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公安新机构!海岸警察支队亮相岛城

2020-05-28 15:39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隋汝文和海岸警察支队负责人杨慎东共同揭牌。

青岛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青公宣)今天,青岛市公安局举行海岸警察支队揭牌成立仪式。仪式上,青岛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隋汝文和海岸警察支队负责人杨慎东共同揭牌。

海岸警察支队民警整齐列队,全体齐唱国歌。

隋汝文指出,青岛公安边防是一支有着辉煌历史、优良传统、深厚底蕴的英雄队伍,在70年的奋斗历程中,为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

隋汝文指出,海岸警察队伍肩负着维护国家海疆安全和沿海大局稳定的重要职责使命,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市局党委格外关心、给予厚爱。希望同志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把握历史机遇、迎接时代考验,以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跑好第一棒、当好先锋队。

新组建的海岸警察支队,肩负着全市沿海船舶、渔船民及岸线、岛屿等沿海地区的治安管理,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偷越国(边)境案“一类三种”案件侦办和青岛市海防委员会办公室协调职能,是全市沿海地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相关链接:

青岛海岸警察支队的前身是武警青岛市边防支队,自1950年组建以来,历代边防人以大海为伴,足迹踏遍782公里海岸线。他们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肩负起捍卫祖国海防安全的光荣使命,恪守着维护沿海社会稳定的神圣职责。

1949年6月,青岛解放,万众欢腾。在青岛崂山石老人村,组建了青岛市第一个边防哨所——中韩边防哨所,仅有5名警力的哨所,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发出了这样的铮铮誓言:握紧拳头不放松,卒子过河不后退,严防死守中韩边防,誓死保卫新生政权。

1950年,青岛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水上分局正式成立,正式筑起保卫国家边海防安全的护盾。

2013年,支队调整为副师级建制,担负起青岛沿海976平方公里陆地、782公里海岸线和1.22万平方公里海域的边防保卫和治安管理任务。

2008年8月,支队首次担负奥运会帆船赛、残奥帆赛核心海域警戒边防管理任务,实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筹办、同样精彩、同样平安”的工作目标,被公安部表彰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安全保卫工作先进集体并记集体一等功、被原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荣记集体三等功,被北京奥组委和青岛市委、市政府联合表彰为“奥帆赛残奥帆赛特别荣誉单位”。

2018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召开,首次承担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峰会边防安保,在核心区域封控、出海船舶管控、有人岛屿防控和辖区社会面稳控上保持了持续安全稳定,圆满完成了峰会边防安保任务。

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国际啤酒节、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青岛海洋节,各类大大小小的展览会、演唱会活动赛事回忆起来历历在目……每逢重大活动必有重大安保,每有重大任务必有他们护航平安的汗水和身影,用一个个凡身肉胎构筑起超常规、全方位、立体化的安保钢铁长城。

2012年6月,支队中韩边防派出所民警陈鹏面对持刀歹徒,不顾个人安危全力上前阻挡,用自己的肉躯挡下犯罪分子的嚣张;2011年8月,受强台风“梅花”辐射影响,80名群众受困小麦岛,边防民警历时3个小时成功营救。

近年来,支队先后破获“2013.1.29”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2007.5.01”海上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2013.6.26”贩卖毒品案、“2017.8.18”海上走私成品油案、“2017.10.30”系列偷越国境案等重特大案件300余起,并在“清网行动”等专项行动中抓获公安部A级毒贩及各类逃犯800余名,受到公安部及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任凭罪犯狡猾极端,他们始终枕戈待旦、时刻利剑出鞘,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危难面前挺身而出,用鲜血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用生命和践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

期间25个集体先后获得公安部、省市级三等功以上荣誉55次,32名个人被记个人二等功,中韩边防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群众满意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爱民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执法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称号。

2018年,根据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边防部队不再列武警部队序列,全部退出现役。2018年12月25日,公安现役部队官兵集体退出现役,转入人民警察体制。2019年1月1日,这支光荣队伍经过改革的洗礼,集体换装转隶至青岛市公安局。一年多来,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海岸警察支队在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上取得了多项新突破和新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