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环境教育基地免费开放?臭氧污染咋防治?官方答复了

2020-07-02 17:21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日讯(记者 李倍)今天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希泮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就我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以及臭氧污染防治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青岛52家环境教育基地免费开放 年接待公众10万余人

此次访谈中王希泮表示,按照国家、省环保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市生态环境局加大环境教育基地的创建和宣传力度,进行重点指导和培育,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力较大的市级环境教育基地。指导各级环境教育基地单位进一步完善开放场所的设施设备,结合本单位的环境资源条件与特色,设计出适合公众参观、参与环境教育体验和实践的活动方案和路线,配备专职人员进行讲解,定期加强讲解员的业务培训,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展现各级教育地的环保特色。

通过展示丰富的环保科普知识,通过专业讲解人员的解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主题教育活动,采取各种渠道和方式,让公众获得参与式和体验式的学习,深刻体会真实、生动、有趣的环境教学活动,将环境教育基地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2014年,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下发《青岛市关于开展环境教育基地创建活动的通知》,全面开展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工作。2016年,利用我市环境教育基地资源,创新性的开展了“万名市民看环保”环境教育基地开放活动,全市各级环境教育基地开展免费开放活动,为市民提供生动直观、特色鲜明、功能多样的环境宣传教育场所,让更多的市民走进环保、了解环保、参与环保、支持环保。目前,全市有国家级环境教育基地1家、省级8家、市级43家,年接待公众10余万人次。

同时,王希泮介绍,我市环境教育基地类型不仅有具有公众环境教育功能的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展览馆等场所,还有自然保护区、城市公园、森林公园、动植物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等旅游场所,并且还有环境监测站、垃圾处置场、污水处理厂、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等环保功能场所,以及企业、场矿、社区、生态园区等场所。

针对想要前往环境教育基地现场参观的市民,王希泮回应,目前,我市52家环境教育基地免费向公众开放,市民可以关注市生态环境局“青岛环保”微博、微信公众号获取环境教育基地单位向公众开放的相关信息,按照地址和预约电话,提前一周预约,进行现场参观。

臭氧污染防治人人有责 这些方式可有效降低臭氧排放量

夏季到来,臭氧污染防治问题备受市民关注。对此,王希泮表示,为进一步减少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有效遏制我市臭氧(O3)浓度持续升高态势,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全面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的通知》和《山东省2020年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强化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等各项工作部署,依据省厅有关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20条措施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开展了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制定印发《青岛市2020年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强化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工业园区、企业集群和重点企业为重点管控对象,坚持源头替代、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相结合,强化管控,实施有组织与无组织废气协同减排,切实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有效遏制臭氧浓度持续升高态势,确保完成蓝天保卫战目标任务。二是强化过程管控措施。督促相关企业参照《山东省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分行业治理指导意见》,点对点排查逸散点位收集情况及效果。同时,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开展“一企一策”技术评估报告编制工作,因地制宜,选择适合高效的收集方式,有效提升企业VOCs整体治理水平,确保逸散废气收集做到应收尽收、适宜高效、科学全面。

三是强化专项执法检查。制定专项执法方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的油气回收、装卸平台、原辅材料及产品储存转运、污水处理等有组织排放点位,以及加料、生产、转出中间或最终产品等无组织排放点位,进一步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执法检查相关结果将及时通过官方媒体或生态环境部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公布。四是完善监测监控体系。开展为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等活动,结合VOCs监测和执法排查,做好重点帮扶工作。督促相关企业按照《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开展自行监测,并将自行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及监测结果按程序向社会公开。加强监测能力建设,配备便携式非甲烷总烃监测仪,开展重点工业园区、企业集群及重点区域VOCs走航监测,探索建设LDAR数据综合管理平台。

同时,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倡导公众参与VOCs污染减排与防治,可以从积极倡导低碳、绿色的出行方式,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烹饪时选择更健康的烹调方式;节假日不要或过量燃放烟花爆竹;尽量杜绝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落叶等;家庭装修尽量选用环保型材料,不浪费,不过度装修等方面降低臭氧对环境的污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