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发布《2020防汛救灾工作方案》,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战备”

2020-07-05 05:3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枕戈待旦!青岛发布《2020防汛救灾工作方案》,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战备”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重点关注小水库、塘坝安全度汛,紧盯山洪灾害易发区……近日,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我市防汛救灾工作,全力应对可能出现的台风、暴雨、洪水、内涝、山洪等自然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并最终形成了《2020防汛救灾工作方案》,今日在全市正式发布。

群众安全放在首位

《方案》强调“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紧密贴合防汛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实战,基于对我市防汛风险的全面分析研判,针对性地提出了今年我市防汛防台风工作的17项目标任务和4项保障措施。

《方案》围绕这17项任务展开重点攻坚。将进一步理顺防汛体制机制,组织开展汛期安全风险评估,全面排查整治防汛隐患,努力做到知风险。为全力做好汛期应对,《方案》提出,将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并进行应急演练,强化汛期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全力实现会防范。对责任制不落实、领导不力、工作疏忽或处置失当人员,将进行约谈,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全力做好汛期应对

《方案》突出人员转移安置环节,储备防汛物资,做好防洪工程调度,强化应急值守和部门应急联动,做好抢险救援队伍准备,全力组织好应急抢险救灾,切实做到能应对。同时,还将统筹抓好抗旱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方案》重点关注小水库、塘坝安全度汛,特别是头顶库、串联库;紧盯山洪灾害易发区,发挥好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突出做好群众转移和危险区管控,全力避免群死群伤;扎实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全面落实避险措施,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风险防范,必要时可采取停工、停课、停航措施,及时关闭旅游景区;对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做出专项部署安排,加强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设施检查和管护,落实城区河道、低洼易涝地区、地下商场、地下车库以及地铁、机场、下沉式立交桥等区域防洪排涝措施,确保城市安全运行。

下一步,市应急局将在全市再组织开展一次防汛防台风应急处置桌面推演,进一步明确职责、磨合机制、熟悉预案,全面进入战备状态。

(青报全媒体记者 于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