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燃烧激情建功青岛】为人民坚守正义 要给行政执法戴上"紧箍咒"

2020-08-28 05:40 作者:韩彤彤 张力伟 刘硕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blob.png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字|韩彤彤 图片|张力伟 视频|刘硕

“在老百姓眼中,我们就是执法公正的捍卫者。”柴守峰现任胶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自2019年到司法局任职起,通过创新监督方式、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规范管理、常态化推行案卷评查等方式,多措并举深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倒逼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今年是柴守峰从事行政执法监督第七个年头。行政执法监督被喻为是“刀刃向内”的工作,中间免不了遇到些“人情关”和“业务关”。在柴守峰看来,不管是要撇开面子,还是得拉下架子,这些“关”都必须要闯。他说:“我们就是要给老百姓撑腰!”

一专多能 刀刃向内闯难关

2013年,柴守峰到胶州市政府担任法制办主任,从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除了要面对百姓外,还要对兄弟单位进行监督。“行政执法监督难在要做到‘一专多能’,我们必须熟悉其他部门的工作,做到精准监督,如此才能让大家信服。”除业务关外,柴守峰深知,行政执法监督还要闯得过“人情关”,“我们的工作面向29个政府部门,如果抹不开面儿,怕得罪人,这工作又怎么能推行下去?”

为了用好行政执法这把刀,柴守峰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改革。他采取月抽查、季度通报、年度评比的方式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监督,并依托青岛市行政处罚网上运行平台对实时录入、自由裁量等进行全方位监督。除此之外,柴守峰带领着他的执法监督小分队,同检察院实施《胶州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对抽查案卷实施联合评查。 2019年以来,柴守峰带领团队累计抽查行政处罚案件300余件,制发整改督查意见60余条。如此一来,执法监督的力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胶州市被国务院确定为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试点单位,成为全国仅有的3家县级试点单位之一。2019年,山东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现场会在胶州召开,“胶州经验”在全省推广。

敢为人先 推动“深圳经验”落地胶州

作为胶州市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的领队,柴守峰开启学赶深圳百日之旅。“深圳是全国法治工作的领跑者,‘学深圳,赶深圳’我们要先学习深圳‘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深圳,柴守峰走访观摩了深圳市司法局、华商、卓建律师事务所、蓝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看到了深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回到胶州后,他决定因地制宜,结合胶州现状让“深圳经验”落地开花。

回到工作岗位后,柴守峰与同事们马上投入到省级法治示范市创建活动中来,对照指标体系查缺补漏,以创建促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创建促法治政府建设。目前胶州市已经顺利入围全省30个候选区县。

与此同时,柴守峰还积极推进法治镇街建设,在去年试点基础上,今年4月率先在青岛市全面推开镇街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指导监督工作,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配备充实专业人员,打通了法治政府建设的“神经末梢”,实现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贯通。

视执法正义为信仰 要为老百姓撑腰

“2020年1月柴书记被司法部表彰为‘司法为民好榜样’。柴书记经常跟我们说,‘法治工作无小事’,一定要敬畏并热爱这个工作,要精心钻研、精益求精。”李琦是胶州市司法局工作人员,与柴守峰共事7年多了。在她眼中,柴守峰一直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前段时间,胶州市司法局接到噪音扰民的群众诉求。“主管部门与执法部门在执法权限上存在争议,所以导致了实际查处效果不好。”了解到这种情况后,柴守峰组织成立专门班子进行执法监督,“在执法监督过程中,我们发现,并不是两个部门不作为,而是确实存在体制机制不理顺的问题,比如机构改革时,负责噪音检测的人员机构设备并没有划转到执法部门。而执法部门发现噪音违法行为后,则需要主管部门进行检测。”

为了解决噪音扰民这一难题,柴守峰邀请大学教授、法律顾问、群众代表参加论证讨论,经与上级司法部门请示,最终理顺了两个执法单位的执法权限,并建立起执法协调机制,最终,使得这一扰民顽疾得到有效解决。

“执法公正就是我们的信念,法治工作也是业务工作,我们只有不断积累学习,才能成为行业标兵,才能真真正正地办事。”柴守峰表示,“我们站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发挥好自己的职责,为老百姓撑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