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青岛高新区打响培育企业上市攻坚战

2020-09-16 05:4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资本市场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资本市场也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试金石”。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体现区域经济发展能力。

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高测股份成功在科创板上市,成为青岛高新区第一家本区培育的上市企业;中科英泰等两家企业正在青岛证监局备案辅导,有望年底前申报上市;此外,全区正在进行辅导的拟上市企业达10余家,上市后备企业30余家,上市企业培育梯队初步形成。

以上成绩,是高新区近年来抢抓机遇,强化服务,持续打好培育企业上市攻坚战的重要“战果”。

高新区召开拟上市企业座谈会。

抢抓机遇 高新区借资本市场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国家持续加大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力度,在推出“科创板审核2.0”后,相继启动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改革并推出精选层等多项重大改革,资本市场发展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企业上市迎来“加速期”。

有了机遇,能否抓住是关键。

对青岛高新区来说,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占比较多,他们的发展质量和成长轨迹,关乎整个区域的发展前景。

针对区域特点,青岛高新区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发起培育企业上市攻势,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梯次推进”的总体思路,打好培育企业上市攻坚战,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一切始于实干。

今年1月17日,刚刚完成功能区改革的高新区迅速行动,召开拟上市企业座谈会,倾听企业意见,了解企业需求,协调解决拟上市企业有关问题。

座谈中,对于企业遇到的问题,高新区逐一落实责任部门,并现场提出解决建议。这种“开门见山”的服务态度,赢得了与会企业家们的高度认可。

“高新区一定要把握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形势,抓住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要窗口期,借助国家资本市场创新战略,不断推动青岛高新区企业上市工作再上新台阶。”会上,青岛高新区管委主任、工委副书记李鸿雁提出了这样的开篇工作思路。

高测股份成为高新区第一家本土培育的上市企业。

政策引导+精准服务 助力企业迈向资本市场

成长中的企业犹如一颗树苗,要想成长为参天大树,除了内生动力之外,更依赖阳光、土壤、水等外在环境。

对企业来说,要迈入资本市场,政策引导就是重要的生长环境。为此,高新区出台《青岛高新区推进2020年企业上市行动计划》,拟定《青岛高新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凝聚工作合力,加大奖补力度,“真金白银”支持企业上市,同时,缩短政策兑现流程,加快政策、资金兑现速度。今年以来,已兑现高测股份等6家企业资本市场奖补资金1535万元。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高新区实施企业上市精准服务。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会、“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协调解决,确保不影响企业上市进展。今年以来,协调上交所等机构对中科英泰、海纳光电等拟上市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实地调研高测股份、中科英泰、盘古润滑等企业20余家,协调拟上市企业解决疑难问题10余项。

对高新区来说,助推企业上市,要的不是“昙花一现”的效果,而是层见叠出、雨后春笋般的“雨林效应”。

因此,高新区特别重视夯实企业上市后备力量:按照“一企一账”的原则建立10余家上市进展较快的重点拟上市企业台账,筛选出30余家有上市意愿及潜力的企业纳入上市后备企业库;组织资本市场培训10余次,服务人数超过200人,全面提升区内企业运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指导中科英泰、海大生物等5家企业申报山东省“科创板”培育库,其中,中科英泰、易邦生物入选山东省“科创板”培育库,真正做到了“储备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

高新区企业上市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高新区企业上市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高测股份于8月7日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高新区第一家本土培育的上市企业;

中科英泰、海力威新材料已报青岛证监局辅导备案,计划年底前向上交所提报科创板上市首发材料;

盘古润滑、科捷智能、海大生物、鑫嘉星电子等企业正在进行股改;

瑞思德生物、斯坦德检测、智腾科技、华高数字等企业完成与中介机构的洽谈签约有关事宜……

今年以来,高新区企业上市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尤其是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月7日成功登陆科创板,宣告了青岛高新区迎来了本土培育的第一家上市企业,同时,高测股份也成为青岛市第二家科创板A股上市企业。

“为助力我公司尽快实现上市,高新区管委给予了大力支持,例如,优先保障土地使用指标,对接金融资本助力企业融资,开辟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协调相关部门开具守法证明等。高新区管委李鸿雁主任及相关领导亲自莅临我公司,实打实地解决了我公司经营及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尚华说道。

“推进企业上市,是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企业实现跨越发展的有效途径。”李鸿雁表示,乘着第一家上市企业诞生的“东风”,青岛高新区接下来将紧抓国家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机遇,凝聚力量、顺势而为、聚势而强,通过建全上市培育企业“白名单”、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建立网格服务机制、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宣传培训、加大募投项目土地支持等多项措施,不断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