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青岛讯飞未来港AI生态吸引各路豪杰纷至沓来

2020-09-15 05:4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即将正式启用的科大讯飞青岛讯飞未来港。

青岛新闻网9月15日讯(记者 孙志文)人工智能是改变未来的变革性力量,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青岛早已意识到这一点。近年来,青岛瞄准人工智能产业,将其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在这条通往未来的道路上,科大讯飞的加盟,为青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引擎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力。作为科大讯飞落子青岛后重点打造的赋能项目,讯飞未来港近期动作频频,不断吸引着各路豪杰纷至沓来,扎根落地,为后期项目正式启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在9月7日上午,首批27家企业入驻讯飞未来港,拉开了助力青岛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的序幕。

据了解,首批入驻的企业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领域深耕多年,是行业的佼佼者。对于为何选择落户讯飞未来港,他们虽然都有着各自的考量,但却又不约而同地奔着同一个目标——生态赋能。

青岛伊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的27家企业之一,作为一家研发、制造、销售工业机器人及非标自动化集成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伊唯特在短短3年时间里,成长成了中国北方地区领先的非标自动化智能设备提供商,在2019年就实现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

就是这样一家快速成长的科技企业,在得知科大讯飞落子青岛西海岸新区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企业路演评审会,表达了入驻讯飞未来港的意愿。“任何一家初创科技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生态体系的支撑,科大讯飞恰好是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的打造者,所以我们想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为企业谋求更好的发展。”正如伊唯特智能科技创始人毕全聚所说,他们入驻未来港,最看重的就是“生态”二字。

据毕全聚介绍,伊唯特智能科技是一家聚焦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的初创企业,从最初单一的焊接机械手产品,到产品覆盖切割、打磨、喷涂、搬运、冲压、折弯、机床上下料等领域,公司经历了艰苦的研发、推广阶段,如今正步入快速成长期。但成长期并不是一帆风顺,企业拓展同样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

毕全聚:“当我们的产品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智能,客户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他们不仅需要一个机械手或一条生产线,而是需要一套完整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让企业从生产到包装再到运输、销售整个过程都实现智能化。”

由于规模有限,对于伊唯特智能科技来说,仅凭一己之力打造一整套完整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是不可能实现的任务。所以,通过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配合,合作完成大项目的研发和落地,这就成了伊唯特“破题”的出路。

毕全聚:“非常庆幸,科大讯飞来得正是时候!作为人工智能的‘国家队’,科大讯飞的能量巨大,它能聚合产业链企业,让我们成为产业链一部分的同时,也能给我们提供产业链的支持,帮助我们完成那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订单。”

在讯飞未来港,像伊唯特智能科技一样看重“生态赋能”的企业还有很多。

青岛科美创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机器视觉领域的高技术创新型企业,公司研发的工业产品表面质量缺陷检测设备、机器人机械手自由3D空间测量和引导设备以及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算法,在国内众多知名企业的生产线上得到广泛应用,其研发的树脂砂轮成品自动质量检测设备、大面积板材人工智能检测设备等产品一直处于国际领先的水平。

据科美创视智能科技总经理江毅然介绍,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制造业,但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迫切需要拓展应用领域,让产品在更多行业中发挥作用。江毅然:“机器视觉可以应用于很多领域,目前我们只开发了工业生产领域,企业如果想长足发展,我们必须拓宽研发渠道,瞄准更多应用方向”。

瞄准更多应用方向看似简单,对于初创型企业来说,却需要整合大量资源,来实现产品的多方向落地。而入驻讯飞未来港,则是整合资源的一条捷径。江毅然:“集成企业、整合资源是拓展应用领域最有效的方法,未来港打造的产业生态恰好能满足我们的需求”。

江毅然举了个例子——科美创视智能科技一直以来都想把视觉信息识别技术应用到无人机上,让特种无人机能够识别火种、烟尘等危险信号,从而打造高空巡逻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入驻讯飞未来港后,江毅然在科大讯飞的牵线搭桥下,结识了同样是讯飞未来港入驻企业的山东东方科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无人机防御技术提供商,在无人机安防领域耕耘多年。了解了科美创视智能科技的诉求后,二者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希望共同推进高空巡逻智能化解决方案,让科美创视智能科技长久以来的设想,逐步变成现实。

其实,这样的例子,在讯飞未来港还有很多。

生态赋能企业,畅达美好未来!

据了解,科大讯飞青岛讯飞未来港启用后,将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聚集大批量人工智能行业的上下游企业,并引进培育发展前景好、发展潜力大、技术含量高的中小型科技企业,使其快速成长,打造配套完善、产业链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让像伊唯特智能科技、科美创视智能科技、东方科创智能科技一样的科技企业享受生态赋能,获得产业生态带来的红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