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攀悬崖、钻丛林、穿河谷…驴友滑落30米悬崖 搜救队6小时生死营救

2020-08-29 10:4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29日讯 攀悬崖、钻丛林、穿河谷……8月28日,经历6个多小时翻山越岭的营救,青岛红十字搜救队成功营救一名从30米山崖滑落的驴友。

陡峭悬崖挡救命路

“中午11:30我们接到登山驴友电话求助,有一名驴友在仰口景区北侧鹰定崮(大圣故居)位置从高处滑落,腰部疼痛难忍,腿脚没有知觉,需要紧急救援。”青岛红十字搜救队队长李延照告诉记者,闻讯后救援队立即下达救援指令,22名队员携搜救犬、山地多功能肢体固定担架、医疗包等救援装备分别从崂山东线、港东基地、城阳、即墨及市区向事发区域迅速集结。

女驴友被困悬崖半山腰处。

悬崖十分陡峭。

25分钟后,第一梯队5名队员到达仰口曲家庄开始登山。“为了尽快到达位置,一梯队分两组分别从鹰定崮南北两条线路接近事发现场。经过1个小时的爬山,两组队员陆续到达悬崖脚下。”李延照说,崖壁中间有两处平台,驴友从悬崖顶端滑落30多米掉至上面一级平台,距离崖底还有三十多米,现场必须绳索装备才能转运伤员。此时,二梯队正在攀爬途中,一路设置路标,为后续队员指路。救援队迅速启动第三梯队,携带绳索装备增援。

队员艰难攀登。

穿过石缝。

绳索架起生命通道

第一梯队队员在没有绳索的情况下开始攀岩,一步步靠近受伤驴友所在的平台。“受伤驴友为女性,44岁,有两位驴友同行。事发时该女驴友在悬崖边拍照,不慎滑落。”李延照说,经检查,受伤驴友脚部末梢神经没有痛感,肢体反映迟钝,判断腰椎损伤。队员立即用山地多功能担架对其固定,等候绳索下放。

对伤员进行固定。

15:11,三梯队携带绳索装备沿第三条线路接近事发现场。由于山体地形复杂,一二三梯队分别位于三个不同的立面,彼此只能通过电台通联协调。15:30,三个梯队队员汇合,开始在崖壁上搭建山岳绳索下降系统,从而快速安全转运伤员。

将伤员转运下山。

“我们先将伤员下放到第二平台,再下放到崖底,并对伤员进行二次检伤和固定。之后立即接力转运下山。”李延照说,17:39伤员被安全转运下山,交由120急救人员送往医院救治。整个救援过程,他们攀悬崖、钻丛林、穿河谷,共耗时6个多小时完成了任务。

登山探险量力而行

眼下天气转凉,温度适宜,不少驴友尝试走野路探险。“探险并不是每人都能做到的,没有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装备千万不要尝试,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一旦发生意外,不能像在有人管理的景区里能立即得到救助。”李延照还提醒驴友,秋天白天变短,天一黑很容易发生危险,下午两点前就应开始下山,否则天黑前到不了山下,极易发生迷路、摔伤甚至更严重的事故。(青报全媒体记者 于滈 通讯员 高玉瑞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