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人物】坐轮椅求学12年考入青大 00后女孩认命不认输

2020-09-13 11:47 作者:韩彤彤 宁冠宇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字|韩彤彤 图片|宁冠宇 视频|徐斌

“你要命还是要学习?”

临近高考英语听力前,姜玉荣罕见地跟女儿邹怡芳急了眼。由于长时间久坐学习,邹怡芳因腿部部分肌肉坏死被送进医院手术。尽管如此,她咬着牙,仍执意要参加考试。

邹怡芳,今年20岁,家住烟台。3岁时,因突发急性脊髓炎,下肢瘫痪无法走路。5岁时,在看病途中,父亲因车祸猝然离世。自此,母女俩相依为命,彼此依靠。为了让怡芳正常接受教育,从一年级入学起,姜玉荣背着她上下学,一背就是12年。

高考结束后,邹怡芳以577分数,考入青岛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经学校安排,姜玉荣获得一份校内工作,母女俩在青岛拥有了第二个“家”。

从一年级到高三,从烟台到青岛。12年,近300公里,她们来了。

“安家”青岛 和妈妈一起读大学

9月12日下午一点左右,青岛大学泓园11号楼突然热闹了起来。学校派去烟台接邹怡芳的车回来了,这位备受两地关注的“轮椅女孩”安全抵达校园。

为了照顾母女俩的生活,青岛大学在宿舍一楼单独辟出一间房间和卫生间,供两人居住使用。房间里被装饰上鲜花、气球、加油便利贴……在邹怡芳到来之前,学长学姐提前布置好房间,十分温馨。

“青岛是我非常向往的一所城市,能来青大读书特别开心。”说起报考初衷,除对城市和学校的热爱外,邹怡芳透露,去年青大“轮椅女孩”蔡东晓的故事令她深受感动,“看了蔡东晓姐姐的故事后,我更坚定地选择了青大。”

自从抵达宿舍后,姜玉荣忙前忙后,一刻未停。学校安排了浴室管理和宿舍保洁两份工作供她选择。于她而言,接下来的日子,同样是一个新起点。

新生签到板前,邹怡芳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将从此刻正式开始。远远地,姜玉荣看着被人群簇拥的女儿,似有感慨:“只要她的身体情况稳定,会越来越好的。”

“要命,也要学习!”

从烟台到青岛,近300公里,如今,姜玉荣和邹怡芳算是在青岛安了家,她们把这里称为“第二个家”。此前,为给怡芳看病,姜玉荣卖掉了烟台的房子,母女俩租房居住至今。

邹怡芳的病要从3岁时说起。“那时候她还在幼儿园,从正常走路到发病不过十几分钟。”接到老师的电话,姜玉荣立马赶到幼儿园把小怡芳送到医院,“一到医院,就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经治疗后,邹怡芳被诊断为急性脊髓炎,这个病将导致她下肢瘫痪,从此无法走路。

除了病情棘手外,姜玉荣夫妇还要扛着高额的治疗费用。“当时家里的存款一共才5000多块,住院两天的医疗费要8000多。”为了给女儿博一丝生机,夫妇俩借遍亲戚朋友,全力给孩子治病。可在怡芳5岁时,怡芳父亲因车祸猝然离世,生活的重担瞬间全落在姜玉荣身上。

转眼,怡芳该上小学了,但她的情况方便上学吗?“我想让她正常接受学校教育,”姜玉荣力排众议给怡芳办理了入学手续。“一年级时在一楼还好些,三年级到了三楼,就要每天背着她上下楼。”姜玉荣的工作需要两班倒,为了能方便照顾女儿,她申请多上晚班。白天背孩子上下学,晚上再去工作。

从一年级到高三,姜玉荣背着女儿走过12年求学路。这12年,怡芳也慢慢长大,成长地落落大方。尽管双腿无法行走,但她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从小到大,她经常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她会演奏葫芦丝、会画水墨画,在校内合唱团,担任高音领唱,在山东省举办的中学生艺术大赛中获民乐组金奖,还参加生物奥赛,获得山东省一等奖。

高三面临升学压力,邹怡芳对自己要求极高。由于长时间久坐学习,她的腿部部分肌肉坏死,不得已要住院做手术。眼看着高考英语听力时间就要到了,尽管身体还没恢复好,邹怡芳忍着疼痛执意赴考。“你要命还是要学习!”看着女儿遭罪,姜玉荣又心疼又着急。

“后来我们向医生请了一天假,妈妈给我铺上厚厚的垫子,我去完成了英语听力考试。”虽然外表看起来娇小,但怡芳却是位意志十分坚定的姑娘,“我希望自己能尽快拥有独立能力,让妈妈从我的捆绑中解脱出来。”

阶段性胜利 母女携手踏进新生活

“你累吗?我可以自己摇轮椅的,没关系。”青大东院坡路较多,在去报到的路上,邹怡芳时不时会问一下推着她的学长学姐。面对即将生活四年的地方,她对一切都充满着好奇心。“这是食堂,这是操场,这是咱们院馆……”学长学姐挨个给她介绍。

尽管还没有正式开学,但怡芳已对未来做好规划,“本科毕业后,我打算读研读博,继续学下去。”在母亲姜玉荣心中,只要是女儿的决定,她都将全力支持,陪着女儿走下去,“接下来打算多攒点钱,给孩子换个电动轮椅,这样她在校园里行动就方便多了。”

现在算是苦尽甘来吗?相互扶持着走过17年,对母女俩而言,未来的路还很长,也许她们还有很多关要闯,但只要相互依靠,多大浪也能扛。

今年高考,邹怡芳以577分数,考入青岛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房间里被装饰上鲜花、气球、加油便利贴……在邹怡芳到来之前,学长学姐提前布置好房间,十分温馨。
“这是食堂,这是操场,这是咱们院馆……”学长学姐带邹怡芳熟悉校园。
正式报到后,邹怡芳将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
未来的路还很长,但只要相互依靠,多大浪也能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