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首部城管题材电影上映 看城管如何圆小贩的城市梦

2020-08-25 20:17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5日讯(记者 张力伟)中国首部以城市管理中真实案例为题材的纪录片《城市梦》即将于本周五(8月28日)在各大影院上映。今日,该片在青岛举行提前点映。

《城市梦》出自高分纪录片《生门》导演陈为军之手,讲述武汉繁华街道上城管与小贩的一场“攻防大战”:小贩王天成一家是在武汉生活的外地人,他与老伴、儿子、儿媳、孙女共五口人靠着一个旧报刊亭谋生。十多年来,他们把旧报刊亭违章改造成杂货摊、水果摊,占道经营。直到有一天,按照城市发展规划,王天成摊档所在的鲁磨路将打造成“珠宝一条街”,需要彻底清理沿街摊贩,王天成一家和城管中队的矛盾开始升级……

《城市梦》的故事背景是2014年时,用导演陈为军的话说,当时无论是中文搜索还是英文搜索,互联网上都充斥满了关于城管的负面新闻,在陈为军看来,“拍摄一部城管和小贩的纪录片,或许可以回答这一反问,其实就是在中国国内,也有很多观众并不清楚地认识当今中国的巨变。就像城管与小贩,并不是猫和老鼠那样简单”。机缘巧合下,陈为军的团队也就选择了武汉市鲁磨路的王天成一家及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局二中队作为主要主体。

影片一开始就将双方的主要矛盾摆了出来: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武汉市政府要整治城市里的非法经营问题,而占道经营多年的七十岁老人王天成早已将那非法经营的小摊视为己有,他要保护好这块“阵地”而维持一家的生计、实现一家人的城市梦。

制片团队分成了两个摄影组,一组跟随着城管第二中队的人员一起执法、旁观记录;另一组则跟随着王天成一家,尤其是王天成,记录他们的日常生活、一言一行,无论是摆摊贩时还是家居生活时。两个团队都拍摄了非常丰富的素材,尤其是跟随着王天成一家的团队。

而王天成一家又是“有故事的人”。王天成与老伴都年老身体不佳,老伴还身患重病,儿子王兆阳则曾在工厂打工,因为发生事故而失去了半只右手,儿媳妇张瑞华则是性格直爽、口直心快的中年妇女,孙女王展萍在襁褓中就被抱着跟随着家人来到了武汉,十多年来从未曾回去过河北的老家,故乡自然早就变成了陌生的他乡,城市也成为了她的归宿地。借用张瑞华的话说是,就算再艰难再困难我也要在城市里待下去,我捡瓶子捡垃圾都不回来了。她说这话时,正回去了阔别多年的老家,老屋里也早已荒草丛生,难以再居住。

王天成本人又很有表达欲与表演欲。在面对城管执法时,多年来的与城管之间的打交道也让他明了城管的“度”与“线”,也明了舆论的作用。于是,当一次次城管上门试图执法时,他会对着围观群众们大喊大叫,也会叫他们拍摄下他的言行,有时候还会拉着家人一起“表演”、抗争。这些也就使得影片从一开场时就已经充满着戏剧冲突的张力,随后又在王天成的多次“表演”中丰富了人物的个性、经历,看起来十分的生动有趣。

当然影片也不是一直的如此过山车般将人物置放于冲突中,而是在节奏上做到了张弛有度。比如儿子王兆阳的几场戏,一方面他为了自己的家庭生活,也因为被亲情的裹持而表面上与父亲一起积极的对抗城管执法者,另一方面他私下里对于父亲的某些言行又难以认同,他也希望可以在积极配合城管的工作而达成和解。另一场戏则是他带着摄影组回到了生活多年的故乡,这段戏不仅是展示了他的过去,也有回不去故乡的现在,并在故事、剧情上做到了缓和过度,为后来的达成协议埋下了伏笔。

陈为军他们保持了《生门》时的克制叙事的镜头风格,一方面既有展示王兆阳与父亲王天成“统一战线”(身为一个儿子),另一方面则是关注到他作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的内心真正需求,也即一家人在城市里扎根下来的梦想。

与此同时,影片在讲述城管方面也没有简单的将他们处理成强者或者弱者,而是比较详细的记录下他们要如何在不暴力的情况下文明执法,于是既可以看到城管内部在一次次的认真严肃的开会讨论如何的面对王天成这一家“钉子户”,也能看到他们在面对王天成的无理取闹时的无奈,这样就有了“他们是生活的弱者,我们是工作的弱者”的感叹。这样的冷静的剪辑、镜头处理下来,影片也就折射出一种对于不同阶层人的深切的人文关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