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他是青岛警队中的捕蛇高手 密室练就绝活 为市民除蛇患

2020-07-08 05:40 作者:丁淑华 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丁淑华 视频/陈志伟

老话儿说:燕子低飞蛇过道,大雨要来到。自青岛进入雨季以来,每场雨来临的前一天大概是刘震最忙的时候,“昨天又接到两次群众蛇类报警,出警后抓到一条黑眉锦蛇,就是我们常说的‘菜花蛇’。”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海伦路派出所治安辅警刘震,也是青岛市救生协会志愿者,多重身份的他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捕蛇能手。

自2017年参加公安辅警工作以来,刘震凭借着在救生队练就的捕蛇功夫,独揽青岛市区的蛇类警情,但尽管从事了四年多专业捕蛇工作,刘震的妻子和女儿却是在今年才通过一则报道了解到他的这个工作侧面。

“为民除害,为百姓排忧解难是我的工作,也就没有专门和家人提起过这件事”,刘震说。

下班就钻进“根据地”,他练就一身捕蛇功夫

谁能想到“捕蛇能手”刘震四年前还是一名普通的公司职员,但彼时的他也并非与捕蛇这件事一点不搭边,加入公安辅警工作之前,刘震已经是一位有着三年救生经验的老队员。

2014年,因为报纸上一条“市救生协会在崂山上搜救失联小伙”的消息让这位金融公司职员报名加入了救援队,并由此开启自己的救生生涯。

加入救援队之后,刘震苦练“功夫”,山地救援对体能要求高,他就在下班后换上运动服到山上拉练;潜水打捞队需要专业的资格证书,刘震就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练习潜水,并获得了国际认证的PADI潜水证书……

“在救援队中,有跆拳道教练、攀岩教练还有专业游泳运动员,队员们各怀绝技,而我的‘功夫’就是捕蛇。”不满足于上山下海,熟悉各类救援工作以后,刘震开始盘算着练习一门专长,“当时我们救援队的队长经常协助公安捕蛇,到了夏天更是忙不过来,于是我就想着跟他学习捕蛇,为民除害。”

刘震的队长是东北人,深谙蛇类习性。队长经营着一家攀岩馆,白天这里是攀岩爱好者的休闲场所,结束营业后就变成了救生队员的“根据地”,待客人离开,队员们一个个涌进来,在这里进行体能训练、喝酒聊天,刘震的捕蛇功夫就是在这里练就的。

学习一门技能,最难过的往往是入门关,捕蛇也不例外,“抓蛇讲究的技巧不难学,难的是克服心理障碍”,刘震说,和多数人差不多,最开始他也犯怵,无法从容地面对蛇,但就像他曾为了山地救援而克服恐高一样,刘震说,只要“硬着头皮上”,练习的多了自然就不是难事了。

业余时间,在队长闭塞的攀岩馆里,刘震反复捕蛇、放走再抓捕……半个月多后,他学成归队,成为能够独立在居民家中、路边草丛徒手勇捕毒蛇的“捕蛇者”。

捕蛇意外受伤,居民为他找来酒精消毒

加入辅警队伍的四年时间里,刘震从事过110、社区、治安等工作,在每一个岗位上都有着优异的表现。接到群众求助,他驾驶警车闪电出警;跟随社区民警走街串巷,了解辖区居民、商户所急所需,尽己所能地提供各类帮助,成为深受社区群众喜爱的“小刘同志”。

最令群众们树大拇指的还是刘震捕蛇的绝活儿,“清明节后,蛇类等爬行动物开始外出活动,夏季最为集中,最多的时候一周会接到4、5起报警。”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天,刘震就处理了两起蛇类警情,“其中一处在李村,从派出所开车前往需要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一到地方,我们就立即对蛇进行抓捕。”

但蛇不是每次都乖乖地在现场等着被抓,当天在北岭车管所附近的一条蛇就并未“抓捕归案”。由于警情发生地居民楼对面有一所幼儿园,为了避免小朋友受到惊吓,在搜索完小区的草地后,刘震又对幼儿园周围仔细搜索了半个多小时,彻底消除隐患后才放心离去。

捕蛇对刘震来说早已是手到擒来的事,但是危险也时有发生,“5月份一次捕蛇任务中,我不小心被它的牙齿伤到”,刘震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带领一名初学捕蛇的队员出任务,当时一条一米多长的菜花蛇盘踞在居民院子的树上,附近居民都从窗户往外看,不敢下楼。

由于这名初学队员擅长攀岩,到达现场后他比刘震早一步爬上了树,安全隐患也随之而来。“不熟悉蛇的人都会有一个误区,认为抓蛇要‘抓七寸’,这是非常不正确的,打蛇打七寸,抓蛇抓蛇头,抓七寸的位置相当于抓到了蛇的腹部,很容易被它反咬一口。”

就在队员先一步抓到蛇的“七寸”时,刘震立马判断队员可能会被蛇反咬,也在树上的他使劲一伸手抓住了蛇的尾巴将它甩到树下,就在甩的时候刘震的另一只手被蛇的牙齿划伤。

“从树上下来后围观群众说我的手流血了,我才发现自己被咬”,刘震说,因为知道是无毒蛇,情急之下自己只能抓住蛇尾往下甩。

“居民都很担心,从家里拿出酒精帮我消毒,嘱咐我赶紧去医院。”说起这件事,刘震还是满脸成就感,今年38岁的他已经过了考警察的年龄,但每每得到百姓的认可时让他获得了更大的职业满足感,“辅警也是警,工作做好了老百姓一样认可”,刘震说。

“没问题,我们要相信爸爸”

从非专业的角度看,捕蛇是一件危险性很高、不容易被理解的工作,当记者问到家人是否支持他捕蛇时,这位专业捕蛇四年有余,被居民点赞的“捕蛇能手”憨憨地笑,“我没有和家人专门提起过这件事,她们也是在今年通过一些媒体报道才知道我还会抓蛇。”

起初,妻子因为自己瞒着家人有过生气和担心,但好在,作为援鄂医务工作者的她比一般人更能理解“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的分量,也就没有太苛责他,只是反复叮嘱他千万注意安全。让刘震没想到的是,自己8岁的女儿在知道他是队里的“捕蛇能手”后,全然没有对爸爸抓蛇这件事的担心,而是带着些许自豪地安慰妈妈“没问题,我们要相信爸爸,他一定能行。”

“都说军功章上有我一半也有你的一半,但是我认为我的军功章全部是家人的功劳”,就像他最喜欢的《警察之歌》里的一段歌词唱到,“你心中总是愧对辛劳的她/只因为帽沿上的警徽闪亮/你顾了大家舍小家”,保护百姓是头顶上的警徽赋予刘震的责任,而家人的支持是他前行的不竭动力,让他得以手握盾牌坚定地守护一方百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