多媒体呈现方式增强教学的趣味性。“之前还有位英语老师在给学生们授课时,将自己的屋内布置成了契合学习主题的森林背景。”

但线上教育也并非万能的,张弛也表示:在老师们紧盯,家长督促,学生比较自觉的情况下,大部分同学能达到不错的课堂效率,但自制力较弱的同学转到线上学习后,不好的学习习惯会被进一步放大,缺少课堂老师实时管理,网络学习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学生和家长:线上虽好,但也不是完美无瑕

当线上教育经过了最初的新鲜感,如今成为学习的新常态后,学生和家长对于线上教育也有了更为客观的看法。就记者采访到的十几个参与线上教学的家庭而言,他们认为线上教育不仅能减少课堂的疲惫感和压抑感,让课堂氛围更加轻松。另一方面还加强了学生、家长与老师的沟通,作业提交、课程反馈等也更为便捷;接下来大数据的应用也将使得教学成果越来越精细化、可视化,并且能够进行动态管理。加之线上学习的可移动性,让学生们也节约了大量的交通成本。

但对于线上教育的忧虑也显而易见,首先,学生普遍在面对手机、电脑时自制力不够,不可避免会让一部分学生课堂效率低。其次,出于屏幕的限制,老师在授课时的可发展空间不大,与学生的贴近性不强。最后,部分课程转移线上后价格并未下降,让家长觉得其收费方式并不太合理。

未来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可能成为常态化教育方式

当直播与连麦成为日常,网速与手速齐飞,在线教育已入驻到千家万户。对于学生们来说,线上教育的普及能让学生们便捷学习的同时接触到更多线上资源,不少家长表示,会对孩子今后的课程安排作出调整,将线上线下的学习模式更好地结合,实操课程依然选择线下学习,而理论知识更多倾向于线上学习。

在张弛看来,线上教育对于老师们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提升机遇。那些个性活泼、有能力将知识生动化讲述、有能力有想法、适于线上教学的老师会被筛选出来,有机会触及更大的平台,而其他老师也能借此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疫情过后,我们必然会回归原有的线下授课模式,因为线下学生对老师产生信赖感,对于教学效果的监控和监督至关重要,是线上教育无法替代的。但我们接下来也会抽出50%的精力推广线上教育,布局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OMO模式(行业平台型模式),乘势发展。”韩震总结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