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杜绝浪费节约粮食 青岛行业协会将细化“光盘”准则

2020-08-31 21:07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31日讯(记者 宋波鸿)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适量点餐、不剩菜、不剩饭正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与此同时,青岛的餐饮行业也在加快推广“光盘行动”,引导顾客文明就餐、理性消费。日前,记者采访了行业协会以及星级酒店,了解他们都是如何推进“光盘行动”的。

香格里拉大酒店:多方位宣传实行“分餐制”

据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张炜介绍,积极响应“杜绝浪费、节约粮食”的号召,开展了许多积极有效的宣传工作。

首先,酒店各餐厅在门口入以及每个餐桌、客人取餐处摆放光盘宣传栏以及台卡提醒客人文明用餐,杜绝浪费。从酒店内部营造“杜绝浪费、节约粮食”的氛围。

此外,“杜绝浪费、节约粮食”方面,酒店倡导分餐位上形式也有效减少了粮食浪费。酒店认真组织学习了《山东省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的相关文件和标准,结合酒店之前的分餐经验,制定了菜品生产操作流程、菜品服务流程、采购了足量的餐具,组织员工进行培训,实际操作演练并做好宣传工作。

在服务宴会和宴请时,采用分餐位上的形式。酒店按照分餐制的要求制定菜单、搭配菜品,在厨房内由专门的分菜人员将菜品分成每人一份;由传菜员将分好的菜品送到餐厅桌旁,并协助服务人员,将菜品依次送上餐桌。

府新大厦:点餐实行“N-1”提醒少点一到两道菜

府新大厦副总经理吴世真介绍,“我们分为自助餐以及桌餐。自助餐中,我们有现场加工区域,厨师会按照个人份来上,包括铁板烧、寿司、煮饺等等,都是让顾客随时取,小份摆放,也会引导顾客少量多次取餐。”

对于老年人和小朋友,餐厅还实行让服务人员帮助取餐,也会鼓励小朋友取多少吃多少。全部吃完的小朋友,甚至还有小礼物相送,贴心服务让顾客在满意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做到节约粮食。

“散食顾客,我们除了引导之外,也会实行‘N-1’点餐政策,会提醒劝告顾客少点一到两道菜,在保证菜品足够的情况下,践行杜绝浪费。在餐厅的管理上,我们也逐渐形成了从管理人员到服务人员,再到顾客,各个环节的互动引导来全面实现节约,并且一直在长期持续地抓‘光盘’这件事。”吴世真表示。

青岛市旅游饭店业协会:

采购、出品、服务三方面细化“光盘”准则

青岛市旅游饭店业协会驻会会长吴元吉,在采访中向记者介绍,“我们一直都在行业内推进这个事,推行了十几年。9月中旬,我们协会将牵头召开会议,细化‘光盘’准则,从而更好推进青岛餐饮的‘光盘行动’。”

协会将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采购,采购什么样的东西符合市场形势,怎么来要求采购经理,并把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结合起来。二是出品,也就是对于厨师的管理。厨房的菜品,如何能符合目前的形势,既能满足大众的消费要求,又能让顾客吃得开心吃到光盘。三是服务,配合采购和厨师,来把好最后的一道关。

“光盘行动,不仅仅只是把菜吃干净,还需要整个行业来提升服务质量,并且带动顾客来提升餐饮消费观念。有些点菜的主人觉得客人把盘子吃得干净很没面子,但我们就是要树立吃光了证明厨师手艺高超以及主人会点菜这样的观念,进一步落实和推进‘光盘行动’。”吴元吉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