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燃烧激情建功青岛】为农民工出头 他守护着劳动者的钱袋子

2020-08-14 05:40 作者:韩彤彤 宁冠宇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字|韩彤彤 图片|宁冠宇 视频|徐斌

大暑时节,骤雨猝至。早上6点,马子瑜带领劳动保障监察局执法队从山东路出发,前往莱西和平度督导工作。车窗外的雨刷来回迅速扫动,像极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者的心情,为了安全一刻不停。

车外,大雨倾盆,车内,马子瑜一直在翻看最新数据表,这是他每天早上必须要做的事,随时掌握各区市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度。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19年10月,在新任大会上,马子瑜被任命为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彼时,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千头万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任务艰巨。这并非一条坦途,可这位从军人成长起来的山东汉子却从未退缩。

为劳动者撑腰 被赞“消防局长”

上任第二天,马子瑜就被100多号人围了。企业和职工因拖欠工资数额无法达成一致,双方僵持不下找到劳动保障监察局。了解到情况后,马子瑜不穿制服,不带臂章,一身便装与农民工兄弟席地而坐,以“马氏谈心”的方式,获得企业和职工的信任。

为尽快拿出解决方案,马子瑜联动其他部门,为职工利益找到“最大公约数”。第二天又经过了一天的激烈交锋,终于在半夜12点,双方就工资补差达成了协议。“我不怕被围。”马子瑜笑了笑,“有事咱就解决事。”

6月11日,城阳传来急报,有10余名农民工因人工费争议,跟劳务公司产生了肢体冲突。马子瑜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快速介入处理。了解到争议源头为工程结算纠纷后,他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快速制定化解方案。

在现场,马子瑜一边安抚民工,一边跟总包方、劳务公司等企业负责人沟通,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告诉他们。最终,总包方将11万元支付到农民工手中。“马局长办案神速!”拿到工钱的杨师傅这样说。在杨师傅眼中,马子瑜就是他们的“消防局长”,他总能及时又准时地解决大伙儿的燃眉之急。

自上任以来,但凡是劳动纠纷现场,时常能看到马子瑜的身影。他就像带着灭火器的战士,只要响起纠纷“警报”,随时准备奔赴现场。

“我们要直面企业和职工两方当事人,既要讲法律,又要通情理,如果企业确实因为经营困难等原因发不出工资,我们就去帮企业想办法、出主意,多渠道筹资为工人补发工资。”在马子瑜看来,能不能干好是能力问题,敢不敢担当是态度问题,“干我们这么行的,决不能让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开展监管平台推广应用攻坚月 平台代发总金额达6.8亿元

此前,为了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根治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山东省开发建设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

然而,监管平台推进落地工作并不容易。一方面,建设单位有抵触情绪,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将颠覆过去垫资开工的潜规则。另一方面,农民工朋友对于平台代发存在顾虑,特别是年龄较长的农民工,更希望拿到现金,而不是银行卡。

其实,这一关并不好闯。但马子瑜却勇于较真碰硬,他迎难而上,承担起在全市推广应用监管平台的重担。他充分利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席会议办公室综合协调、统筹谋划职能,果断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监管平台推广应用攻坚月行动,对全市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执法检查。

白天,马子瑜带着监察员们逐个工程进行走访。晚上,马子瑜就带领着几个精兵强将在办公室总结归纳工作遇到的“堵点”,研究解决方案。“整整一个月,马局办公室灯火通宵长明。为适应工作节奏,马局住在了单位,却也时常忙到后半夜才能休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担当,到工作推不动、矛盾集中的地方做工作。在马子瑜的直接推动下,平台落实成果斐然。截至七月底,全市纳入监管平台的1135个已开工在建工程项目中,已有968个实现银行代发并数据连通省监管平台,平台代发率达到85.3%。代发农民工工资总人次14余万人,代发总金额达6.8亿元。

“守护好农民工的钱袋子是我们‘天职’”

“到账了么?”

“到账了,一分不差!”

在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项目工地上,每月20日,农民工师傅总会这样打招呼。现在,他们的工资由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代发,直接打到个人银行工资卡。

“每名农民工的身上都担负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守护好农民工的钱袋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天职’!”马子瑜经常对身边的年轻监察员这么说。

经得住考验,顶得住压力,他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劳动保障监察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近年来,他多次被评为山东省劳动保障监察“先进个人”、青岛市“基层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嘉奖6次,为全局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凝聚了正能量。

1999年从部队转业至今,作为一名“老监察”,马子瑜冲在矛盾纠纷第一线。“一个人舞台有大小,岗位可以平凡,但格局不能小,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这样就能激发出无限的潜能,就能在平凡中创造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马子瑜说道。

在农民工兄弟眼中,马子瑜就是他们的“消防局长”,他总能及时解决大伙儿的燃眉之急。


       “每名农民工的身上都担负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守护好农民工的钱袋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天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