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建设青岛高端制造业基地 莱西最近大动作不断

2020-06-01 09:49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莱西月湖鸟瞰图。

青岛新闻网6月1日讯(记者 陈志伟)青岛的制造业基因历史悠久,近年来,作为青岛高端制造业发展的代表,莱西市的优势产业迅速崛起,在青岛北部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产业、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及新兴产业的集聚区。

瞄准青岛市工业互联网“智造引擎”目标,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及高端制造基地,不断加码“双招双引”……最近,莱西市大动作不断。

与会嘉宾共同为青岛领芯芯片小镇揭牌 

芯片强则产业强,芯片兴则经济兴。目前,中国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在全球占有过半的市场份额,但芯片技术却严重依赖进口。随着中国信息产业高速发展,自主研发符合市场与企业需求的芯片已刻不容缓。

5月27日,青岛领芯芯片小镇暨SEMI(青岛)国际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中心、SEMI国际功率及化合物半导体产业联盟举行启动仪式,总投资10.1亿元的8个项目通过屏对屏“云”签约入驻青岛领芯芯片小镇。

这是青岛发展芯片产业的一个突破,也是莱西市建设成为青岛高端制造业基地的重要一步。

青岛领芯芯片小镇落户莱西市姜山镇和经济开发区。芯片小镇探索一条将芯片的设计、方案、模组制造以及元器件交易贯穿在一起的模式,规划入驻半导体企业300家以上,年产值100亿以上。致力于建设一个全球知名的结合芯片的研创+方案于一体、企业的孵化+加速为一体、模组的制造+交易为一体的地标式产业小镇。

芯片小镇以“1+1+3”的模式为指导,即青岛市区的半导体创新发展中心+莱西市的制造基地+三大青岛平台(半导体创新与投资平台、国际半导体产业研究院、功率及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平台),将青岛市区的区位优势以及莱西市的土地、制造和政策优势相结合,作为产业落地的载体。

芯片小镇不同于单个的产业项目,而是一个产业平台,其资源集聚力、整合力更强,完善的生态构建可以为芯片产业上下游企业提供生存发展所需的“养分”,形成协同发展的良性局面。

正因为此,该项目一下子吸引了8家企业的入驻,其中包括上海泰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福田区芯世界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富泰盛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深圳市馨晋商电子有限公司等。

5月28日,莱西市与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

半导体产业是现代信息产业的基础,是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的基础。

工业互联网作为一种整合资源、整合产业的平台,其意义不仅是赋能工业生产,还在于能够把正在发展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芯片、传感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条带动起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鲜明地提出了“加快实施互联网攻坚行动”,青岛市将立足制造业基础和品牌优势,深入推进互联网应用,加快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日前,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源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莱西已瞄准青岛市工业互联网“智造引擎”目标,紧紧抓住5G这个新基建“领头羊”,加快基于5G网络的视觉检测、视频监管场景应用,开展人工智能在设计研发、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应用,大力整合5G站址资源与通信管道资源,计划到2022年建设4000个左右5G基站,今年建成600个。

莱西市5G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快进键”,5G+工业互联网示范场景不断丰富。

北汽新能源航拍图。

5月28日,莱西市与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分别与莱西市人民政府,防疫物资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绿色建筑产业3大产业园区,青岛海诺生物工程、青岛万福集团、青岛巧工工贸、青岛乐好服饰、国轩电池5家重点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莱西市与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共建莱西市工业大数据平台,将莱西市各产业领域的企业经营数据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聚集,为政府统筹统划提供准确数据支撑,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2020年重点赋能莱西市企业不少于162家,并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等为依托,打造全国首个以智慧园区为载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样板。

据了解,莱西市充分发挥海尔卡奥斯平台的开放性、包容性优势,加快数字化改造,积极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动员全市中小企业将设备连接、数据管理、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应用等“上云”用平台,目前已有近1000家企业完成注册;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积极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目前,海尔卡奥斯平台已与英良集团达成了工业互联网项目合作意向,帮助企业搭建行业平台。

坚持“招大引强”不放松,高端产业项目、大额投资项目纷纷落地。

5月29日,莱西市2020年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

5月29日,莱西市73个项目集中开工,投资总额350.1亿元,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22个,投资总额350.1亿元,主要涵盖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航空制造、绿色建筑、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志着莱西市在推进创新发展打造高端制造业基地上取得重要进展。据了解,莱西市还将于6月进行第二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这一切,都离不开莱西市不断加码“双招双引”、抓项目稳投资的积极作为。

“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理顺了招商体系,成立了6个招商事业部和5个专业招商小组,并设立了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4个招商中心。”莱西市招商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该中心统筹调度,各专业招商小组牢固树立平台思维、行业思维,围绕现有产业基础,瞄准各行业头部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实施强链、优链、延链招商,推动全市产业结构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成效从1-4月份经济数据上得以更充分显现:1到4月份,莱西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5.5%。新开工项目65个,同比增加17个;在建项目244个,同比增加81个。特别是工业在建项目数量达到106个,同比增加42个,完成投资增长103.2%。

在青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热潮中,莱西市正凝聚突破发展的磅礴力量,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及高端制造基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