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垃圾分类换奖品!李沧首座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站启用

2020-05-26 08:31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6日讯 (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丁之)“垃圾分类人人有责,有了这个收集站,我们不仅能轻松地实现垃圾分类,还能获得积分兑换奖品,太实用了!”5月25日,在李沧区湘潭路街道东南渠社区,居民张玉秀将自家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后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当天,李沧区首座智能生活垃圾分类密闭收集站在经过为期15天的试运行后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既定的垃圾分类定点设置、定时投放、分类收运的工作目标。位于湘潭路街道东南渠社区的这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是李沧区政府推进实施垃圾分类“标准化四分类投放桶点建设”和“撤桶并点”工作以来,建设并投入使用的首个具备四分类收集和智能化模块为一体的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可满足300至500户居民的日常分类投放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有效引导居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该设施还配备智能称量模块,居民在投放垃圾前扫描二维码,投放后将根据垃圾重量获得相应积分,用以兑换奖品。

配备语音交互监控,科技感十足

记者发现,该收集站外部设计简约明了,内部空间开阔明亮,感应式洗手区、作业区、冲洗区、工具存放区一目了然,并配有紫外线消毒除虫器、臭氧发生器、除味喷淋、烟感报警器、消防器械、通风排气等设备系统,设计全面,布局合理,操作使用方便快捷。同时在收集站内还设置了智能称重、光感识别垃圾、人体热感应、红外测桶感应、满载报警、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监控等智能系统,再结合垃圾分类云信息平台,形成一套完整的垃圾分类体系。

据湘潭路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负责人陈世杰介绍,自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进入常态化以来,湘潭路街道全面统筹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任务,将标准化四分类投放桶点建设和撤桶并点做为本年度的一项重点工作加速推进。在实际工作中综合考虑辖区楼院条件和民情民意,按照便于投放、便于收运、便于管理的原则,优先将符合标准的居民楼院纳入改造提升范围并成熟一个实施一个,以推广建设垃圾分类标准化小区的形式带动辖区垃圾分类水平的全面提升。

5天时间造出标准智能化的垃圾分类收集站

进行居民楼院垃圾分类标准化提升改造过程中东南渠社区居委会主动作为、超前谋划,注重在提高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意识和改变观念上做文章、下功夫,通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有奖兑换、入户调查等形式,吸引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习惯垃圾分类,进一步增强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在社区内形成了良好的“讲文明、树新风”氛围。在获取了小区319户居民、32个商铺95%的支持同意率和撤销小区原有7处垃圾收集点并具备垃圾分类指导员桶前指导条件后,街道办事处联合社区立即启动垃圾分类收集站的建设工作,在李沧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的工作指导下,仅用5天时间一处标准智能化的垃圾分类收集站就交付完毕,并立即具备使用条件。

在试运行的半个月期间,根据垃圾分类指导员和收集站内的智能称重模块数据统计,小区居民自觉配合垃圾分类和投放准确率已逐步提升到96%、92%以上;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收集量分别达到日均95.4公斤、12.9公斤、194.4公斤的水平,整体收集量也较以往得到明显下降,在数据的增减变化之间将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设定目标变为现实,收获了实打实的工作成效。

东南渠社区垃圾分类收集站的投入使用,不仅可以充分保证居民在垃圾分类投放过程中更加的方便快捷,体验也会更加舒适有趣,有效的改变了居民以往不愿分类,不会分类,不做分类的投放习惯,从而大幅提升了居民主动分类的自觉意愿,彻底改变了社区居民对以往传统垃圾收集点脏乱臭的固有印象,从以往的避之不及到现在的近距离接触,展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

下一步,李沧区湘潭路街道将继续按照区垃圾分类办公室统一部署,持续深入贯彻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力度,通过党建引领、主题宣传、线上学习等多样化形式将让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理念真正融入到居民日常生活当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