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超懂球】开踢51天才集齐外援 4连败的黄海正在为"折腾"买单

2020-09-14 08:41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亚历山德里尼的世界波并不能掩盖球队遭遇四连败的现实。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刘文超 图/新华社

2020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赛程已结束三分之二,查看B组积分榜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2019赛季中甲冠军青岛黄海青港遭遇四连败,排名B组倒数第二,第二阶段进入保级组几乎是铁定事实;2019赛季中甲联赛最后一轮几乎是“被冲超”的亚军石家庄永昌,接连力克华夏幸福、上海上港、武汉卓尔,收获三连胜的同时,排名也上升到B组第3,在联赛还剩4轮的情况下,将极有希望冲入争冠组。

同样都是升班马,为何十轮过后战绩差别如此之大?其实还是吃了赛季前准备不足的亏。黄海青港正在为自己的“反复折腾”买单,而石家庄永昌则正在享受辛勤耕耘所带来的红利。

中超开赛51天后集齐所有拼图

拿下中超三连胜,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永昌在赛后十分享受,而这背后则是球队长时间的艰苦备战。“从去年12月开始备战一直到现在,我已经8个月没有见过我的家人了,感谢他们一直支持我,球队来这里就是为了赢得比赛的,我们一直去努力实现更好的目标,争夺更好的名次。”获得最佳球员的马修斯在赛后表示。

马修斯已为永昌出战100场。

早在赛季开始前,石家庄永昌是最早集齐五名外援的中超球队,长时间的磨合为升班马提供了更多可能。在上轮穆里奇伤退的情况下,此役奥斯卡成为了很好的替代者,虽然临门一脚还稍显稚嫩,但对于擅长防守反击的永昌来说,他很好的完成了支点作用。37岁的队长马修斯迎来他代表永昌的第100场比赛,他攻入的点球也为自己送上了最好礼物。

马修斯顶住压力攻入全场唯一进球。

反观黄海青港,小投入的中超新军刚刚才集齐所有拼图。9月11日,黄海青港官宣第六外援德扬•拉多尼奇正式加盟,9月13日,波波维奇正式与球队会合。两则消息看着美好,但根本无法掩盖球队四连败的现状,只能算是“救火教练”吴金贵手中的唯一救命稻草。在依仗外援打天下的中超联赛,六个外援中,真正能给球队带来质的飞跃的只有武科维奇和亚历山德里尼。作为塞尔维亚前国脚,武科维奇的表现中规中矩,虽然回追速度偏慢,但他和刘佳燊的“双塔”组合,在正面防守时值得信赖。“鸭梨”的表现自不必多说,主教练吴金贵也给了他非常高的评价:“亚历山德里尼尽管有些伤病,但首发打了90分钟还有一个漂亮的进球,他对这个球队非常重要,对对手来说是一个可怕的球员,虽然我们四连败,但我们可以站着离开球场。”

米纳拉在进攻端的表现乏善可陈。

本赛季加盟球队的米纳拉,作用与殷亚吉类似,从拉齐奥租借而来的他,并没有展现出征战过意甲的实力。加盟球队之后,24岁的小伙子表示想通过在黄海青港的努力入选喀麦隆国家队,但作为中场多面手的他,能给球队提供的帮助着实不多。如果能在赛季前与球队完成磨合,相信“一年级”的升班马也会有更多外援选择。此外,作为冲超功勋球员,克莱奥的状态还需等待,斯洛文尼亚外援波波维奇刚刚和球队会合,克罗地亚前锋拉多尼奇至少要在第二阶段才能代表黄海青港登场亮相。且不说新外援实力如何,适用球队体系和中超联赛还需至少三轮时间。在第二阶段赛制为六轮淘汰赛的情况下,留给黄海青港适用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吴金贵如何取舍攻守平衡

黄海青港号称中甲巴萨,走的是传控足球的风格,但在中超,被利略和马钦连续“放鸽子”的升班马,根本无法操作。上任以来吴金贵的执教风格也是相当务实,可以看到,现在的黄海,不再像过去那样固守传控,而是该长传就长传,该快速就快速,“我们是以拿分为目的的,拿到分,我们就是胜利。”吴金贵表示。

从第三轮首秀惊艳逼平上港,到第十轮大雨中惜败上港,执教黄海青港的吴金贵正好完成了一个循环,他的执教战绩也高开低走,从四轮6分,到四轮0分。无论是“学院派”的吴金贵,亦或是略显“神秘”的黄海青港,似乎被已被对手们“研究透了”。吴金贵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想要完成保级目标,关键在于第二阶段的比赛。但第一阶段十轮比赛踢完,两个方面需要吴金贵尽快解决。

更多的国内球员需要挺身而出。

一方面,外援们的使用必须更有计划性。黄海青港有必要保护亚历山德里尼,球队自然需要他在前场成为进攻的核心,但必须要注意避免他过于疲劳,也需要尽快让他完全康复达到一个百分百的状态。其他外援也需要不断调整状态,武科维奇的状态没问题,但米纳拉和克莱奥的状态是必须要好好调整。另一方面,三四天一场比赛,球员十分疲惫,心理波动和伤病随之而来,更多的国内球员必须有所贡献,特别是进攻球员。除了从申花加盟的周俊辰和朱建荣目前值得信赖,高翔、王栋、阿布都沙拉木、巴力、王飞、王建、杨宇等中甲班底的球员表现更像是“工兵”,在外援被重点针对的情况下,国内球员必须挺身而出。

主教练的三度更迭,也让球队没有充足的时间来演练定位球的防守与进攻。

想要保级不能总靠奇迹

都说数据不会说谎,在中甲以攻击力凶猛著称的黄海青港,在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多项进攻数据实在不容乐观。场均射门7.1次,场均射正2.4次,场均禁区内射门3.9次都位居联赛倒数第一。而在射门、射正次数比较少的背后,黄海青港场均40.2%的进攻主导率还是联赛倒数第一,场均30米区域传球数59.6次,场均30米区域传球成功率63.3%,还是联赛倒数第一,场均318次传球联赛倒数第三。除此之外,黄海青港场均4次关键场球,场均11次传中,场均1.9个角球依旧排在倒数第一;场均5.7个前场任意球联赛倒数第4,唯有场均8次突破排在联赛第5……

接下来的四轮联赛,黄海青港将会依次面对重庆当代、北京国安、天津泰达、河北华夏幸福。十轮联赛战罢,这四支混迹中超多年的队伍,都将爆发出强大战斗力。

黄海青港领先天津泰达6分。

三外援联袂奉献三球,逆转华夏帮助重庆拿下连胜;追赶领头羊上港,热内西奥的球队急需三分;天津泰达从上港签下在中超征战多年的艾哈迈多夫;华夏幸福将在最后一轮为争四倾尽所有。这样看来,黄海青港想要保住联赛第7的位置,球队必须要盯紧排名倒数第一的天津泰达。因为按照中超第二阶段赛制,B组第8将会挑战A组第5,B组的第7将会调整A组第6……。只有在对阵泰达的比赛中保持不败,黄海青港才能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