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莱西湖畔的库区移民村 如今变身最美“度假村”

2020-07-25 11:05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探美丽乡村赞小康生活”系列报道之四:

【乡约日庄】莱西湖畔的库区移民村 如今变身最美“度假村”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宋波鸿 摄影/张冠聪)

生态农场、葡萄长廊、库区移民文化展览馆、四合院落……莱西湖畔有一个风光秀丽、可休闲度假的打卡圣地——沟东新村。谁能想到,早在十年前,这还一个在探索如何“摘帽”的贫困村。

作为一个库区移民村,如今的沟东新村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白手起家的贫困村变成了一个集葡萄观光采摘、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新型“度假村”。而这之中,今年已55岁的莱西市日庄镇沟东新村党总支书记高维玉功不可没,十年前从专业入手,带领村民种植特殊品种葡萄,一举帮助全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乡村旅游致富路。

种起无核葡萄,5个村支部联手致富

十年前,高维玉刚刚上任沟东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因为是库区整体搬迁村,村庄土地少,怎么样能够在有限的土地上,产生出最大的收益?怎么样能带领群众摆脱贫困、摘掉贫困的帽子、拔掉沟东的穷根”一直是高维玉最在意的事情。为此,他带着支部党员外出调研、开夜车学政策、充分征求村民和专家意见,连续几个晚上讨论到深夜,先后召开了5次支部大会,最终确定了立足本村实际,发展葡萄产业脱贫的路子,推出“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真正把党支部建在了产业链上。

“1985年,我从当时的莱西县第一农业中学毕业,学的就是果树种植专业,2010年当选村支书后,看到村里这么穷,我再次捡起了当年学的专业。”高维玉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沟东村紧靠莱西湖,昼夜温差偏大,很适合葡萄种植,为此他们引进了耐贮存的新型葡萄品种——克瑞森葡萄。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种葡萄,由于对此不熟悉,很多群众有顾虑。为消除群众顾虑、参与积极性不高、满足于传统种植的问题,高维玉组织16名党员干部作为第一批社员,做到新技术先学、新品种先试,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并实行“党员包联农户”,耐心给群众做产业发展思想工作,培育典型带动引领,把广大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调动了起来。

慢慢地,葡萄种植规模越来越大,全村脱贫致富,先后获得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美丽村居、青岛市特色旅游点等荣誉。

打造“环湖葡萄节”,新添复古民宿

在高维玉的带领下,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持续进取、勇探新路。2019年4月份,沟东周边5个村党支部进行了优化调整,成立了沟东新村党支部,沟东新村应运而生。

为了让种植户们抱团发展,沟东新村专门成立了葡萄产业功能型党小组和葡萄专业合作社,定期邀请专家授课,提升种植技术,同时大力开拓葡萄销路,让种植户们增产又增收。去年,合作社还引进了高品质的葡萄新品种,目前已推广种植300多亩。莱西市日庄镇沟东新村村民王少尉笑着说:“种的是新品种‘阳光玫瑰’,今年亩产量在3000斤左右,按照去年15块钱一斤的话,一亩地的收入就在45000元。”

资料图。

如今,沟东新村的葡萄种植面积已达1200多亩,村集体年收入100多万元,村民的人均收入也从2014年的6000元左右,增长到了20800元。依托葡萄产业,日庄镇打造推出莱西环湖葡萄节,目前已连续举办5届。并于去年承接了青岛·莱西第三届大沽河国际休闲节活动,累计吸引游客6万余人,销售葡萄17万余斤,吸引了大批葡萄收购商及游客,极大地提升了村庄知名度,带动村民增收600万元。

此外,沟东新村积极整合妇女力量,高标准打造了42户美丽庭院、10户精品美丽庭院和美丽庭院一条街,并作为首批民宿与青岛农村干部学院成立了莱西市首个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三同”实践基地,定期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教育培训活动,累计接待青岛、莱西等各级学员15批,培训人员达1200多人。

深挖库区乡愁文化,新村建起文化展览馆

今年6月,莱西市库区移民文化展览馆在日庄镇沟东新村揭牌成立,展览馆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将库区移民文化元素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深入挖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库区移民精神,打造集史志馆、移民文化旅游和政德教育基地为一体的莱西市库区移民文化展览馆,成为全市“文化+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莱西市日庄镇党委书记王安慧表示,为了更好地留住乡愁记忆,弘扬移民精神,日庄镇顺应社会各界的期盼与要求,兴建了全市首个库区移民文化专题的展览馆,再现了库区移民大搬迁、大建设、大发展的光辉历程,让1.63万日庄库区移民有了自己的精神归宿和文化家园,同时也打造了日庄特有的特色文化品牌。用建设水库的精神,努力打造美丽乡村。

这个全新开放的莱西市库区移民文化展览馆,总占地约2000平方米,分为室外和室内两部分。室外主要通过大型浮雕、群组雕塑、还原水库建设指挥部、张贴时代口号等形式,再现当年修水库战山河的历史场景;室内则是通过图文展板、文物展出、场景还原、沙盘和多媒体等形式,讲述当年修建水库的背景、过程以及重要意义。

打造环湖湿地及花海,新型“度假村”未来可期

莱西市日庄镇镇长李大懂表示,全镇深入挖掘现有休闲旅游资源优势,依托“乐在莱西·环湖葡萄节”旅游品牌,大力发展了一系列民宿、采摘、生态观光等乡村旅游项目,逐步形成了以葡萄种植产业为焦点,设施大棚栽培为重点,乡村旅游产业为亮点的农业发展新格局,推动产业多点开花。通过抓好垂钓、休闲采摘、观光旅游等旅游产品,增加百人以上的餐饮接待设施,进一步丰富沟东新村的旅游体验。

另据了解,目前日庄镇已力邀成功打造临沂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的专业团队,对沟东新村及环湖一带进行全面规划。在不远的将来,风光旖旎的环湖湿地、连绵不绝的花海将进一步增强沟东新村的休闲旅游硬实力,莱西湖畔的“度假村”未来可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