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培育发展新引擎 市北区建设青岛工业互联网集聚区

2020-06-28 17:00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8日讯(记者 丁淑华)6月28日上午,青岛工业互联网集聚区项目启动仪式在市北区举行,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出席仪式并致辞,市政协副主席卞建平、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马连湘、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克正、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周科、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市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永国、市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正义、市北区政协主席徐光等参加仪式,区委常委、副区长刘新学主持仪式。

抢抓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历史性机遇,市北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围绕工业互联网核心要素,充分发挥大港片区重要战略支点的区位优势,提出了打造青岛工业互联网集聚区的战略构想,为世界互联网之都建设增添新动能。

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致辞(冯浩摄)

借鉴“工业上楼”,打造产城融合新样板

站在青岛未来10年、20年产业发展的高度倒推市北坐标,在推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发展中,确立了抢跑人工智能“赛道”、打造青岛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争当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排头兵的目标。

启动仪式上,市北区政府与浪潮(青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工业互联网领域深度合作框架协议》,国人集团与青岛工业互联网集聚区各入园企业签订入驻协议。

市北区政府与浪潮(青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工业互联网领域深度合作框架协议》 (冯浩摄)

国人集团与青岛工业互联网集聚区各入园企业签定入驻协议(冯浩摄)

据介绍,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占地面积约3.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是青岛市首个新型产业用地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采用的新型产业用地(M0),是指融合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高端装备研发、物联网设计研发、生物医药研发、文化创意、中试、无污染生产等新型产业功能以及配套生产生活服务设施的用地,其用地期限、用地范围、地价水平等经过明确规定,将有效应用于支持新型项目产业发展。

千亩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及数字科技大道招商推介 (冯浩摄)

目前,已有青岛理工大学、利恩迪电子科技公司、国工高新材料公司、赛飞特风险防控技术研究院、山东晶电电力集团公司、深圳卓宝科技公司等企业达成入驻意向,重点在智能制造、智能LED灯具、POZD新材料、应急管理、EMC综合能源、装饰保温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工作。

当天,还进行了千亩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及数字科技大道招商推介、千亩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联合海尔卡奥斯橡胶大规模定制平台上线发布仪式以及青岛科技大学工业互联网创新创业与高端人才培训基地揭牌仪式。

结合工业互联网这一背景,千亩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将为打造我市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链赋能。数字科技大道将重点围绕工业赋能板块、数字经济板块、消费新经济板块和青年创新创业板块,进而建设科技创新的战略先行区。

青岛科技大学工业互联网创新创业与高端人才培训基地揭牌(冯浩摄)

青岛科技大学工业互联网创新创业与高端人才培育基地将围绕青岛工业互联网行业高端人才需求以及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前沿引领技术、关键共性技术、现代新型技术等相关领域,开展高端专业人才的非学历培育、技术转化以及创新创业工作。

而海尔卡奥斯作为首批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赋能15个行业物联生态,覆盖60个细分行业,聚集3.4亿用户资源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市北与海尔卡奥斯合作后,将依托卡奥斯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互联工厂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与核心软硬件供应、物联系统集成、大数据与产品级IoT、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服务,赋能企业转型升级,构建共创共赢的生态圈。

显然,借助打造青岛工业互联网集聚区,市北正逐渐成为具有吸引力的开放高地、投资洼地、产业承接热地。并且在参考深圳、东莞等产业园“工业上楼”的优秀案例后,工业互联网集聚区无疑在产城融合探索之路上开辟了一条具有市北特色的路径。

“个十百千万”,探索工业互联新方案

仪式现场市北区副区长刘大川发布了市北区工业互联网集聚区产业政策、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执行长封昌红发布了工业设计赋能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在制定的产业政策中,市北区计划对2020年1月1日后新引进的工业互联网企业,自注册之日起五年内,对年度区级贡献100万元以下,50万元以上(含)的,按照其实现区级贡献的50%予以奖励;对年度区级贡献200万元以下,100万元以上(含)的,按照其实现区级贡献的70%予以奖励;对年度区级贡献200万元以上(含)的,按照其实现区级贡献的80%予以奖励。

此外,市北区将在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数字化改造、平台发展、金融服务配套等方面助力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发展。

而深入剖析市北区的工业互联网框架,基本可以围绕“个十百千万”的模式来解读:

一个核心提升,即围绕邮轮母港区,统筹推进周边老城区更新改造,通过港口功能的提升,带动新一轮工业互联网与航运、贸易、金融等领域的深度融合,百年城市建设原点实现全面升级;

十个平台赋能,即鼓励企业用好海尔卡奥斯平台的同时,依托港口集团、中车、青啤、浪潮等十个龙头企业打造特定行业标杆性平台,探索推进“行业共享、全球通用”的实践标杆;

百个场景开放,引导企业广泛参与新型网络设备、工业软件、工业大数据、咨询分析等工业互联网核心环节改造,培育供给技术活跃的产业生态,选树一百个以个性化定制、人工智能、工业APP、集成方案等为主要方向的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供应商);

千亩园区发力,即围绕工业互联网,聚焦科技创新,加速推进人工智能、数字科技、跨国公司总部、高端新材料千亩园区建设,引导产业集聚,推动全区差异化功能的产业布局;

万平支点撬动、万家企业上云,发挥研究院、行业协会、示范基地等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万平产业载体,推进万家企业上云,培育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设计赋能的先进制造业及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新模式。

赋能工业互联,建设人工智能新高地

启动仪式现场,浪潮(青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唐立新致辞中表示:将通过“一节点、两平台”整体建设,实现工业互联网在市北区的快速全面应用和高效运维管理。即建设青岛国家标识解析综合二级节点,建设基于统一标识解析体系的质量码平台,建设“云洲”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同时,浪潮将加快建设青岛大数据产业园,并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和实践优势,在城市云、智慧社区等方面深化双方合作,加快推动“数字青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市北区数字经济转型升级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

在工业互联网这一大背景之下,工业设计产业将有效地链接需求侧、供给侧全链条,进而推动城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以工业设计为轴心,通过数据平台、供应链平台、设计师平台、用户平台实现数据驱动智能匹配的数字化服务,更高效、更高质量地赋能各垂直领域产业。

而以此次签约入驻的青岛理工大学智能建造专业学科体系项目为例,该项目将以城市建设“新基建、新建设”为目标,依托工程建设领域的新兴数字化建设技术,采用新材料、新工法、新模式解决工程建造关键问题,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在致辞中指出:市北区提出着眼全国,放眼世界,打造立足市北、服务青岛、辐射华北、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工业互联网集聚区。围绕工业互联网这一核心要素,发挥大港片区邮轮母港作为青岛重要战略支点的区位优势,以全区“六个千亩”、12个平台以及省港口集团等龙头企业资源为载体,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逐步构筑以人工智能等优势产业引领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在培育新业态中发挥集聚效应,这对于促进市北区和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自全市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以来,市北区集中发力,将人工智能作为全区“六个千亩”重点战略规划,倾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以“五个一”工作举措,加快培育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体系,着力引进培育人工智能、机器人、云计算、智能制造等领军项目、行业龙头和特色产业集群,而这一系列铺垫,更为青岛打造世界互联网之都建设增添了新动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