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上合示范区:打造“世界级花园之城”

2020-06-09 11:19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2018年,举世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行;去年,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眼下,上合示范区建设正加速起势,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作为基础设施的“先行者”,道路及两侧景观环境在整个园区的建设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上合示范区道路环境正在整治提升中,由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承建的尚德大道、生态大道等示范区9条主要道路及两侧景观环境提升工程正在收尾阶段,预计6月15日具备交付条件。工程按照“一街一彩、一路一花”的设计策略,通过配置多彩植被、缤纷花卉,以“满目青翠、绿织满城、繁花似锦、百里飘香”为目标,力求打造体现上合精神的“世界级花园之城”。

现场 整治提升道路焕然一新

“轰隆轰隆……”随着一台台压路机碾过,记者在尚德大道看到,新摊铺的沥青路面宽阔平直,两侧的人行道也十分开阔,新增的中央绿化隔离带、行道树绿带使得整条道路满眼绿意、生机勃勃。“这条道路是上合示范区的迎宾路,周边厂房众多,道路通行量大,局部路面存在下沉、网裂等病害。”上合示范区道路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项目经理类维波介绍,经过铣刨、补强翻修后,整条道路的行车舒适性、安全性将大大提升,夜间行车也将更加安全。道路标准段为双向六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60km/h。

不仅如此,整治提升后的尚德大道成了示范区内的一条绿色景观大道。“沿途栽种了造型树、景观树、特色花卉,路口新设置了绿化小品、节点绿雕,层次鲜明、色彩鲜艳。”类维波告诉记者,尚德大道后期还将引入智能交通系统,采用大数据根据车流量对红绿灯进行自动调整,未来行车体验更好。“为了不间断交通,我们采取了分段半幅施工的方式,目前道路已到攻坚收尾阶段。”看着面前焕然一新的尚德大道,类维波十分自豪,“正常来说修这样一条主干道怎么也得6个月,而我们克服了疫情等诸多不利的施工因素影响,仅用时40余天,可以说是创造了‘上合效率、青岛速度’。”

进展 高峰期施工人员超3000人

除了尚德大道外,其余8条道路的建设进展情况也比较顺利。上合示范区道路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指挥部现场指挥长王德彦介绍,该项目各条道路中间绿篱共6万余平方米,行道树绿篱共8万余平方米,路外侧绿化带提升共26万平方米,人行道铺装13.8万平方米,均已施工完成;现正在推进道路补强、道路沥青罩面施工及各路口景观节点施工等,预计6月15日具备交付条件。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参建单位采取各类保障措施,积极组织人、机、材进场,于4月28日正式进场组织施工,每天现场施工劳动力均达到2000人以上,高峰期施工人员超3000人,同时投入800台设备同时作业。”王德彦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建设指挥部人员常驻工地,掌控工程的质量、进度及安全文明施工,协调业主、设计等各方关系,沟通项目推进中的各种事项,探讨设计方案,落实施工计划,确保了项目按计划、保质保量的推进。

意义 提升形象迎接八方来宾

上合示范区是国家战略在青岛的重要布局,统筹海港、陆港、空港、铁路联运功能,更好发挥青岛市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按照“物流先导、贸易拓展、产能合作、跨境发展、双园互动”模式运作,着力推进绿色化建设。据了解,上合示范区道路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的内容均处于上合示范区的主要交通干道内,项目建成后的效果将代表上合示范区的整体形象,对提升整个示范区的形象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项目建成后,示范区将以崭新的面貌展露在世人面前,主干道新增中央分隔带内绚丽多彩的苗木种类,两侧长青的行道树以及美轮美奂的通槽绿篱,新铺的沥青路面,行车舒适、安全,在周围景观增添的色彩映衬下,带给各国来客宾至如归的感觉。在绿植基础上,引入立体的花架、花球及特色开花小乔木,打造出缤纷多彩的道路景观,体现出“花开上合、汇彩新城”的全新理念。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傅春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