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青岛分会场侧记

2020-07-01 08:4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2020年7月1日5版

叙儒风乡情 话青岛机遇

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青岛分会场侧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光

这是开放青岛与企业家们的又一次真情相聚。

6月30日,以“抢抓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举行。大会主会场设在济南,同时,在全省15市和湖北黄冈设分会场,受邀嘉宾通过线上参会。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海内外优秀企业家、创新创业者、知名人士等云端相聚、线上交流,共叙儒风乡情,共商发展大计,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青岛分会场现场。

在青岛会场,线上共有近700名大会注册的知名企业和创新创业的企业家代表嘉宾共同出席活动,共话开放青岛新机遇。

共享开放创新机遇的平台

从2018年首届儒商大会开始,永不落幕的大会品牌成为青岛乃至山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

在线上出席青岛分会场会议的王俊霖,是韩国奋斗在山东网站创始人、新华株式会社社长。他原本是在韩国奋斗的华人。“正是基于首届儒商大会,在青岛市招商促进中心指导和帮助下,我们成立了青岛奋韩科技,并上线‘奋斗在山东’韩文门户网站,面向韩国宣传山东和青岛的优越营商环境和便利招商政策,为全省贸易促进、‘双招双引’和对韩交流出一点力。”王俊霖介绍,如今,公司成长为全韩领先的华人互联网服务企业,业务涵盖在韩华人、赴韩留学、赴韩旅游市场等多个领域,还通过整合和优化青岛各分公司优势资源,扩大经营规模,拓宽服务领域,形成中韩进出口+短视频+网红孵化+电商直播新零售生态体系。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是儒商大会的重要板块。这一平台为更多的青年企业家创造了走进山东、走进青岛的机会。作为协会副会长,先楚能源发展集团董事长陈鲲透露:中青企协正在和济南、青岛对接,筹划在山东设立中国青年企业家创新中心。全国这样的创新中心目前只在重庆有一家。之所以选择山东,他表示,山东作为北方重要的经济力量,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节点上,特别注重抓民营经济发展、抓营商环境优化,有很多的发展机遇。这几年,很多会员企业不断向他了解山东营商环境的转变,很多想投资山东。目前已有不少会员企业与省内各地开始对接,有的项目已落地。

企业家们从这一平台挖掘到了更多的发展机遇。“自青岛获批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我们欣喜地看到青岛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作用,释放政策红利,推动多项成功的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在资本市场取得亮眼的成绩。”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安德资本主席魏明德在连线对话中表示,香港是重要的离岸财富中心,青岛在金融科技领域具备优势,包括智能投顾和个人在线财富管理工具等数字化应用。期待着青岛与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南北互动、加大合作,一同在财富管理的蓝海乘风破浪、并肩前行。

儒商大会,也是儒商精神汇聚、延展的平台。什么是儒商精神?企业家们有着自己的理解。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用《礼记·大学》里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来概括儒商精神中的创新。“苟日新,是在现在基础上、氛围下,一定要创新,打破现在的平衡,去创造新的东西。创造之后要持续创新。最重要的是‘又日新’,我们应该打破昨天的成功,再创造一个更新的东西。这个就体现了持续创新,持续创新的核心就是否定自我,战胜自我。”他表示,这一点在时代飞速发展的背景下非常重要。

从“深圳速度”到“青岛加速度”

谈到青岛营商环境的变化,与会企业家们似乎都有讲不完的故事。

从第一次会见青岛团队到落户广兴里的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启动,仅仅用了206天。这让深圳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封昌红不禁感慨:“这是怎样的青岛速度啊?!我在深圳30年,经历并见证了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的创新奇迹,而今我们领略的是‘青岛加速度’,见证的是‘青岛高质量’。”

从签约到开业,仅用1个月左右。青岛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暨深圳竹云科技有限公司北方总部的快速落地,是招引项目青岛速度的另一个写照。这是一家专注于IAM(身份安全管理与访问控制)和云应用安全领域的科技公司,是IAM领域最早打破国外厂商技术垄断的中国企业,在国内细分领域排名第一。

问及为什么会将北方总部落地青岛,深圳竹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宁坦言,是青岛亲清、开放、活力的营商环境打动了她。青岛无论从理念到环境到机制,都是企业快速发展的沃土。

董宁所说的理念和机制,是指青岛在“学深圳、赶深圳”进程中进行的全面部署。竹云科技是青岛市体悟实训干部在深圳的实训基地之一。实训干部快速融入团队,积极为竹云发展建言献策,主动牵线搭桥,让企业看到了青岛干部务实高效的朴素作风,让企业到青岛拓展业务感到安心。董宁介绍,竹云科技还参加了为深圳企业开设了解青岛通道的千帆汇第六届青岛市创新创业大赛,大赛高效架起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之间深入交流合作的桥梁,让一批优质的深圳项目走近青岛、认识青岛。

陈鲲也深深感慨于青岛对于企业家的满满诚意。依托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下属的土壤研究所、环境研究所、材料研究所,以及切尔诺贝利生态修复工程实践和经验,先楚能源中乌核能项目引入了技术领先的装备和清洁能源解决方案。

陈鲲介绍,项目引进之时,包括深圳在内的多家城市向先楚能源伸出橄榄枝。由于项目计划成立国内首家民营企业与乌克兰官方机构合资的公司,在落户程序上没有先例可循。以前,是公司上门跑政策,这次西海岸新区主动找企业谈政策,对企业是店小二式服务,很到位。靠上服务打动了先楚能源,迅速落户青岛,如今,园区还在建设,订单已排到2022年。

融入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

青岛分会场的一个重磅环节,就是向与会企业家云推介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全面起势的情况。

平台铸核心、生态赢未来。副市长耿涛介绍,青岛市正在着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吸引全球各类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企业来青聚集,打造产业链、资金链、技术链、人才链“四链合一”的产业生态。

这次大会对于青岛来说,也是一次加码布局工业互联网的借力良机。耿涛表示,为了抢抓这一时代机遇,青岛市将面向各类型平台的产业合作资源,变招商引资为创商吸资,通过开放平台资源、制造业场景,引进培育解决方案供应商。立足全市各功能区、特色产业园区,围绕芯片、传感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嵌入式系统等高价值环节,定向布局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形成高起点、高标准、特色鲜明的产业矩阵。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5G等产业高度相关。青岛也将把招商的重点放在这两个产业上,打造以领军企业为核心、行业标杆企业为支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补充的人工智能应用产业生态;发展一批面向新兴业态与跨界创新的市场主体,做大做强5G产业链。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是紧抓城市的时代机遇,也是在成就企业家的梦想。

正式落户青岛才一个多月,竹云科技已紧锣密鼓地与各方开启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在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场景中,发挥竹云科技技术优势,在政务服务领域加强数据访问权限应用,帮助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做好数据安全,在智慧园区和智慧社区等领域打通信息孤岛,加速互联互通。董宁表示,在这样一个宏伟目标下,青岛可以快速集聚优秀的科技企业和各行各业领军人才,加速本地科技人才培养和输出,提速产业上下游资源整合和连接,未来将带来城市能级整体跃升。

工业设计会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驱动力,它是链接需求侧与供给侧的核心环节,是打通产业消费互联、设计互联和工业互联全链条互联互通路径的关键节点,青岛具备依托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全链条的优势,工业设计是产出高质量产品的核心关键,是赋能青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先导引擎。封昌红也在带领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加入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和生态。“我们以广兴里为起点,将来还有线和面来支撑消费互联、设计互联、工业互联,让工业互联网不仅有效能,还有高附加值。”

没有新地图,找不到新大陆。工业互联网就是青岛的新地图。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杨守彬在连线中表示,“春光里在青岛打造的‘中国智谷’用基金驱动、用基地承载,瞄准新基建,对准泛人工智能新基业,就是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强化科技支撑。用集群式落地、搬家式招引的方式,为青岛招引头部的、生态的、平台的独角兽企业。截至目前,春光里产业资本已签约70多家企业,意向落地青岛。”

“融入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就是拥抱未来。”杨守彬说出的,是青岛城市合伙人共同的心声。

相关链接:

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青岛分会场活动举行

孟凡利出席并致辞 王鲁明主持

总投资150亿元的18个项目线上签约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6月30日上午,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在济南开幕,我市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设分会场收听收看,随后举行项目签约、推介路演等系列活动。

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出席青岛分会场活动并致辞,市委副书记王鲁明主持。

孟凡利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嘉宾线上参会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搭建的重要平台。借助这个平台,青岛与海内外朋友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当前,青岛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抓住深度融入国家战略的历史性机遇,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在这一进程中,将孕育、催生出更多的投资机遇、发展机会。诚挚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选择青岛投资发展、创新创业,共享新时代发展机遇,共创更加美好未来。青岛市将全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全力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努力为大家在青岛发展提供最优质服务。

活动中,孟凡利分别与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安德资本主席魏明德,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杨守彬连线对话,就推进我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等,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邀请更多企业家来青深入考察交流,寻找合作机会,做青岛的城市合伙人。

本次活动重点推介了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有关情况,举行了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石墨烯快充锂电池研发生产基地、中韩沃尔芯智能科技产业园、八戒(青岛)东北亚区域总部等18个项目“云签约”,总投资额150亿元。

青岛分会场活动采用视频形式,近700名大会注册企业家相聚云端、线上交流。各区市和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高新区设立在线洽谈室,通过“云平台”推进“云招商”。

市领导薛庆国、王久军、耿涛出席活动。

(记者 刘成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