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燃烧激情建功青岛】给艺术添人气 他为大学路咖啡街撑腰

2020-08-05 05:40 作者:韩彤彤 宁冠宇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字|韩彤彤 图片|宁冠宇 视频|徐斌)

咖啡空间是大学路第一家咖啡店。2010年,咖啡空间开业当天,张青磊推着婴儿车带着不到1岁的女儿前去捧场。如今,十年已过,大学路已成为岛城备受青睐的网红打卡地,张青磊更是见证了大学路的咖啡版图一步步被点亮。

张青磊是江苏路街道党委副书记,去年,作为第一批体悟实训队员,他前往深圳学习100天。深圳之行让他懂得政府与企业的共处法则——企业无事,政府不扰。企业有事,政府全力支持。

在他看来,若要继续保持大学路良好的发展态势,这法则不无道理。

给大学路“画圈” 打造咖啡街商业联盟

2010年,大学路有了第一家咖啡店。此后数年,一批又一批热爱咖啡的年轻人相继选址于此,“咖啡街”应运而生。目前,从大学路到黄县路,已有10多家咖啡店。

“这儿的店主们都是一群有情怀的咖啡师,他们不仅售卖咖啡,更多的也是在宣传咖啡文化,展现一种生活方式。”从第一家咖啡店到如今的咖啡街,张青磊见证了大学路从一条普通的街道转变成现下火热的“网红打卡路”的历程。

张青磊与咖啡师有惺惺相惜之处,咖啡师嗜豆,他好茶,对普洱尤甚。一杯茶从烫壶到品茶过程繁琐,环环相扣,但张青磊却如数家珍。对他而言,泡茶的过程也是静心凝神的过程。泡茶讲究手艺,看重注意力,你越专注越稳当,泡出来的茶口感越好。与泡茶一样,在咖啡师眼中,制作咖啡也如同制作一件艺术品,一杯手冲咖啡经由豆子烘焙、研磨、冲泡直至上桌每个环节都不容马虎。

将心比心,这份情怀,他懂。因此,他要做的便是帮助咖啡师守住这份情怀。2019年初,张青磊担任江苏路街道党委副书记,他计划逐步将大学路商圈打造成具有“命运共同体”的商业联盟。“同类型的商家虽存在竞争关系,但合作也无处不在,只有整个行业欣欣向荣,单个商家才会有更长久的发展空间。”张青磊希望,大家可以创造机会,抱团发展,美美与共。

“该出手时就出手” 为大学路发展撑腰

张青磊手机里有一个名为“大学路咖啡街”的群,这群里不仅有商家,还有街道、派出所及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今年3月,这个群进行了一场“直播抓小偷”的行动。

“那段时间有店主反映店内物品缺失,经查看监控,我们确定了嫌疑人。第二天,有店主发现嫌疑人出现在店内,于是大家通过微信群实时发布嫌疑人行动轨迹。经各位店主与民警的配合,我们成功抓获了小偷。”在张青磊看来,如今的大学路商圈越来越像一个大家庭,“我们经常举办线下讨论会,大家聚在一起出谋划策,讨论怎么样才能把这个圈子经营好。”

在大多数人眼里,大学路慢节奏、有情调的生活极具艺术感。在这艺术生活的背后,张青磊思考的是如何给艺术注入人气,让这生活更加红火起来。

今年6月,为进一步帮助商家复工复产,吸引客源光顾。江苏路街道将6月打造成专属于大学路的“市集月”,分别举办了“感受匠心”创意手作市集、“深爱·如山”父亲节快乐市集、“赏析·饰美”服饰文化市集及“遇见·味道”时尚美食市集。“我们举办这一系列活动,既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机会,也希望能帮商家拉拉客源,聚聚人气。”张青磊说道。

如今的大学路备受年轻人追捧,这里有自成一派的人文气息,有隐于闹市的生活态度。商家经营着自己的小店,以张青磊为代表的工作人员维稳经营大圈。张青磊将其视为一种责任,“只要大家有需要,能办到的,我们绝不含糊。”他与大家一样,心里都有一个目标,那便是把大学路保护好,经营好。

深圳学习100天 探索政府与企业的相处之道

2019年,张青磊作为第一批体悟实训的队员赴深圳学习。在深圳的所见所闻,给张青磊带来极大的触动。“这段学习经历,让我明白了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位置。”张青磊表示,“企业无事,政府不扰。企业有事,政府全力支持。或许,这才是政府和企业维持良性关系的方法论。”

“深圳经验”如同一颗种子,埋在他的心里。从深圳回来后,他将这颗种子种在大学路,用于划分街道与商家的位置。所以,这才有了我们所看到的“大学路商圈共同体”。

也许,不久的将来,这颗种子将继续成长,直至成长为参天大树。

深圳之行让张青磊懂得政府与企业的共处法则——企业无事,政府不扰。企业有事,政府全力支持。
2019年初,张青磊担任江苏路街道党委副书记,他计划逐步将大学路商圈打造成具有“命运共同体”的商业联盟。
张青磊将全家福摆放在办公桌上,工作累的时候,就看看老婆孩子。
“只要大家有需要,能办到的,我们绝不含糊。”
如今的大学路备受年轻人追捧,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打卡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