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咱青岛大妈的脸基尼,真的太时髦了!

2020-07-03 07:43 来源:青岛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烈日炎炎的夏日

青岛的海边会自发形成

一场关于后现代美学的盛会

戴着红黄蓝绿

还有各色不明图案的脸基尼大妈

迈着豪横的步伐

三五成群从你身边悠然而过

浴场沙滩是她们的天然T台

时尚“面具”下的她们

成为这座城市最亮丽的风景线……

如果说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青岛素颜朴实的城市底色,那么颜色绚丽又略显叛逆、狂野的“脸基尼”就是活跃在青岛前海各个浴场中的时尚基因。

进入7月,各大海水浴场开放,烈日炎炎的浴场成了脸基尼的T台,被青岛人津津乐道的,是脸基尼不仅存在于青岛逐渐走向全国各地的浴场,更成为蕾哈娜等国际巨星展现个性、拍摄时尚大片的道具。

01

海蜇伤人激发脸基尼设计灵感

说到脸基尼,大家比较认可的发明者是张式范,作为一名潜水游泳品的经营者,她已经推出8代产品,从最初的“玩票儿”,到如今绞尽脑汁地创新,张式范越来越沉浸其中。

6月28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了位于嘉定路的张式范脸基尼工作室,在这70多平的房屋内,堆满了大大小小盛放脸基尼的纸箱,中间区域还挂了几件颇具代表性的脸基尼套装,一名假人模特站立其中。

“今年销售情况不乐观,尤其是订单量明显下滑。”张式范说,虽然如此,但她抓住这段比较清闲的时间开始新产品的研发,继续拓宽线上销售渠道,目前脸基尼的销售已经全部转为线上,都是通过淘宝店铺销售。

张式范今年64岁,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16岁初中毕业进了一家外贸服装厂,接受了扎实的服装设计培训。在推出脸基尼前,她先设计出了水母游泳衣。因为丈夫做水中健身器材设计与出口生意,张式范也接触到了游泳用品,2004年开了一家潜水游泳用品专卖店。

“当时经常有顾客讲,他们游泳时被海蜇蜇到,非常痛苦,让我想办法设计一个可以保护身体的游泳衣。”张式范说,随着诉苦的人越来越多,她就来到海边实地了解情况,“当时有不少人穿着秋衣秋裤来防海蜇。”张式范说,这个办法不仅效果差,而且棉质衣料吸水性强,在海里又沉又不美观,“我就感觉,成群的人穿着秋衣秋裤在海里游,很煞风景,与我们青岛的美丽时尚不搭调。”

不久后,张式范的一个好朋友又被海蜇蜇到,非常遭罪。这让张式范下了决心,一定要做出一种防海蜇的游泳衣。2004年,张式范自己设计并找厂家定做长袖长裤的莱卡布料防水母游泳衣,一经销售大受欢迎。

很快,又有人给张式范提建议:“你做的这个防水母衣真是好,但好事只做了一半,光保护身子,脸和脖子护不着。”张式范一听,发现这真是个问题。她结合滑雪护脸帽和潜水帽的外形、功能,和邻居一起在缝纫机前研究了三天,设计出了第一代尼龙脸基尼。

“当时我发现尼龙的材质比较适合,脱水性强,不会将脸泡白。现在来看,第一代的产品很不像样,但是当年很快就卖断货了。”张式范说。

02

更新八代产品细节力求完美

2006年,张式范开始批量生产脸基尼,投入到商业化运营中。十多年来,张式范的脸基尼已经更新到第8代,拥有18项专利,一年能销售10万个。

“越更新越有感觉,创新的胆子也越来越大。”产品到第5代时,张式范把戏曲脸谱元素融进产品里,脸基尼开始突破物理范畴,拥有更多文化属性。如今脸基尼的花色也从最开始的纯色演变为各种主题,比如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中国传统文化角色、一带一路主题等。

“最开始的脸基尼戴在脸上,眼睛总感觉是吊起来的,而且脸部有紧绷感,不舒服,也难看。”张式范介绍,现在的脸基尼不论是眼睛、鼻子、还是嘴,戴起来都显得更立体,样式也在不断优化,在头后面增加开口,方便女性拿出马尾辫;在耳朵旁增加开口,方便戴眼镜的游泳者等,每个细节张式范都经过深思熟虑,多次修改,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一带一路主题的脸基尼,图案都是找画家画上去再印出来,然后一块布一块布拼起来,工厂缝纫时怎么走线?设计开口精确多少度?包括每个主题图案的选择,我都要反复核对,努力做到完美。”张式范说。

03

走向世界脸基尼风潮引领新时尚

在这种精雕细琢下,加上越来越发达的网络,脸基尼承载着中国文化元素登上了世界时尚舞台。2012年7月,路透社发布了一组青岛女性戴着面罩在沙滩休息的照片,美国《时代周刊》将这组照片评为“2012年度最令人吃惊照片”之一,彻底将“脸基尼”带向了国际。

就在去年6月,国际巨星蕾哈娜为时尚杂志拍摄写真大片,就带着一个白色的“脸基尼”出场,又一次将“脸基尼”推向“热搜”。

张式范透露,脸基尼不仅在网上被转发得火热,法国昂热大学社会学专业的教授还专门来到青岛,聊关于脸基尼的事。

“他们想解答的问题是,为什么脸基尼能在不同的文化领域里都发光。”张式范说,一番访谈过后,调研组得出的结论是,比基尼只是一种思想的解放,但缺乏功能性,而脸基尼是审美和实用的结合。“我们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可以发掘的元素取之不尽,这也让脸基尼永葆生命力。”张式范说。

独家揭秘

第九代脸基尼预计明年推出

张式范介绍,原本定于今年设计推出的第九代脸基尼将延期推出。新一代的产品将在功能性、适用性和美观性等方面都有所改进,在功能性方面计划推出带有美白、杀菌功能的脸基尼产品。

她还准备给专业游泳运动员设计一款训练或比赛时可以用的专业脸基尼产品,这需要根据下巴、脖子周围重新设计。此外,她还将给儿童和年轻人设计一些带有卡通图案和新潮样式的脸基尼。

“新一代产品上,中国文化元素仍是必不可少。”张式范说,她希望让脸基尼成为展现中国文化的载体,从而推向世界。

海水浴场成脸基尼天然“秀场”

随着气温的升高,海水浴场正变为脸基尼的天然秀场。近日,在第一海水浴场看到,海水里、沙滩上时常会看到不少头戴脸基尼身着水母衣的大妈,神秘的黑脸、俏皮的斑点、艳丽的大红……她们身着“艳装”,只露出眼、鼻、口,时不时从水里“冒”出,带来莫名的喜感,这些大妈到哪里都是一道风景线,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青岛的这个脸基尼如今已是家喻户晓,我们从杭州来旅游,为了防晒,特地在海边的泳衣摊位上买了两个,戴上后效果很不错,不但防晒还很新潮,感觉自己美美哒。”游客周女士开心地告诉记者。

新闻延伸

脸基尼走上油画

时尚与文化是一对孪生姐妹。作家巴尔扎克认为,“时尚是决定风雅的原则,是所有文学著作及工艺品的原则。”今年5月,为了满足游客对青岛文化的深度体验,青岛奥帆中心博物馆举办了“潮岛特π”的油画展,里面基本全是关于脸基尼的油画。

此次“潮岛特π生活”展览共分为“潮”“浪”“π”三个篇章,一次关乎青岛印象的艺术表达,独特、厚植、凝练,情感表现畅快淋漓,使人过目难忘。丰富的内容,新颖潮流的元素,可谓是青岛范儿、国际范儿,在一定程度上既凸显了青岛人乐享生活的悠然画面,也让更多人感知青岛这座城市的包容与海纳百川的情怀。

原来潮流最前端的人

就在我们身边!

内容来源: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