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燃烧激情建功青岛】从"倒数"到"优秀" 农业乡镇打出经济翻身仗

2020-09-08 05:40 作者:韩彤彤 张力伟 刘硕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blob.png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字|韩彤彤 图片|张力伟 视频|刘硕

“里岔之前相当落后,这几年,我们一直在‘爬坡过河’。事实上,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刘京明是里岔镇党委书记,他在办公室里架起一张小床,工作忙的时候,顾不上回家,索性睡在这里。

里岔,被喻为青岛市“西大门”,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镇,经济基础薄弱,各项指标排名倒数第一。而近几年,它却在胶州市12个镇办综合考核中,接连被评为优秀等次,实现从“后三名”到“优等生”的跨越。

说起里岔的规划与发展,刘京明如数家珍,当谈到交通枢纽对里岔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时,他蓦然起身,下意识地从抽屉里拿出一张地图铺开,手指几处交通要道,继续侃侃而谈。

身为里岔镇的带头人,刘京明在这片土地坚守近十年。一人,一床,一图,他只有一个信念:让里岔再好一点,更好一点。

拉动多个项目落地里岔 2019年财政收入翻五倍

《论语》里讲,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里岔作为胶州、西海岸新区、诸城及高密四地的交叉口,在刘京明看来,这儿就是一群有仁德的人相聚的地方。

里岔镇是由原里岔镇和原张应镇合并而成。2011年,刘京明担任胶州市原张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两镇合并后,自2015年起,刘京明便担任着里岔镇党委书记至今。“2015年的里岔,没有几个大项目,财政收入仅有5000万,是全市12个镇办中最少的。”刘京明知道,里岔想发展,必须要跨过经济难关。

为了说服更多项目入驻里岔,刘京明时不时开启两地跑模式。“18点决定出发,21点登机,23点到达项目方,研究方案至凌晨2点。”这些年,在客观条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刘京明带队与多个项目方洽谈,先后引进安徽双赢、新之环保、新再生网等总部经济项目,推动全镇2018年半年就完成了全年的税收任务,

2019年,里岔实现财政收入2亿元,是2015年的5倍。

成青岛市唯一“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

2019年12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等五部委在全国范围内评选了100个乡村治理示范镇,里岔镇成为山东省五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之一,也是青岛市唯一一个。

从一个传统农业乡镇到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称号,这条路并不容易。在里岔镇合并之初,各部门效能低下,难以及时解决村民诉求。“以镇党委直接抓村庄的传统模式已经行不通了,我们必须另谋出路。”据刘京明介绍,为了提高治理效能,他决定将部分机关人员下沉到12个片区,通过成立片区党委,构建起镇党委抓片区党委,片区党委抓村庄支部的分级管理机制。

那时候,里岔镇便民服务中心会议室的灯几乎彻夜长明。白天,刘京明带领团队走访社区,听取居民意见。晚上,大家凑在一起商讨方案,研讨未来路径。最终,刘京明决定在里岔推行片区警区职能融合的运行模式,这也是胶州市“一核六维”区域化党建共同体的雏形。

“抓住一个今天,胜过两个明天。”

“在其位,谋其政。我们坐在这个位置,就是要造福一方。”如今,里岔镇从胶州市综合考核倒数第一,一跃进入优秀等次梯队,完成阶段性逆袭。对刘京明而言,接下来,还有更大的发展疆土等待着他们去开拓。

他常说,抓住一个今天,胜过两个明天。因此,自任职以来,里岔镇始终坚持着“爬坡过河”,不断实现自我超越。“我们做的一切,老百姓都看在眼里,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从我来这里干镇长到现在,快十年了。我学会了里岔话,一直在让自己真正成为里岔人。”对于这方水土,刘京明坚信,里岔镇一定会越来越好!

身为里岔镇的带头人,刘京明在这片土地坚守近十年。他只有一个信念:让里岔再好一点,更好一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