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平度37.4万人签约家庭医生 慢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

2020-05-27 05:4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6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赵添程)26日,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平度市卫生健康局获悉,平度市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建立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系制度,发放了5000余份家庭医生联系卡。截至目前,平度全市已签约37.4万人,为慢性病患者提供随访服务40.3万人次,为全市签约慢性病患者共发放免费药物6818盒,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家庭医生提供的贴心服务。

据了解,今年“世界家庭医生日”的宣传主题是“携手家医,同心抗疫”。平度市卫生健康局统一印刷宣传海报,并在卫生院、村卫生室、村委公开栏、主要街道等显著位置张贴;在微信公众号宣传承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构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在市民服务大厅电子屏播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视频和海报,提高群众对家庭医生的知晓率。为将疫情做到常态化,卫生健康局组织全市29家基层医疗机构结合义诊咨询、送药上门、健康科普等形式进行宣传和现场签约,并积极向老年人进行健康知识指导,引导群众限盐控油、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居民理性应对疫情、支持签约服务、主动签(续)约、主动接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家庭医生贴近群众,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在疫情期间,家庭医生做到了“携手家医,同心抗疫”,疫情初期家庭医生团队负责武汉返乡人员的体温监测工作,团队中的公共卫生科工作人员负责流行病学调查和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对防控知识进行宣传,始终走在抗疫和防疫的最前线。

“我一定要当面感谢张大夫”。东阁街道办事处窝洛子村王进章是一名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在疫情期间,王进章咳痰困难、憋气等呼吸道症状,在身边没有亲人的情况下,联系到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张万明,张大夫接到通知后马上出诊,经过对病人病情分析,判断王进章需要住院治疗,考虑到王进章的经济和家庭情况,于是立即联系自己团队的王斐大夫,派出120救护车将王进章送到东阁街道办事处卫生院进行住院治疗。在住院期间为让老人放心治疗,未收取任何费用,等治愈后再进行费用结算。

“我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多年,以前去二院住院郭主任给我治疗的很好,现在郭主任经常都来俺村坐诊,我的病郭主任都摸底了,每次过来她就给我带着免费药物。让她看,我感到特别放心,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专家的看病和治疗,真好!”蓼兰镇双柳树村李大娘提起自己的家庭医生郭妮一直夸赞。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防止居民交叉感染,满足居民就医需求,平度市第二人民医院以村卫生室为服务点,家庭医生定期到卫生室进行巡诊,为签约的慢性病居民免费提供5种降压药物、1种降糖药物和1种降血脂药品,同时医院提供“门诊代购药”服务,联合乡村医生为签约患者实施“零跑腿”服务,将药品送到居民手中。真正实现慢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重病专人管,做到不出门就能享受到医院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